說是心法時,是法非心法


 

印土禪宗三祖 ─ 商那和修尊者,摩突羅國人也。
亦名舍那婆斯。
 
姓毗舍多,父林勝,母憍奢耶,在胎六年而生。
梵語商諾迦,此雲自然服,即西域九枝秀草名也。
 
若聖人降生,則此草生於淨潔之地。
和修生時,瑞草斯應。

昔如來行化至摩突羅國,
見一青林,枝葉茂盛,
語阿難曰:

「此林地名優留荼,吾滅度後一百年,
   有比丘商那和修,於此轉妙法輪。」
 
後百歲,果誕和修,出家證道,
受慶喜尊者法眼,化導有情。
及止此林,降二火龍,歸順佛教。
龍因施其地,以建梵宮。
 
尊者化緣既久,思付正法。
尋于吒利國,得優波鞠多以為給侍。
 
因問鞠多曰:「汝年幾邪?」
答曰:「我年十七。」

尊者曰:「汝身十七,性十七邪?」

答曰:「師髮已白,為髮白邪?心白邪?」
尊者曰:「我但髮白,非心白耳。」
 
鞠多曰:「我身十七,非性十七也。」

尊者知是法器。

 
後三載,遂為落髮授具。
乃告曰:

「昔如來以無上法眼付囑迦葉。
輾轉相授,而至於我;
我今付汝,勿令斷絕。
汝受吾教,聽吾偈言:
 
「非法亦非心,無心亦無法。
      說是心法時,是法非心法。」

 
說偈已,即隱于罽賓國南象白山中。
後於三昧中,見弟子鞠多有五百徒眾,常多懈慢。
尊者乃往彼,現龍奮迅三昧以調伏之。
 
而說偈曰:
「通達非彼此,至聖無長短。
       汝除輕慢意,疾得阿羅漢。」
 
五百比丘聞偈已,依教奉行,皆獲無漏。
尊者乃現十八變火光三昧,用焚其身。
鞠多收舍利,葬于梵迦羅山。

五百比丘各持一幡,迎導至彼,建塔供養。
乃宣王二十二年乙未歲也。
 


[五燈會元 ─ 宋.普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方廣部落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