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 ?

 
 
           皇帝問大師古多(Gudo):

   
一個開悟的人死後,什麼會發生在他身上?


      如果他問的是哲學家,那麼他們會提供很多答案。
      各式各樣的著作裏充滿了答案。

      一個開悟的人死後,什麼事會發生在他身上?
      佛陀被一次又一次地問這同一個問題,有時候他只是一笑置之。

      有一次,這事發生在晚上,一盞油燈正點在佛陀的旁邊。
      有人問了這個問題:一個開悟的人死後,什麼事會發生在他身上?
      佛陀弄滅了火焰,問:

          現在什麼發生在不再存在的火焰上?
它到哪裡去了?
它現在在哪裡?
就在一會兒以前它還在這兒,現在它去了哪裡了?
          同樣的事也發生在一個開悟的人身上。

      這不是一個問答。
      那個人一定很不滿意,感覺佛陀是在回避問題。

      那些知道的人總是在回避,但是那些不知道的人,他們有很多答案。
      學者們,博學家們,你問他們,他們將提供很多答案。
      你可以按你的所好選擇。
 
          古多回答:我怎麼知道?

      你問的是未來的事,而我存在於此時此地。
      對於我,沒有未來。
      只有這個片刻存在,沒有別的片刻。
      你在談論死,開悟的人的死,在未來的某個地方,
  或是在過去的某個地方。
      什麼事發生在了佛陀身上?

      那就是為什麼古多說:「我怎麼知道?」
      他的意思是:我存在於此時此地;
對於我,沒有什麼是有意義的,沒有未來。
      他說的是:現在看著說,開悟的人正在你面前。
      他說的是:看著我,你為什麼操心?

      有一次,一個人來會見古多 — 
他是一個很有名的大師,那個人很老,將近
90歲。
      他屬於某一特別的佛教宗派。
      他說:我遠道而來,而且行將壽終,與你見面是我的夙願 —
      因為古多作為皇帝的師父聞名全國,
在我臨終以前,我來見你,
      是因為我要問你一個問題。

      近50年來我一直在學習經文,我無所不知,但是只有一件事打攪我。
      在我讀的經文裏寫著連樹木岩石也能開悟。
      那個我怎麼也不能明白。樹木和岩石?
      古多說:告訴我一件事。你曾經想到過你自己嗎?你能不能開悟?
      這人說:這真奇怪,不過我必須承認我從來沒有想過這個。

      樹木,岩石,它們怎麼能變得開悟 — 他一直想這個問題想了50年!
      他遠道而來就是為了問古多這個問題,他卻從來,沒有想到過自己。

      人們談論死亡,不知道現在他們正活著。
      生命在這裏,首先知道它。
      全然地活!
      為什麼你談論死?

      人們談論死後會發生什麼。
      最好是想想現在,誕生以後,什麼正發生在你身上。
      當死亡到來的時候,我們會面對它。
      首先面對正在此時此地的生命;
如果你能夠面對生命,你也將能夠面對死亡。

      一個能夠正確地活的人也會正確地死。
      一個活出了全然的豐富的生命的人,
      他從一個片刻到另一個片刻地移動、生活、覺知和意識,
      他也會在死亡到來時,理所當然地以同樣的方式面對死亡。
      他全然地生活,因為他知道如何在當下生活的品質。
      當死亡成為當下,他仍將全然地生活。

      而人們更關心死亡,很少關心生命。
      但是如果你不能知道生命,你怎麼可能知道死亡?
      死亡並不和生命分離,它是生命的頂點。
      如果你錯過生命,你將不能看見死亡。
      死亡會到來,而你卻意識不到。

      那就是正在發生的事,人們在一種深深的無意識、昏迷中死去。
      他們終其一生生活在無意識中,當你用無意識對待生命,
      你怎麼還能在死的面前保持有意識?
死亡會發生在一個片刻裏,
      而生命是一個歷時
70年或80年的過程。

      如果你連在
80年裏也不能覺知,如果80年也不足以讓你變得有意識,
      那你怎麼能在一秒鐘裏變得覺知?
      只有從一個片刻生活到另一個片刻的人才能夠看見死亡,
      因為當他生活生命是從一刻到另一刻的時候,死亡逃不過他。
      他有那個清晰度,這樣強的清晰度,甚至一小片刻,
      當死亡來臨並且移動時,他也將能夠看見它。
      一個能夠看見生命的人,將自動能夠看見死亡 — 
      那時候這個人知道他既不是生命也不是死亡。
      他只是觀照。

      當一個人問一個開悟的人死後,什麼會發生在他身上的時候,
      他自己就不是開悟的,
他從他深深的無知中發問,所以這很難回答。
      這就正像一個盲人問早上當太陽升起時會發生什麼一樣。
      怎麼樣向他解釋?怎麼樣與他溝通?這是不可能的。

      當一個無知的人問:
「一個開悟的人死後,什麼會發生在他身上」的時候,讓他去。
      甚至連「一個開悟的人活著的時候,什麼發生在他身上」,
這個問題都不能解釋。

    什麼發生在我身上?我怎麼能夠解釋?沒有可能性。
      這是不可能的 — 除非你開始看見,除非你的眼睛睜開。
      除非你被改變了,否則什麼東西也不能被解釋。
      溝通是不可能的,因為開悟是存在完全不同的品質,
而你對它是完全視而不見的。

      你能夠相信我是開悟的,但是你不能看見它。
      那個相信是有用的,因為你能否認,
      你能說:不,我不能相信。我怎麼能相信?
我怎麼能信任,當我不知道的時候?
      那將會封閉你:那時候就沒有可能性了。

      那就是為什麼宗教一味堅持信任。
      盲人只能相信並且信任,當人們說光存在的時候。
      如果他信任,那就有可能性。
      如果他不信任,那麼他連治療都不會允許。
      他會說:你們在幹什麼?沒有光,沒有眼睛這樣的東西。
      我不相信你們,所以不要浪費你們的時間,也不要浪費我的時間。

      一個開悟的人不會給你理論。
      他更願意給你洞見力,而不是理論。
      洞見力是你裏面的一個深深的現象;理論只是借來的。
      他能夠回答,因為有關於在開悟的人身上發生什麼的理論。
      有的說他到達了一個叫作莫克夏的層面,在那兒他長生不死。
      有的更豐富多彩,他們說他到了上帝的王國,
永遠和上帝生活在一起,
就像耶穌坐在上帝的寶座旁邊,
在右手邊,天使跳舞、唱歌,慶祝繼續著繼續著。
      有成百萬的理論,但是他們都是神學家創造出來安慰人們的。
      你提問 — 所以有人必須給你答案。

      但是開悟的人不是這樣:他們總是對此保持沈默。
      他們根本對此漠不關心。
耶穌說:想一想田野裏的百合花。
      它們只存在於這裏和現在。它們不為明天操心;
明天會照顧它自己的。

      所有開悟的人都堅持保持在當下。
      那就是為什麼古多說:我怎麼知道?

        皇帝說:為什麼? — 你是一位大師呀。

      從一位大師那兒,我們期待答案,
但是實際上,大師從來不給你答案,
      他只是瓦解你的問題,
這兩者之間有著天壤之別。
      從一位大師那兒,我們期待對於我們的問題的回答。
      但是如果問題是愚蠢的,回答也好不了多少。

      你怎麼能夠用明智的方法來回答一個愚蠢的問題?
      問題本身就是愚蠢的。
 
     --- Osho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方廣部落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