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隨 著 生 命 移 動




平常在教堂和廟宇裏面所教導的 —
基督徒、回教徒、和印度教教徒所談論的並不是信心,
而是相信:相信神!


但是你怎麼能夠相信呢?
因為每一個相信都帶有它自己的懷疑,

那就是為什麼你要強調說:
    
“ 我絕對相信!”

當你說“ 我絕對相信 ”,事實上你是在說什麼呢?

為什麼要說“ 絕對 ”呢?為什麼要有這個強調?
它顯示出有一個懷疑隱藏在某一個地方,

而你用“ 絕對 ” 這個字來隱藏它,
你用“ 完全 ” 這個字來隱藏它,用“ 強調 ”來隱藏它。

你要欺騙誰呢?你只是在欺騙你自己。
那個強調只是顯示說它的相反之物隱藏在某一個地方。 
當你告訴某人說:“ 我愛你,而且只愛你一個人。”—   
那麼就有一個懷疑隱藏在某一個地方。


為什麼“ 只有你 ”?
為什麼你要這樣說它?
為什麼你會想要強調它?
因為愛別人的可能性已經隱藏在那裏,所以你會以強調來隱藏那個可能性。
如果你不隱藏它,它或許會變得很明顯,它或許會跑出來,它或許會浮現。<
那麼要怎麼做呢?你必須做出各種安排來隱藏它。

為什麼你說:“ 我是一個真實的相信者。”難道也有不真實的相信者嗎?
這個真實的相信是什麼呢?真實的相信意味著你完全隱藏了那個懷疑,     
使得沒有人能夠知道,但是你本身知道得很清楚。

那就是為什麼相信者不喜歡聽違反他們信念的東西。      
他們變耳聾,因為他們總是在害怕。
     
你從來不是在害怕別人,或是害怕他要說的,      
你只是在害怕他或許會碰觸到隱藏的懷疑,然後那個懷疑或許會浮現。

所以一般的宗教之士不喜歡無神論者的話語,他們會就:     
“ 不,他或許會摧毀信心。”

但是信心是能夠被摧毀的嗎?如果信心能夠被摧毀,那麼它還值得去執著嗎?
如果信心也能夠被摧毀,那麼它是那一種類型的信心?
但是它能夠被摧毀,因為懷疑就在那裏,懷疑已經在侵蝕它。

這種事每天都在發生。

相信者變成不相信者,不相信者變成相信者 —     
他們會改變,他們很容易就會轉變。
為什麼呢?

因為另外一面就隱藏在那裏。
“ 相信 ”裏面帶有“ 懷疑 ”,
就好像愛裏面帶有恨一樣,生命裏面帶有死亡,

“ 相信 ”裏面帶有“ 懷疑 ”,那麼信心是什麼呢?

僧璨的確瞭解信心是什麼。

      唯有當二分性消失,信心才會發生,它並不是一種相對於懷疑的相信

當相信和懷疑兩者都消失,然後有某種東西會發生,那就是信心,那就是信任。

不是對一個神的信任,因為沒有二分性 — 你和神。


並不是“你”信任,因為你已經不復存在,因為如果“你”在那裏,      
那麼“別人”也會在那裏。
當每一樣東西都是空的,信任就會產生出來,      
信任就會開花
“空”變成了信任的花。

佛教的用語,“思拉達”— 信心、信任 —是非常非常不同的,

它的意義跟相信的意義是截然不同的。
沒有“一個人”可以去相信,      
也沒有什麼可以被相信,所有的二分性都消失了,然後信任就……

那麼你能夠做什麼呢?
你無法懷疑,你也無法相信你能夠怎麼做呢?

你只要信任,然後融入那個信任的能量流,你隨著生命移動,      
你放鬆地跟生命在一起。

如果生命帶給你“生”,你就信任“生”—你不去做其他的渴望,

如果生命帶給你“死”,你就信任“死”—不要說死不好,

如果生命帶來花朵,那很好,如果生命帶來荊棘,那也很好,

如果生命給予什麼,那很好,如果生命帶走什麼,那也很好。

這就是信任。


不要靠你自己來作判斷,將每一件事都交給生命,不論它是什麼……

不欲求、不要求,不論生命引導你到那裏,你就跟到那裏,

 因為你一要求,你就知道說將會有相反的結果。

因此你不要求說:“給我們永恆的生命。”—      
因為你知道你將會得到永恆的死亡。

你們是否曾經觀察過?—全世界只有基督徒在為永恆的生命祈禱,

只有基督徒會祈禱說:“主啊!請賜給我們永恆的生命。”

因此基督徒有一個永恆的地獄,它一定會是相反的。

其他宗教都沒有永恆的地獄。
他們有地獄,但都是暫時性的,      
你只會在那裏停留幾天、幾個月、或幾年,然後你就會被移轉,      
因為不可能有永遠的處罰,它怎麼可能如此呢?

當每一種快樂都是暫時性的,懲罰怎麼可能是永恆的呢?

當獎勵是暫時性的,懲罰怎麼可能是永恆的呢?

當你在生命當中從來沒有得到任何永恆的東西,      
你怎麼能夠為了它而被永久處罰呢?這似乎不公平。
     
但是基督教卻在要求永恆的生命,在為永恆的生命祈禱,如此一來,      
你就必須用永恆的地獄去平衡它。


佛教的信任意味著深深瞭解到不論你要求什麼,事實都會事與願違。

我要再度重覆:不論你要求什麼,事實都會事與願違。      
當你瞭解到這一點,欲望就會消失。
      
當欲望消失,就會有信任,信任意味著隨著生命移動,      
而不要有任何你自己的期望、欲望、和要求。

不要求、不抱怨,不論發生什麼,你都接受它。

記住,事情並不是你在做的,如果你去做它,那麼就會有拒絕。

如果你說:“ 是的,我將要接受。”那麼你就已經在拒絕了;

如果你說:“ 不論發生什麼,我都將要接受。”      
那麼就有一個很深的拒絕在它背後,事實上你並沒有接受。     

你之所以接受只是因為你覺得無助,因為你不能夠做什麼,
所以要怎麼辦呢?只好接受。
但是那個接受具有一種很深的沮喪和拒絕在它裏面。
如果可能拒絕,你就會選擇拒絕,這樣的話,它就不是信任。

只要瞭解事情的真象,只要了解說到處都隱藏著相反之物,      
僧璨說,這樣的話,信任就會發生。並不是你去說:“ 我接受 ”。
      
並不是在任何無助的狀態下,你才接受。

相反之物隱藏在任何東西裏面只不過是生命的本質。

當你注意看事實、看真理、看你的內在深處,那麼它就能夠給你信任,

當你注意看事實,信心就能夠發生。

如我看到我被生下來,那麼我將會死這個事實就已經存在。

這是一個簡單的事實。我不接受它,因為我也沒有拒絕,我只是信任。

當我信任,本性就誕生了,生命讓我出生,我信任,      
生命將會讓我死,我也信任。
如果生是那麼美,      
那麼死為什麼不能夠也是那麼美呢?

你又是誰而能夠決定?
      
如果生已經給了你那麼多,那麼死為什麼不能夠給你那麼多?

那未知的一直都在那裏。
信任意味著進入那未知的,而不作任何要求,      
那麼你就不會變痛苦,那麼喜樂就會繼續灑落在你身上。

 如果你不要求,你怎麼會有痛苦?

如果你不要求,誰能夠使你痛苦?

生命似乎很痛苦,因為不論你要求什麼,生命似乎就會走向它的相反。

如果你不要求,生命將會變成喜樂,不論發生什麼都是很美的。

任何發生的事都是很美的,你只要跟著生命走。

莊子說得對:“ 容易是對的。

當鞋子合腳時,腳就被遺忘了。“

當你能夠跟生命深深地吻合,懷疑和不相信就消失了,      
這個鞋子的合腳就是信任。


有一種信心會升起,它不是一種相信;      
有一種信心會升起,它不需要神來相信。

那就是為什麼佛教徒不談論神,佛教真的是達到了宗教最深的核心,      
像僧璨這樣的人是非常稀有的。


                                                          
by    Osho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方廣部落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