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覺知  與  成熟

 

 

通常你只是變老而已,你並不成長;
變老是一回事,成長是完全不同的另一回事。

所有的動物都只是變老,
除了人,沒有動物能夠成長。
變老不過代表你更接近死亡,那不是什麼成就;
成長代表你逐漸瞭解那不死的,
你明白永恆沒有開始也沒有結束,所有的恐懼都消失了,
所有的偏執都不見了,
你是不死的。

變老,你難逃一死;成長,你就是不朽的。
你知道你將會換不同的軀殼,在轉換的同時,
你每一次得到的殼都比前一次更好,
因為你在成長,你越趨於成熟,
就越配得到更好的軀殼,更好的身體。

最後,會來到一個時間點是你不再需要身體了,
你可以只是一個廣布在存在之中純粹的意識,
那不是一種失去,而是一種獲得。

一滴水自荷葉上滑落海洋之中……
你可以認為這可憐的水滴失去了它自已,
然而從另一個層次看:

水滴已經變成了海洋,它並沒有失去什麼,
它變大了,它成了海洋。

覺知是最初開啟你的智性的門徑,
接著再打開你的本質,
然後幫助它臻至成熟,
讓你瞭解不朽,而最終使你與整體合而為一。
成熟是一個持續不斷的過程,沒有句點,
甚至連個分號都沒有……它不斷地進行下去。
宇宙是永恆的,你成熟的過程亦復如此。

你足以變得如此廣闊無際……
你的意識不受限於你的身體,
能夠充滿整個存在,所有的星辰都與你同在。
「宇宙的盡頭」並不存在,那根本就是不可能的事,
它沒有開始,沒有結束。
你是他的一部份,你從來就一直在這裏,
你將仍會在這裏,
唯有外表的形式變了,
而形式是不重要的,重要的是內容,所以牢記這一點。
特別是美國這個國家,在那裏包裝勝於內容,
誰看裏面裝的是什麼?外表一定要好看就對了。

別忘了,你不是容器,你是容器裏所裝的。
外形會改變,但你的本質維持不變,
你不斷地成長、趨於成熟,你越變越豐富。

   你問道:「覺知和成熟的關係是什麼?」

覺知是方法,成熟是結果。
要更加覺知,你就會更加成熟,
所以說我教你要覺知,而不多談成熟,
當你是覺知的時候,成熟勢必會發主。


覺知有三個階段:

首先,開始去覺知到你的身體
在行進間、砍柴或是自井邊挑水時。
要時時觀照、警覺、清醒、有意識,
不要像具行屍走肉般在做事情。

當你能夠開始意識到你的身體,
及自己的一舉一動時,接下來更進一步 —
去看你的頭腦,與它的活動、思緒、幻想、投射,
當你更深入地覺察頭腦時,你會為之詫異。


當你開始覺察身體的過程中,你也會感到驚訝。
我可以機械性地移動我的手,也可以充分意識到我正在移動它,
但當我能意識到的時候,就會有從容與優美的品質在其中。

我可以毫無意識地講話,像外面的那些演說家……
我不認識任何演說家,也從沒學過說話的藝術,
因為對我而言那實在很蠢。
我有想說的東西就夠了,當我開口對你說話時,
我的意識是全部打開的,
在每一句話、
每一個停頓之間……我不是個演說家。

然而,當你能有意識地講話時,它就變成了一種藝術,
你的話語中將帶著詩與音樂般的抑揚頓挫;
如果你能有意識地說話,這種情形一定會發生。
於是,你的每一個動作、你所使用的一字一句,
都會散發出它本身的美,
而你是那麼地優雅。

當你開始意識到頭腦時,你會更詫異,
因為你越覺知,就越少思緒在遊移。
當你的思緒佔一百分時,代表你一點覺知都沒有;
假如你有一分的覺知,思緒就不多不少只剩九十九分;
假如你有九十九分的覺知時,思緒就只剩一分,
因為那是同一股能量。

隨著你越來越覺知,你就越沒有能量供給思緒,
它們就會枯萎和死亡了。
當你是百分之百有意識的時候,
頭腦於是完全地沉靜下來,那時是更往深處前進的時候。


第三步:開始去覺察感覺、心情、情緒。

換句話說,要先去覺察身體——行走坐臥間;
第二,覺察頭腦——頭腦的活動;
第三,覺察心與其運作。

當你來到你的心,並且將你的覺知帶到心時,你又會驚訝一次。
所有好的都會成長,所有不好的開始消逝:
愛成長,恨消失;
慈悲成長,憤怒消失;
分享成長,貪婪消失。

當你在心這個地方的覺知臻至完全之後,
最後一個驚訝也是最大的一個驚訝;
你不必再走任何一步,會有一個量子跳躍自行發生,
從心的所在 —
你赫然發現,你就在自已的本質裏,
不偏不倚就在自已的中心裏。

在那裏你所覺知到的唯有覺知,
你所意識到的唯有意識,
再沒有其他的東西需要被覺知或意識,
而這是最終的究竟,
這是我所稱的成道。

這是你與生俱來的權利!
如果你自已錯過了,你是唯一要為此負責的人,
你不能將責任丟給別人。

它是這樣簡單與自然,你只要去跨出第一步就對了。
只有在踏出第一步時是困難的,整個旅程本身很簡單。

有句話說,當你跨出第一步之時,
你幾乎就已經完成了整個旅程。

 
                                                                               ─  Osho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方廣部落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