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醒、入夢到深睡





 
花了一星期的時間,我才恢復以往的覺察力和清醒的夢境。
在紐約的那段期間,因為行色偬偬,我完全失去了全然觀照的能力,
入夢和深睡時,我也失去了那份主體的恆常感。

換句話說,在夢境和深睡中,我是不知不覺的 ─ 過去的三、四年裡,
這股察覺的能流時有時無地伴隨著我 。
 
經過二十多年的冥想練習,這份持續不斷的覺察力 
─ 從清醒到入夢到深睡 ─ 才有可能出現;以我的情況為例,
我一共花了二十五年才辦到。其徵兆卻非常簡單;

白天清醒時,你是全然覺知到所有的念頭與外境
當你進入夢境時,則是全然觀照到所有的夢境

那種情況很像是清醒的夢,但是和清醒的夢又有一點不同;
通常所謂清醒的夢指的是你可以操縱夢境 ─ 你可以選擇集體社交、
享受一頓美食飛越山峰等等。然而持續不斷的覺察意謂著,
不想改變從意識中昇起的情境;你只是單純而又天真地觀照著它
 
這是一種無揀擇的覺察,如明鏡一般,平等完整地映照著一切
因此你在夢境中也維持著清醒的意識,觀照著夢境而不去改變它
(如果你願意,你也可以改變它;
但通常你是不會去改變它的,你不渉入)。
 
接著你就進入無夢的深睡,卻仍然維持著覺察,
那時你所覺察的除了純然而又浩瀚空寂之外,就沒有其它的內容了。
其實「覺察」並不是十分正確的字眼,因為其中並有主客的對立性

那更像是一種純粹覺知的本身,它沒有任何條件、內容、主體和客體
這純然而又浩瀚的空寂,並非什麼都沒有了,而是一種無法被限制的狀態
 
當你從深睡中出離時,你還是能觀察心智和夢的活動。
換句話說,從自性的寂中升起了精微的心智活動
(夢、意象、象徵、概念、幻影、形狀),而你能觀照它們顯現。
這樣的夢境持續一會兒之後,接著你開始醒來
你可以看到整個粗鈍的物質次元 ─ 
你的身體、床、房、物質宇宙、大自然 ─ 
都直接從精微的心智狀態中出現。
 
換句話說,你剛才與我共同走了一趟「總體萬有」之旅 ─ 
從粗鈍的肉體到精微的心智到自性次元的神性 ─ 
同時進行著上溯空性和下及萬有的活動(演化和向下迴旋)。

當你進入睡眠時,你就從粗鈍的肉體(白天清醒狀態),
進入幽微的心智活動(作夢)再進入到自性的空寂(深睡狀態) 
─ 演化或上溯空性 ─ 當你逐漸醒來時,你就從自性次元進入精微次,
然後進入粗鈍次元─ 向下迴旋或下及萬有。

每二十四小時,每個人會經歷這個週期,但是持續不斷的覺察或觀照,
可以讓你在經歷這些變化時維持清新的覺知,即使進入無夢的深睡也一樣。
 
自我感,大部份存在於粗鈍的肉體狀態,在幽微的夢境中,也殘存著自我感,
一旦你認同持續不斷的覺察,你就打破了對自我的執著。

因為「自我」在精微的次元,是幾乎不存在的,在自性的空寂中,
則是完全不存在的(深睡的狀態就是一種空寂的狀態)。
那時你停止認同自我,開始認同純然無相的覺察,
它是無、無相、沒有空,也沒有時間的 ─ 純然的空寂 ─ 
因為你不再認同某個特定的東西,於是你就能擁抱任何一個出現的現象。
自我一旦消逝,你就與萬有合一了。
 
這時你仍然擁有清醒狀態的自我感,但你不再是小小的自我了。

你最深的那個部份和
整體法界的明光合一了;

你即是每個瞬間出現的每一樣東西;
你不僅看著天空,你就是天空;

你不只觸摸著大地,你就是大地;
你不是在聽雨,你就是雨。

神秘主義者稱這種狀態為:  一如」。
 
這不是在寫詩,
而是一種直接的體悟,直接得猶如在臉上潑冷水一般。
某位偉大的禪師在開悟時說過這麼一句話:


「我聽到鐘聲響起,我和鐘都不見了,
存在的只有鐘聲罷了!」

在那不二的鐘聲裡,便是整體法界,其中的主客對立變成了一如
無限,終於快樂地交出了它的秘密。阿道斯、赫胥黎和休斯頓
曾經提醒我們,一如宇宙意識 ─ 與創造的源頭合一的感覺,
乃是世界各大智慧,傳承在宇宙交感之下的核心教誨
 
一如的境界,並不是一種幻覺、幻想或精神失常的產物,
而是無數的瑜珈士、聖人和智者的體悟及聖約。
 
它是非常單純,非常明顯,非常清晰的 ─
具體易懂而又無誤的。


作者: Ken  Wilber            翻譯:胡茵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方廣部落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