池 塘 的 幻 象


 
 
有一個年輕的和尚,借住於一座寺廟中。
他會在老和尚出現的時候靜坐,
但是幾天後,他感覺這個老人什麼也不知道。
每天聽老和尚講同樣的事,他覺得已經夠了。
他認為他應該離開這裡去尋找其他的師父。
這裡不是適合他的地方。

但是在他要離開的那一天,另一個和尚來拜訪這座廟。
當天晚上廟裡所有的人都聚集起來,他們談論了許多事。
這個新來的和尚非常博學多聞,
他對事情非常的敏銳,他非常的有內涵,
這年輕和尚認為這才是一個師父該有的樣子。
在兩個小時之內,所有的人都對這個新來的和尚很佩服。

年輕和尚認為老和尚一定覺得很痛苦、很沮喪,
因為他那麼老了卻什麼都還沒學到,
而這個新來的人知道得卻那麼多。

在兩個小時之後,當談話結束後,
這個新來的和尚看著老和尚說:
「你覺得我的談話如何?」

老和尚說:

「我的評論?你是在講話,但是沒有一句是你自己的話。
   我非常期待你會講出什麼東西,但是你什麼也沒說!」

來作客的和尚回答:
「如果不是我在講話,那麼這兩個小時在講話的是誰?」


老和尚說:
「如果你要的是我最真誠的回答,
那麼我要說:

一切只是書本與經典在你裡面講話,
但是你什麼也沒說。你甚至連一個字都沒說。
你只是把你所收集到的東西丟出來、吐出來而已。
因為你的嘔吐,我甚至懷疑你是個有病的人。

這兩個小時,
你一直在把你胃裡收集的東西吐出來,
你使得這個房間充滿了污穢與臭味。
我甚至聞不到一點了解的芳香,
因為從外面吃下再吐出的東西,
它一定會有某種臭味。

你並沒有說出你自己的東西,
       甚至連一個字都不是你自己的。」

聽了這番話之後,那個想離開的年輕和尚決定留下來。
從那天起,他了解到還有另一種知識。


有一種知識是從外界收集而來的
而另一種知識則是由內在昇起的
我們從外界收集的東西會變成束縛
它不會使我們解脫 ── 
我們只會藉由來自內在的東西得到解脫

所以第一件事就是要向內看 ── 
你真正了解你知道的東西嗎?


必須去質疑你的每個想法與話語 ──
你真的了解它嗎?如果答案是:「我不了解。」

那麼你生命中的金塊都會慢慢的變成石頭。
你可以欺騙世上的每一個人,但是你不可能欺騙你自己。
  
沒有人可以欺騙自己。
你不了解的事情,你就是不了解。
如果我問你:「你了解真理嗎?」
如果你點頭說:「是的。」那麼你就是不真誠的。

要問自己:「我是真的了解真理,
     或者我只是接受了我聽說的事情呢?
如果我不了解,那麼這種真理是一文不值的。
我不了解的東西怎麼能改變我的人生呢?
只有我了解的真理才能成為我生命中的革命。

我不了解的真理是一文不值的。
這種真理是假的,這不是真理;
         這些借來的東西不會改變我的人生。」

那就像有人問你:「你了解你的靈魂嗎?」
而你回答:「是的,因為我在書本中讀過,
而且寺廟中的僧侶也告訴我們靈魂是存在的。」
人類就像鸚鵡般的記下別人告訴他的事,
但是這種記憶與了解無關。

     如果你生於印度教的家庭中,你就會變成某一種鸚鵡。
 如果你生於耆那教的家庭中,你會變成另一種鸚鵡。
如果你生於回教的家庭中,你會變成第三種鸚鵡 ──
但是在每種情況下你都是隻鸚鵡。

不管別人教你什麼,你都會一輩子覆誦著它。
因為在你的周圍都是類似的鸚鵡,沒有人會抗議、
沒有人會爭論。其他的鸚鵡會點頭 ── 你是絕對正確的 ──
因為他們都與你學過相同的東西。

  
全人類都被欺騙了。
   這種欺騙是一種陰謀。
這種知識必須被清除並丟掉,
只有那樣你才能夠得到真正的知識,
只有在真正知識之的光芒之下,
你才能體驗存在並找到靈魂的火焰。
  
對於虛假的知識來說這是不可能的。
虛假的知識並不是光明 ── 屋子裡是黑暗的、燈光沒有點亮,
但是人們卻試著說服別人燈光是點亮的。
在聽著別人一再的說著這種話之後,我們也開始說燈光是亮的,
因為我們的內在某處有恐懼存在著。
 
別人說如果你沒有看到燈光你就會下地獄。
他們可以看到燈光,然後慢慢的,你也就開始看到了。

人類陷於一種普遍性的欺騙當中。
當每個人都陷於相同的欺騙時,就很難看得清楚。
你必須去發現知識的衣服 ── 那個你認為是衣服的東西 ──
是否是真的衣服,
或者你正穿著國王的新衣服呢?
 
你必須根據這個標準,來測試你的每個思想──
「我了解它嗎?」如果你不了解,那麼就要準備去探討一切,
而不是一直抱著這種虛假的知識。
  
真誠的第一個條件就是當一個人不知道時,
他應該說他不知道,
否則這將會是偽善的開始。
 
 一個虔誠的人是一個體會自己知道什麼、不知道什麼的人;
這種體會就是變成一個虔誠之人的第一步。

一個虔誠的人不會說他知道神或靈魂、他看過天堂與地獄。
一個虔誠的人會說他什麼都不知道,他是完全無知的 ──
 
「我什麼都不知道。我甚至不了解我自己,
我又怎能說我了解存在呢!
我甚至連我家門口的石頭都不了解。
我又怎能說我了解神性呢?

生命是非常神秘的、是未知的。
我什麼都不知道。我是完全無知的。」
  
如果你有成為無知的勇氣,如果你接受你是無知的,
那麼你就能夠開始脫離你糾結的思想 ── 否則你甚至無法開始。
所以你需要了解一件事:我們是無知的,我們什麼都不知道。
那些我們好像知道的事情都是虛假的、借來的、了無新意的。
那就像池塘一樣,那不像井水。

如果一個人,
想要在他的生命中創造出井水,
那他就必須脫離池塘的幻象。
 

   ---  Osho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方廣部落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