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虛大師的宗教體驗


 
  
  我初出家,雖然有很多複雜的因緣,而最主要的還是仙佛不分
       想得神通而出家。所以受戒讀經參禪,都是想得神通。

       出家的最初一年,是在這樣莫明其妙的追求中度過的。
       第一年已經讀熟了「法華經」,每日可背誦五六部。
       第二年夏天聽講法華經,始知佛與仙及天神不同。

       曾住禪堂參禪,要得開悟的心很切,一方面讀楞嚴經
       一方面看語錄高僧傳等。第三年又聽講了楞嚴經
       對於天臺教觀已有了大體的瞭解。並旁研及賢首五教儀相宗八要等。
       而參究話頭的悶葫蘆,仍掛在心上。
 
       秋天去住藏經閣看藏經,那時喜歡看憨山集紫柏集
       及其他古德詩文集與經論等。

       如此經過了幾個月,同看藏經的有一位老首座告訴我說:
      “ 看藏經不可東翻西找,要從頭依次的看到尾 ”。
       當時我因找不到閱藏頭路,就依他的話,從大藏經最前的大般若經看起。
 
       看了個把月,身心漸漸的安定了。
       四百卷的大般若尚未看完,有一日,看到 :
     
“ 一切法不可得 ,乃至有一法過於涅槃者,亦不可得!”
   
    
身心世界忽然的頓空,
但並沒有失去知覺。

在這一刹那空覺中,
沒有我和萬物的世界對待。

一轉瞬間,明見世界萬物,
都在無邊的大空覺中,
而都是沒有實體的影子一般。


       這種境界,經過一兩點鐘,
起座後仍覺到身心非常的輕快、恬適
       在二三十天的中間,都是如此
 
       大般若經閱後改看華嚴經,覺到華藏刹海
宛然是自心境界,莫不空靈活潑
       從前所參的禪話,所記的教理,都溶化無痕了。

       我從前的記憶力很強,只要用心看一遍就能背誦。
       但從此後變成理解力強沒有記性了。
 
       我原沒有好好的讀過書,但從那一回以後,
我每天寫出的非詩非歌的文字很多。
       口舌筆墨的辯才,均達到了非常的敏銳鋒利。

       同看經的有後來作當金山方丈的靜觀和尚等,
他們疑我得了憨山大師所說
       一般的禪病,但我心中很安定。
 
       我現在想起來,當時如從這種定慧心繼續下去,
三乘的聖果是可以成就的。可惜當時就改了途徑,
因為遇到了一位華山法師,他那時就在杭州辦僧學校,
       暫來藏經閣休息。

       大家說起我的神慧,他與我談到科學的天文、地理、與物理、
化學等常識;並攜示天演論、康有為大同書、譚嗣同仁學、
章太炎文集、梁啟超飲冰室等書要我看。我起初不信,
因為我讀過的書,只是中國古來的經史詩文與佛教經籍。

當時與他辯論了十幾天,積數十萬言。
後來覺他頗有道理,對於譚嗣同的仁學,
       尤極為欽佩。由此轉變生起了以佛法救世救人救國救民的悲願心。
 
  當時 ,以為就可憑自所得的佛法,再充實些新知識,便能救世。
 
  次年乃從八指頭陀辦僧教育會;冬天又同去參加鎮江
所開的江蘇僧教育會;繼又參加楊仁山居士預備
復興印度佛教的祗園精舍。
 
  自此以後 ,就沒有依了以前的禪定去修,
這樣從光緒三十四年 ,一直到民國三年。
       歐戰爆發,對於西洋的學說及自己以佛法救世的力量發生懷疑,
覺到如此的荒棄光陰下去,甚不值得,遂到普陀山去閉關
 
       閉關二三個月後,有一次晚上靜坐,在心漸靜時,
聞到前寺的打鐘聲,好像心念完全被打斷了,冥然罔覺,沒有知識
一直到第二天早鐘時,才生起覺心

最初,只覺到光明音聲遍滿虛空,
虛空、光明、聲音渾然一片;沒有物我內外。
嗣即生起分別心,而漸次恢復了平凡心境。

             自此,我對於起信楞嚴的意義,像是自己所見到的
             所以我當時就開始著成了楞嚴攝論
 
  經過這次後,繼續看經,著書,坐禪。
       這一年中專看法相唯識書。當時其他的經論雖亦參看,
但很注意看唯識述記。述記中釋“ 假智詮不得自相 ”一段,
反復看了好多次,有一又入了定心現觀。
       這與前兩次不同,見到因緣生法有很深的條理,秩然絲毫不亂
       這一種心境,以後每一靜心觀察,就能再現
 
       從此於思想、文字等都有改變,從前是空靈活潑的,
       以後則轉入條理深細緊密的一途;在此時所寫出的文章不同,
亦看得出。
 
       上述經過定境三次,都因後來事緣紛集的時間太多,
致不能有長時的深造成就。自從經過第一次後,
我的記憶力便沒有以前好,但理解力很深
       那年頭髮已變白,眼已近視,但後來頭髮轉青了,
眼睛到現在未變。

       經過第二次後,起信、楞嚴的由覺而不覺的緣起相,
得了證明。第三次現觀唯識的因果法相
古人所謂不昧因果,實在一一皆有條理、
       秩然而不紊亂的因果。
 
  經過這三次的定境,每一次心理、生理都有改變
       並曾偶然有過天眼天耳他心通的徵兆;
       六通相續互轉,則建基天眼、宿命通上的業果流轉相續亦為可信。

       之後,因為悲願心太重,未能以禪定力繼續深進。
       所以沒有次第,無法作為別人修證的依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方廣部落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