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 理 不 隱 藏


 
 
                                        真理並不隱藏,它總是在你眼前,
                                       你會錯過它,是因為你閉上了眼睛。

                                         真理並沒有為自己的臉罩上面紗,
                                            罩上面紗的是你,
不只一層,
                                                 可能有幾百萬層面紗。
 
       如果真理是被藏起來的話,
一個佛陀、一個穆罕默德、一個查拉圖斯特拉就夠了。
只要有一個人發現它,那麼每個人都會知道,
       你不需要一而再、再而三的發現它。

愛因斯坦發現的東西已經變成公共資產,
       每個在學校念書的孩子都知道,他的發現不需要再被發現。
       只要發現一次就夠了。
 
       為什麼佛陀發現了真理,穆罕默德也發現了真理呢?
       因為,面紗不是罩在真理上的,否則,當有人揭開面紗,
每個人就可以看見它。
面紗罩在每個人的眼睛上,
你必須自己揭開它,才能看見,
 
       為什麼你的眼睛會被遮蓋?為什麼你不張開眼睛?
       誰阻擋了你這麼做?你可以稱真理為上帝,它一直在你面前,
       你為什麼不張開眼睛?
 
       每個人都有很多問題,很多事你已知道,
但你假裝反抗它。
反抗真理是不會贏的。
你已經試了許多世,直到現在,你從沒有贏過。
       勝利總是跟著真理。你可以創造幻覺,
你可以活在一個你夢幻中眩目的世界,
       你也可以閉著眼睛活,但真理不會有任何改變。
       你越活在幻象中,你越害怕它們破滅。
 
       每個人都認為自己是特別的,你也認為自己是特別的人,但事實上,
       你的內心深處瞭解,沒有人是特別的。
       那種特別的感覺,是自我意識的虛偽幻象。
       你其實知道那是假的,但你繼續偽裝。
       你繼續支持你的幻想-以金錢、以權力、以地位、以知識,
以一板一眼的生活。
你不斷想證明你是個特別的人,
是整個世界的中心。
雖然你知道,這不是真的。
 
       你怎麼能變成世界的中心?地球沒有你還會一樣的運轉,
       世界上沒有你,世界還會繼續存在。
       你只是波浪,波浪來來去去,只有海洋存在。
 
       你沒有任何中心。
       你不能有,因為中心屬於整體,部分不能變成中心。
       我的手不會有中心,如果手有一個中心,
它就不是我的一部分-會獨立存在。

       我的腿也沒有中心,否則,當我想散步時,它可能不願意。
       當我想要散步時,我不用下命令,腿就會乖乖行走,
因為它們是部分,不能單獨存在。
 
       人也是整體的一部分。
       你沒有中心,如果你認為你能,你就誤導自己了,
只有上帝有中心。
只有整體的中心可以說「我」字。
       當你說「我」,而你也相信它,你就誤入了歧途,
       如果你只是把它當成語言工具來使用,那沒有問題,
       但如果你真感覺你裏頭有個「我」,你就會活在幻象中-
       你要瞭解這件事,因為你不能逃避真理。
 
       當你第一次瞭解,你不在,你就瞭解你的絕對意義。
       直到現在,你還在企圖證明你很有意義,但沒人相信,甚至你也不相信。
       當你知道你並不在,忽然間,在一個空屋子裏,湧入和諧的音樂來。
       忽然間,整體開始為你的無我慶祝,佛陀把它稱為無我,這是自由。
 
       自由不屬於自我,自由從自我的解放而來。
       當你不在,你就會自由;當你在,你永不會自由,你就是枷鎖。 
       聽聽布殼鳥……並不是布殼鳥在唱歌,而是歌在唱。
       並沒有自我意識在歌中操縱,歌自然而然的發生。
       在無我的境界中,你唱歌,而歌者並不存在;
你舞蹈,而舞蹈者並不存在……
       你將繼續生活,你將充滿狂喜,
但沒有人在屋子裏,屋子完全空了。
 
       你到寺廟教堂裏偽裝祈禱,你在騙誰?
       你可能在騙你自己所以你的祈禱像沙漠一樣荒涼,甚至比沙漠還糟,
       沙漠裏還有一些植物,你一邊祈禱,
而生命一邊從你會什麼的雙手中溜走。
       你每一刻都在邁向死亡,但你繼續假裝。 
       你的生命變成冗長的偽裝,偽裝變成蓋在你臉上的面紗。
       上帝並沒有藏起來,真理也赤裸裸的在你面前,
       但你藏起來,你被很多面紗遮蓋,你繼續追求更多的面紗-
       知識的、學問的、這個那個。
 
      丟掉面紗,不要假裝。
      它很難,很沉重,移去偽裝也可能很痛,但你必須經過痛才能成長。
      逃開它,你就無法成長,你必須經過幻想幻滅的痛苦。
      你活在幻象中,也會創造美麗的幻象,但它們都是假的,
      它們也許很美,但無所幫助。

你可以在夢中擁有整個王國,但你還是乞丐。
      早晨一來,你將必須張開眼睛,不久,睡意會消失,夢境也會消失,
      你會瞭解你是一個乞丐。
 
      經過幻滅的痛苦這是惟一回歸真實的方式。
      你不需要站在大太陽下也不必躺在針床上,不需要虐待你的身體、
      不需要變成苦行僧,這些做法都很蠢。
 
      唯一的方式,就是去看事情的本來面貌,
去明白幻象就是幻象,通過幻滅,丟掉所有的渴望,
包括對上帝的渴望、對解放的渴望、變成永恆的渴望。
      丟掉你幻想中的天堂,它們只是幻象,只是自我意識的延展。
      幻滅是一道門,一過了門,你就會轉化。
 
      要看見事實,不管付出什麼代價,
      如果事實的真象會打擊你,讓這個打擊越早發生越好。
      如果當你正視你的存在時,你感覺自己像隻野獸,就讓它是。
      如果你在社會上的地位會因而瀕臨危機,也讓它去,
      因為社會上充滿和你一樣分裂的人,被他們尊崇並不名譽。
      他們還在睡,還在做夢。
 
據說,佛陀曾經說過,
向不覺知的人尋求敬意,
就像跟石頭要名譽一樣。

      你的社會認同感不見了,即使你向人們訴說真理,
你被稱以神聖之名,人們還是認為你和他們一樣-
甚至你比他們還更糟。
 
      這就是你必須付出的痛苦,必須付出的代價。
      記住:幻滅之後你才能踏出下一步。 
      如果自我存在,你將繼續錯過,不管你做什麼;
      自我消失,真理才會來,
否則
你做什麼都只是慶祝、都只是盛宴。
      自我死亡,神聖才會在你之中誕生。


              就像蘇菲所說的:

           你不會從我這裏得到什麼,
         除非你的自我消失
。」


 
    by    Osho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方廣部落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