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真諦?

【禪學隨筆】 鈴木大拙




一個和尚走出來問道:「什麼是真理階段?」
 
   禾山說:「我會打鼓。」

 
   又有一次,一個和尚問:「什麼是真諦?」
 
   「我會打鼓。」

 
   當又一次一個和尚問道:
「我不是問你‘ 即心即佛 ’,
但我想知道‘ 非心非佛 ’是什麼意思?」
 
  「我會打鼓。」這位禪師很快的回答。
 

   還有一次,一個和尚問道:
「如果一個證了無上慧果的人來到,你怎麼對他?」
 
   這位禪師還是回答:「我會打鼓。」
 


   讓我說一聲,禾山在做和尚以前,可能真是一個打鼓的人,
而且不僅他只說「我會打鼓」,他一邊說時,還真正打鼓,
或者至少他嘴巴上會不停的「哆!轂!咚!哆!轂!咚!」
 

當你說「這」「那」時,
不論它是何等抽象和具有普遍性,
你仍舊是把各殊的「這」「那」,
從萬象的連結中分別出來,
而使得它脫離萬象,
成為其外的一個獨立個體 。

只要我們還是我們,我們就不得不如此,
於是就有著如此之多的「這個」和「那個」。

唯一能逃脫這無限程式的,就是真正去打鼓,
或者象金牛和尚一般,拿著飯桶手舞足蹈,
或高唱「啦!啦!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方廣部落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