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蘇格拉底的死亡

       
      

  修行  並不是…                                     

                 徒然對外在事物的行善佈施祈禱

           而是對內在生命本質的深度探索

 
   蘇格拉底即將過世,他的門徒開始哭泣,那是很自然的。

       但是他告訴他們說:
          「不要哭!不要打擾我,讓我好好地探究死亡,不要使我分心
             你們可以以後再哭,我不久就要走掉了,現在讓我探究死亡是什麼,
             我一生都在等待這個進入死亡真相的片刻。」
 
       他被下毒,他躺在床上看著死亡是什麼,探究死亡是什麼,
       然後他告訴他的門徒們:

我的腳開始麻痺,但我還是跟以前一樣,
我的身上沒有什麼東西被帶走,
             我對我本性的感覺,跟以前一樣全然
,我的腳沒有了。」

然後他說:


「我的腿沒有了,但是我仍然一樣,
一點都沒有被縮減,
我還是一樣完整無缺。」
 
       然後他說:

「我覺得胃部麻痺了,我的手也麻痺了。」


       但是他非常興奮、非常狂喜。他說:
          「但是我還是要告訴你們:
我是一樣的,我的身上沒有什麼東西被帶走。」

       然後他開始笑著:
          「這顯示遲早死亡將會帶走我的心,
但是它不可能帶走我
。」
 
       然後他說:

          「我的手沒有了,現在甚至連我的心也在下沈,
這些是我最後的話語,因為我的舌頭已經開始麻痺,
但是我要告訴你們,你們要記住,

             這些是我最後的話:

               
「我」還是一樣,完整無缺。
 
     這就是對死亡最後的探究,從受胎開始到人生的最盡頭,
       人一直都在找尋真理,如果你不找尋真理,那麼你就不是人,
       你錯過了,最多你只是看起來像一個人,但終究你不是人
       你的人性只是在表面上,而不是在你的心

       不要被外表所騙,當你照鏡子,你可以看到你是一個人,
       但是那並不能證明什麼。除非你的探究能夠成長到一個高度
       以致於你的整個能量都變成探究,而且你變成了一個探究,
       否則你並不是人。

       因為生命不斷地自然延續,同時也超越自我,
       倘若生命只求維持生存,那麼 :

           活著
等於 還沒死透而已。
 

       這就是動物之間的差別。
       牠們生活,但是牠們不會去探詢

       牠們只是生活
但是牠們生命的意義是什麼?

           我們為什麼會在這裡?
       我們是從那裡來的?
               我們命定的目標是什麼?

       沒有一棵樹,沒有一隻鳥,沒有一隻動物 ─ 
       在這個這麼大的地球,有在問這個,
       這個浩瀚無垠的廣大天空,從來就沒有問過這個。
 
       這就是人的榮耀他非常小,但是比天空還大
      
因為在他裡面的某種東西是獨一無二的 ─ 
       那個探詢是獨一無二的。

       甚至連廣大的天空,都沒有像人那麼廣大,
因為天空或許有盡頭,但是人的探詢是沒有盡頭的,


它是一個
永恆的求道旅程……
       無始無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方廣部落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