燒掉所有的概念

一  行  禪  師




你如果有一根火柴,
便擁有了生火的條件。

你的火柴燃燒的時間,若是夠長,
那麼連火柴本身,也會被燒掉。

火柴能生火,而火也會燒掉火柴;
涅槃的教法,也是同樣一回事。

它能幫助我們,體悟無常,
然而這份對無常的洞識,
也會燒掉我們對無常所抱持的概念。
  
我們必須超越「恆常」之見,
同時也得超越「無常」之見,
然後才能跟涅槃相應。
無我也是同樣一回事。

無我,便是那根火柴,
它能幫助我們生起無我的洞識之火;
憑著對無我的了悟,
便能燒掉無我 ─ 這根火柴。
  
修行不是去累積一堆有關無我、無常、
涅槃等等的概念,那是錄音機的工作。

談論或散播佛教概念,
並不是真的在研究或修持佛法。

們可以進大學攻讀佛法,
不過只能學到一些理論和概念。

我們需要超越概念,產生真正的洞識,
才能燒光所有的概念,而達成證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方廣部落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