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原孚上座有一次在揚州光孝寺講《涅槃經》時,
有一禪者因聽講至三德法身
廣談法身妙理時,禪師忽然失笑。
孚上座講罷,便請禪者喝茶,問道:
 
「我對佛學的研究,依文解義,
我知道不夠深契佛旨,適蒙見笑,
希望您能不吝慈悲,給予指教。」
  
禪師:「座主剛才所講的三德法身,                                        
   在我聽來,座主並不認識法身。」                     
 
座主:「我剛才所講的,是哪些地方不妥當呢?」                      
禪師:「你再講一遍。」                                                      
 
座主:「法身之理,猶若太虛,豎窮三際,橫亙十方,              
彌綸八極,包括二儀,隨緣赴感,靡不周遍。」
 
禪師:「我不說座主講得不對,只說座主對法身體相妙用,       
未能認識。」                       
座主:「既然如此,請慈悲為我開示。」                               
 
禪師:「你信得過我嗎?」                                                 
座主:「我怎能不信呢?」                                                 
 
  禪師:「那你從現在起,停止講經旬日,於室內端然靜慮,         
         收心攝念善惡諸緣,一起放下!」
 
座主就聽從禪師所說,每日靜心息慮,每日從初夜至五更。
一天聞鼓角聲,忽然契悟,便去叩禪師的門。
 
   禪師:「教你傳持大法,夜來為何酒醉?」         
                     座主:「今日始知過去講經,將生身父母鼻孔扭捏太緊,        
                                      致使不能任性逍遙,從今以後不敢在語言文字上搬弄!」  
 
座主便罷講經,遍曆諸方,終能名聞宇內。


法身,即真理之身,亦是吾人的本來面目,
歷代祖師為了闡揚法身之理,諸如所說涅槃、真如、
自性、實相、般若、如來藏、不二法門此皆法身,
「法身」不是理解的,這法身平等自性是要體證的。
 

所謂菩薩斷一分生相無明
證一分法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方廣部落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