爬            山
 
        《星雲禪話》

    
         
 
          洞山良价禪師問雲居道膺禪師說:
          「你不在禪堂裡用功,跑到那裡去了?」
 
          「我去爬山。」 
          「你去爬那一座山?」
 
          「沒有一座山值得我爬!」

           
(法性獨立不改、週行不殆,絕非死物,所以說「爬」,
                  但祂又是非動非靜,不來不去,所以並沒有「一座山」值得爬!)
 
          洞山禪師追問:「你的意思是,所有的山你都已經爬過了?」 
          道膺禪師回答:「也並非如此。」 (未究竟圓覺。)
 
          「那麼你總得找一個出路啊!」 
          道膺禪師說:「沒有出路。」     

(法門無門,唯覺能入)
 
          洞山禪師再問:「假如你沒有出路,又怎麼能和我相見呢?」 
          道膺禪師說:「如果我有出路,那我就跟老師隔山而住了。」
              (背塵合覺,空性則融,色塵則隔。)

          不久,洞山禪師又一次問道膺禪師說:「你去那裡?」 
          道膺禪師還是回答:「我去爬山。」

             (理可頓悟,事非頓除,要次第盡,所以繼續爬山。)
 
          「有沒有爬到山頂呢?」 
          道膺禪師至誠地回答:「有!」
                                
         
 (得意處即失意處,圓覺妙義豈有終始頓漸之別,
      山頂即在起腳處,如此才不空費草鞋錢。)
 
          洞山禪師再問:「山頂上有人嗎?」  
                   「沒有!」
   
        (空豈待有滅後才成空,當有即空、當空即有。
        小如芥子尚可納須彌,山頂上豈會沒人。)
 
          洞山禪師用嘲笑的口吻說:「可見你根本就沒有爬上山頂!」 
          道膺禪師反問:「假如我沒有爬上山頂,怎知山頂上沒有人呢?」
                     (道膺以偏空為究竟,錯解空色一如的第一義。)
 
          洞山禪師就問:「你為什麼不暫住那裡呢?」 
          道膺禪師說:「並非我不願住在那裡,而是那裡有人不允許我住!」
                      
  ( 道行不足,所以並非不願而是不能,入容易,住則難矣!
                              道膺之人身色身五蘊起念,如此豈能允許法性身久住。)
 
          洞山禪師哈哈大笑:「我很早就懷疑,你早就到過那山上了。」

                            
( 到是到過,但登東峰未必就知道西峰,所以並不究竟圓融,
        若要長住,窺其全貎,則有待加油。)
 
 
 
          山上究竟有人還是無人?
          道膺禪師的答話似乎顯得矛盾,其實這種說法在禪者並不矛盾。
          所謂「山」,是指五蘊山,就是我們的自我。
          「我」是由色、受、想、行、識這五蘊集聚而成。
 
          五蘊山上那裡有真我呢?五蘊山上又那裡能准許我們常住呢?
          我們的身體,不會永遠是我們的。在禪者眼中,有和無並不是對待的,
          有無只是一物兩面,其間並無鴻溝。能把有無調和起來,
          認識中道,那才是禪者的智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方廣部落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