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  界  一  心

 

 
    三界虛妄,但是一心作十二緣分,是皆依心
所以者何?

          
隨事生欲心,是心即是「」;事是「」。
行誑心故,名「無明」。
 
          識所依處,名「名色」。

名色增長名「六入」。
三事和合,有「」。
          
觸共生,名「」。
貪著所受,名為「」。
 
          愛不捨,名為「」。
      彼和合故,名為「」。
           有所起,名為「」。 
          
    生變名為「」。
     老壞名為「」。
 
                                                                      

- 華嚴經十地品第六地

         


今此三界唯是心有。何以故?
隨彼心念,還自見心
          
今我從心見佛我心作佛我心是佛,我心是如來
 
         
我心是我身,我心見佛。
心不知心,心不見心,心有想念,則成生死
          
心無想念,即是涅槃
諸法不真,思想緣起
所思既滅,能想亦空
          
賢護當知!諸菩薩等,因此三昧,証大菩提。
 
                                                               
- 大集經賢護分巻第二思惟品




 當如是知:

                         
                          一切諸法,皆從妄想生,依妄心
                          
然此妄心,無自相故;亦依境界而有
          

所謂緣念覺知前境界故,說明為
          
又此妄心與前境界,雖具相依,起無先後;          
而此妄心,能為一切境界原主

所以者何?謂依妄心,不了法界一相故,說心有無明。
          
無明力因故,
妄境界
亦依無明滅故一切境界滅
 
                                                                     
- 占察善惡業報經巻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方廣部落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