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東爸爸與臺灣孩子


文 /  秦 嗣 林 
 



做生意時,來上門的客人其實都是一種緣分,
如果再加上遇到同鄉,更會讓我倍感親切。

某日,一位衣衫簡樸的老先生走進了當鋪,
操著濃厚的山東腔問我:「老闆,手表當不當啊?」
我聽他的鄉音十分耳熟,彷彿是從老家山東日照來的,
便特別將他請到辦公室聊聊天。
 
一問之下,他果然是山東人,姓李。
見到同鄉的長輩,我非常開心,連忙要替他倒杯茶,
李老先生卻說:「等等,我的腳踏車停在門口,
車上有些東西要先拿進來。」

我好奇他帶了什麼東西,便跟著他出去瞧瞧,
只見老先生牽著一輛骨董級的腳踏車,
後輪的鐵架上安著一個玻璃櫃,裏面裝了十幾張山東炕餅。

我見小時候吃到大的吃食出現眼前,懷念的感覺更是油然而生,
便乾脆請他把腳踏車推進店裏,不然炕餅被人拿走可麻煩了。 
一聊之下才曉得,原來老先生平時在四平街賣炕餅,
每天親手揉麵、烤餅、上街叫賣,二十多年來風雨無阻。
要是賣不完,剩下的就是每天的晚餐。

我問:「大叔,你為什麼這把年紀還出門賣大餅?
家裏沒有孩子嗎?」

他說:「我有個兒子正在念大學經濟系,
最近該註冊了,可是這一兩個月生意不好,錢不夠用。
我想這支表戴了好久,現在也不需要看時間,
乾脆交給你,不論是當還是賣都行。」
說完便脫下表交給我。
 
那是一支老牌的鐵力士,上頭布滿歲月的刻痕,
還卡了不少汗垢、油漬和麵粉,
可以想見這些年來肯定跟著李老先生度過每個賣餅的日子。

但是,雖然這支表對李老先生來說肯定有紀念意義,
可是在市場上卻是毫無價值。因此我老實跟他說:
「大叔,你這支表當不了多少錢啊。
不然你說你需要多少,我評估一下。」
李老先生說:「還需要新臺幣五千元。」
 
「可是這支表只值幾百元,
而且就算你給了我,我也賣不出去,」我想了想,說:
「這樣吧,你車上的大餅我全買了,就算五千塊錢。」

李老先生一聽,趕緊搖頭說:
「那可不行,這幾個餅不值這麼多錢。」

語畢還是堅持要把表給我。推拖了好一陣,
我們達成協議:手表當五千,車上的大餅充作利息,
未來李老先生來贖表的時候,就不用付利息了。
 
眼看三個月之後期限已到,但李老先生卻始終沒來贖回,
照理說,可以直接依流當品的規矩來處理,
但是一來我們當初說好用大餅當利息,
二來這支表實在太破舊了,擺到流當品門市肯定乏人問津,
所以我乾脆這支表就留了下來。

一年多以後,李老先生再次上門,
見手表還在,他開心地贖回。
 
 
我見他滿臉喜孜孜的,心想應該是有好事,
便問:「大叔,最近日子還不錯吧?」
他笑說:「好極啦,我兒子大學畢業了,
在證券交易所找到工作,未來肯定能賺大錢,
我開心得不得了。」

我見他心情正好,便趁機說出心中的疑問:
「大叔啊,我看你七十多歲了,但是你小孩才二十出頭,
父子倆的歲數差很多,這……好奇怪啊,那你太太呢?」
 
李老先生倒也不惱,乾脆地說:
「什麼老婆?我打了一輩子光棍。」
「沒結婚?那你的孩子哪來的?」
 
李老先生呵呵笑說:
「這個兒子不是親生的,是我撿來的。」 

這一說奇了,李老先生才娓娓道來。
二十多年前,李老先生剛結束了一天的生意,
回家經過公園時,聽到一陣微弱的聲音。

起初他以為自己聽錯了,但是愈聽愈像嬰兒的哭聲,
李老先生好奇地尋聲找去,只見樹底下有個包在布包裏的棄嬰,
正哭得有氣無力,而且臉上布滿了被蚊蟲咬傷的叮胞。

要是當時李老先生一個沒留神,說不定就錯過了。
李老先生趕緊抱起孩子送到警察局,可是人海茫茫,
警察怎麼也找不到孩子的親生父母。

幾個附近鄰居見李老先生和孩子有緣,
便起鬨說:「反正你也沒孩子,乾脆領養他吧。」
一切就這樣順理成章,孩子就這麼待了下來。
 
李老先生有了孩子之後,生活出現新的重心,
賣起大餅格外有勁。雖然手頭拮据,
但是每天吃賣剩的大餅,就著鹹菜和涼水便算是對付了一餐,
自己過得極為節省,賺的錢全部攢下來供孩子讀書。

而這孩子也沒辜負父親的期望,念書和找工作十分順利,
前途一片光明。李老先生提到孩子時喜上眉梢的模樣,
深深刻在我腦海裏,同樣為人父母,
我完全了解以孩子為榮的喜悅,因而也特別為他感到開心。
 
又過了三、四年,
沒想到久不見的李老先生又上門了,
但這回他眉頭深鎖,說想跟我借點錢。

我問:
「大叔,發生什麼事?上次聽你說小孩的工作不錯啊,
現在應該挺好的不是嗎?」沒想到他竟老淚縱橫說:
「唉,小孩子糊塗,工作出了紕漏,現在被收押了。」

我大吃一驚,連忙問他怎麼回事?
原來他兒子進了證交所之後,三不五時便會聽到內線消息,
一開始他不為所動,但是幾次下來,
發現照著消息押寶的同事紛紛賺了錢,他也漸漸開始動搖。
 
可是手上沒錢投資怎麼辦?他竟開始挪用顧客的資金。
一兩次下來,真的賺到了錢,也沒被客戶發現,
便食髓知味,愈挪愈大。可是內線消息總有空包彈,
有幾回消息來源有誤,他不但被套牢,更沒錢還給客戶。
等到客戶一查帳,事情就曝光了。
挪用資金可是營業員的大忌,他不但立刻被解職,還被收押。
 
所以,李老先生現在上門來就是因為心疼兒子,
想借五千元買些水果補品去看守所探監。我二話不說拿出現金,
不過李老先生還是堅持手上那支手表要當給我,
雖然這反倒讓我為難,但是我照他的意思開了張當票。

但當票還沒到李老先生的手,他卻把它推還了給我說:
「當票我就丟在這裏,請你幫我保管,以後我叫我兒子來贖。」
 
最後,總算是李老先生和兒子福大命大,
資金被挪用的客戶見父子倆深感悔意,願意私下和解。
只是孩子在金融業已經待不下去了,只能轉戰其他行業,重新開始。
 
過了一陣子,某天中午我閒來無事,
信步走到四平街探望賣衣服的母親。
我隨口向附近一位認識的攤販,詢問李老先生的近況,
他告訴我:「前幾天老李的兒子來了一趟,說老李去世了。」

我聽了十分感慨,一位勤奮的長輩竟這麼離開人世。
我問明了公祭的時間,找出在保險箱躺了許久的手表,
好在公祭當天還給他兒子。
 
沒想到三天後,他兒子竟然上門來拜訪了。
他堅持要幫自己的父親付錢,當然被我拒絕,推拉了一陣,
最後拗不過他,我只好說:「既然你堅持,我也只能接受,
不過利息不用付。因為當初的利息已經被我吃到肚子裏了。」

我們聊了起來,李先生說:
「我從小就知道自己的身世,要是沒有爸爸,
我不可能活到現在。他自己不認識字,
所以一心希望我好好讀書,每天不論晴雨都出門做生意,
就是為了我,可是我卻讓他失望了。」

說著他眼眶跟著濕了,我也為之動容。
   我告訴他:「當初你爸爸來當表的時候,
雖然十分傷心,可是他相信你的本性善良,
只是不小心走錯了路,他始終覺得你是他的驕傲啊。」
 
據說他離開金融界之後,轉戰上海的房地產事業,
做得有聲有色,可見只要一個人能痛改前非,
終究還是能東山再起。

回頭看李老先生的一生,可說是既蒼涼又美妙。
雖然他來到臺灣舉目無親,生活在違章建築中,
靠著賣大餅為生,一輩子與榮華富貴無緣,
但是他二十多年前在公園裏停留的五分鐘,
讓一個弱小的生命得以延續,他的生命價值也從此不凡。
 
我又想起當初李老先生來典當時,
可能曾想過這支表最終還是要由孩子贖回,
才能讓父子情誼延續下去,
李老先生雖然只留下一支破舊的手表,
對兒子來說卻是無價的回憶和警惕。

只因一段山東口音,讓我接觸這份珍貴的父子之情,
緣分的奇妙實在耐人尋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方廣部落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