右腦與左腦的世界
 
 

 
右  腦

   我們的右腦(它控制我們的左半邊身體)運作方式猶如一台平行處理器
   平行的資訊流經過我們的感官系統,同時湧入我們的腦袋。

   時時刻刻,我們的右腦都會創造出一大幅拼貼圖畫
   內容是某些特定時刻起來、起來、起來、以及感覺起來的模樣。
   這些時刻並不會來去匆匆,而是饒富感官想法情緒
   而且經常伴有生理反應,以這種方式來處理資訊
   讓我們可以取得一份當下的清單,了解我們與該空間的關係。
 
   多虧了我們右腦的技巧,讓我們能夠把一些獨立的時刻記得異常清楚
   與正確,我們當中大部分人都能記得,當甘迺迪總統遭暗殺或是
   紐約世貿中心倒塌的那一刻,我們身在何方?
   你記不記得你在婚禮許下諾言的那一刻?
   或是第一次看到新生子女綻放笑容的那一刻?
 
   我們的右腦就是設計成依照彼此相關性記憶一堆事物。
   在這裡,特定物件之間的界線淡化,而一張張複雜的心靈拼圖會被
   記憶成由影像運動感覺生理感覺加總而成的一個完整物件
 
   對於右腦來說,時間就只有當下才算數,而且每一刻都充滿了生氣情感
   生死關頭就是現在,要享受就要趁現在
   我們要感受體驗到與超越自己的更偉大事物之間的相連,也就是現在
   對我們的右腦來說,現在就是永恆、無比豐富
 
   我們的右腦沒有任何「怎麼做事才正確」的既定規則限制
   可以隨心所欲跟著直覺去思考,不受拘束,
   而且它會變換花樣探索每個時刻所帶來的可能性

   這樣的設計,使得我們的右腦思緒純真天然無憂無慮、而且充滿想像力
   它讓我們的藝術菁華自由湧現,不受管束批判
 
   當下這一刻,成為所有人事物合而為一的時刻。
   結果,我們的右腦會把我們每一個人都視為大家庭裡的一份子
   它能看出我們彼此的相似性,也能體認我們與這個哺育我們的奇妙行星
   之間的關係。

   它可以感知宏大圖像,察覺萬物之間的關連
   以及我們如何融入成為大圖像中的每一個部分
   我們之所以具有同理心,能體會他人的處境感受
   就是我們右腦葉皮質的貢獻。


 左  腦

   相反地,我們的左腦處理資訊的方式可就完全不同了。
   它把右腦創造出來的每一個豐富複雜的時刻,依照時間順序起來。
   然後它會依序,將每個時刻裡的細節,拿來與上一個時刻的細節做比較

   我們的左腦將所有細節組合成條理分明的線性順序
   它所展現出來的時間概念是:把這些時間分成過去現在未來
   在這種可預期的時間框架中,我們可以清楚知道哪一件事必須發生在
   另一件事之前。例如,我只要看看鞋子與襪子,我的左腦馬上就知道,
   我在穿鞋之前必須先穿襪子。
 
   還有,左腦在看到拼圖時,可以利用顏色形狀大小等線索,
   來辨識組合模式。左腦也可以利用演繹推理,來建立它對事物的認知
   例如A比B大,而B比C大,那麼A一定比C大。
 
   不像右腦以圖像來思考,能察覺當下的大圖像左腦擅長的是細節細節
   細節,以及更多與細節有關的細節。

   我們左腦的語言中心會用文字描述定義分類溝通所有事物。
   左腦會把當下的認知大圖像分解成一堆它們有辦法談論的數據資料
 
   我們的左腦看到一朵花,就會說出這朵花各部位的名稱 ─ 像是花瓣花梗
   雄蕊以及花粉。它會把彩虹影像分割成語言中的紅、橙、黃、綠、藍、靛、紫。
   它會把我們的身體描述成手臂軀幹,以及所有能夠想像的解剖
   生理與生化的細節

   它非常擅長將各種事實細節編織成故事
   左腦的學術能力出眾,也此展露出它在駕馭細節上的權威感。
 
   透過左腦語言中心,頭腦能夠不斷的和我們對話,
   我們這個現象稱為「腦袋饒舌」。
   是那個聲音提醒你在回家途中買香蕉,
   也是那個很會算計的腦袋知道你該去洗衣服了。
 
   腦袋運算的速度因人而異。對某些人來說,腦袋饒舌的速度之快,
   讓他們簡直跟不上自己的思緒。
   對另外一些人來說,用語言思考的速度之慢,要經過好久才有辦法明白。
   但是還有一些人,沒有辦法専注得久一些,以致無法執行他們的思想。
   這些屬於正常處理流程上的差異,源頭可以追溯到我們的腦細胞,
   以及每個腦袋固有的線路設計。
 
   我們左腦語言中心的其中一件任務是,藉由「我是」來定義 自己
   你的腦袋會利用腦袋饒舌,不斷重複你的生平細節,以便讓你牢牢記住
   它是你的自我中心所在,讓你打從心底知道自己的名字背景以及家住何方
   要是這些腦細胞沒有善盡職責,你將忘記你是誰,也想不起你的生平身份
 
   除了用語言來思考,我們的左腦對於接收到的刺激
   也會以制式的反應來思考。
   左腦建立的神經迴路,是以相當自動的方式來對應感官資訊。
   這些迴路讓我們不必花很多時間,就能夠處理大量資訊,而不必注意個別數據

   從神經科學的觀點來看,神經迴路每一次受到刺激
   都只需要較少的外部刺激就可以讓該特定迴路運作

   結果,這種反響式的迴路使得我們的左腦創造出我所謂的「思想模式迴圈」,
   利用這種方式,左腦能以最有限専注計算,快速詮釋大量輸入的刺激。
 
   由於我們的左腦滿是以這根深柢固的模式認知程式,
   它超級擅長根據我們過去的經驗,來預測我們未來的思想行為感覺

   就拿我來說,我個人很喜歡紅色,也就傾向蒐集一堆紅色的東西 ─ 
   我開紅車,穿紅衣。我喜歡紅色,因為當我一遇到紅色物件時,
   腦裡就有一個迴路變得異常興奮,而且相當自動的運作起來。
   純就神經科學的觀點來看,我喜歡紅色,
   其實是因為左腦的細胞告訴我說:我喜歡紅色。
 
   另外,我們的左腦還會將資訊按高低階層分類
   像是吸引我們的事物(我們喜歡的),或是讓我們反感的事物(我們不喜歡的)。
   它把我們喜歡的事物判斷為好的,我們不喜歡的事物判斷為壞的
 
   透過這種批判分析行為,我們的左腦不斷的將我們拿去和其他人做比較
   它讓我們在財務、學術、榮譽、慷慨、以及所有你想像得到的領域,
   維持我們的地位。我們的自我,陶醉在自己的個性中,
   重視自己的獨特性,而且努力爭取獨立。
 
   雖然我們的兩個半腦各有一套處理資訊的方式,
   但是我們所採取的每一項行動,左腦與右腦都能密切合作。
 
   就拿語言為例,我們的左腦了解組成句型細節和句子的語意
   以及單字的意義。是左腦的心智了解字母,以及它們如何排列形成發音, 
   而且這個聲音是有概念意涵)的。然後再把這些單字串成線狀的形式
   創造出能夠傳達極度複雜訊息句子和段落。
 
   我們的右腦能夠詮釋非言辭文字方面的溝通
   這點剛好和左腦語言中心的行動互補。右腦可以捕捉更微妙的語言線索
   像是聲調面部表情以及肢體語言
   我們的右腦看的是整個溝通的大圖像,並評估整體表現是否一致
 
   如果對方的肢體與面部表情、聲調或是傳達的訊息不一致
   那這要不是對方在表達面部表情時有神經方面的問題,
   就是對方沒有說實話明顯徵兆。
 
   左腦受損的人,通常沒有辦法創造理解語言,因為他們語言中心的細胞損壞了。
   不過,他們在判斷某人是否說實話上頭,通常神準,這要感謝他們的右腦細胞
   反過來,如果某人傷到了右腦,他們可能沒有辦法適當的拿捏訊息裡的感情成分。
   譬如我在玩撲克牌遊戲二十一點,當我說:「hit me !」(發牌給我),
   聽在右腦受傷的人耳裡,可能真的以為我要他動手打我,而非再發一張牌給我。
   沒有完好的右腦來幫忙評估溝通大圖像裡的前後文意思
   左腦傾向於只能照字面來解釋
 
   你有沒有停下來想過,你的腦袋如何界定你的身體空中的維度
   了不起的是,我們左腦的定向力聯絡區裡,有一些細胞能夠界定我們身體的疆界 ─ 
   相對於我們四周的空間,我們的身體始於何處終於何處
  
   同時,在我們右腦的定向力聯終區中,
有一些細胞能夠幫我們的身體在空間中定向。

   結果:

左腦」告訴我,
我們的身體從哪裡延伸到哪裡

右腦」則能幫助我們把身體
安置在我們想要到的地方 ( Astral Projection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方廣部落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