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透過某一特定的感官,活生生地覺知時,
保持停留在那個覺知當中。
 
你透過你的眼睛來看,記住,你透過你的眼睛來看。
眼睛是不能夠看的,是你透過它們來看,
那個「看者」隱藏在背後,眼睛只是一個開口、一個窗戶,
但是我們一直認為,我們是藉著眼睛在看,
我們一直認為,我們是藉著耳朵在聽,
沒有人曾經藉著耳朵在聽,是你透過耳朵在聽,
而不是藉著耳朵在聽,
那個「聽者」隱藏在背後,
耳朵只是接受器官。

我碰觸到你,我給你一個愛的碰觸,
我打你一下,手並沒有在碰觸你,
是我透過手來碰觸你,手只是工具性的,
所以可能有兩種形式的碰觸:
當我真正碰觸你,或者我只是在避免那個碰觸,
我能夠以避免碰觸的心情來碰觸你的手,
我或許不在我的手裡,我或許在退縮。

嘗試這個,你將會有一個不同的、遙遠感覺。
將你的手放在某人身上,然後縮回你自己,
一隻死的手會在那裡,但是你不在那裡。
如果別人是敏感的,他將會感覺到一隻死的手,
他會覺得被侮辱了,你在欺騙,
你只是顯示你在碰觸,但是你並沒有真正在碰觸。
 

當你完全在你的手裡,
當「你」在移動,
當你存在的核心來到了你的手,
當你的靈魂有在那裡,
那麼那個碰觸就會有不同的品質。

這段經文說:感官只是門,只是接收站、
媒介、工具、接收器,你隱藏在後面。

「當透過某一特定的感官活生生地覺知時,
保持停留在那個覺知當中。」

當聽音樂的時候,不要把你自己忘在耳朵裡,
不要把你自己喪失在耳朵裡,
記住那個隱藏在背後的覺知,要警覺!

「當看到某人……」嘗試這個:
你現在就可以嘗試它,注意看著我,什麼正在發生?
你可以用眼睛注視著我,當我說「用眼睛」,
它意味著你沒有覺知到你隱藏在眼睛的背後,
你可以透過眼睛來看我,當我說透過眼睛,
那麼眼睛只是介於你和我之間,
你站在眼睛的背後,透過眼睛來看,
就好像一個人透過窗戶或眼鏡來看。


當你在聽的時候,只要透過耳朵來聽,
而保持覺知到你內在的中心。
當你碰觸的時候,只要透過手來碰觸,
而記住那個內在的、隱藏在背後的。

從任何感官,你都能夠有一個內在中心的感覺,
每一個感覺都能夠進入到內在的中心,
它必須向內在的中心報告,
那就是為什麼當你看著我、聽著我,
當你有透過眼睛來看我,透過耳朵來聽著我,
在你內在的深處你知道,
你在看的,和你在聽的,是同一個人。


如果我有某一種身體的味道,你也會聞到它,
那麼就有三個不同的感官來向中心報告,
那就是為什麼你能夠協調,否則那將會是困難的,
如果你的眼睛看,而你的耳朵聽,那麼將很難知道,
你在看和你在聽的是同一個人或是兩個不同的人,
因為這兩個感官是不同的,它們從來不會合,
你的眼睛從來不知道你的耳朵,
而你的耳朵也從來沒有聽過你的眼睛,
它們互相不知道,它們從來不會合,
它們甚至從來沒有互相介紹過。


所以,每一樣東西是如何變成綜合的?
耳朵會聽、眼睛會看、手會碰觸、鼻子會聞,
而突然間在你裡面的某一個地方,
你知道這是同一個人在聽、在看、在碰觸、在聞,
這個「知者」跟感官是不同的,
每一個感官都向這個「知者」報告,

而在這個「知者」裡面,
在這個中心,
每一樣東西都被匯總而變成一體,
這是奇蹟般的。



我是一體的,在你外面,我是一體的!
我的身體和身體的「在」、我身體的味道、
對我的談話等是一體的,
而你的感官會將我分開,
如果我說了些什麼,你的耳朵將會報告,
如果有某種味道,你的鼻子將會報告,
如果我可以被看見,你的眼睛將會報告,
它們會將我分成好幾個部分。

但是在你裡面的某一個地方,我還是會變成一體,
我在你裡面變成一體的那個地方,
就是你存在的中心,就是你的覺知,
而你卻完全把它給忘了,這個忘卻就是無知,
而那個覺知將會打開自我瞭解之門,
你無法以其他任何方式來知道你自己。
 
    「當透過某一特定的感官活生生地覺知時,
保持停留在那個覺知當中。」

保持跟那個覺知在一起,
保持停留在那個覺知當中,保持警覺,
剛開始的時候,那是困難的,我們會一直進入昏睡之中,
而透過眼睛來看似乎是費力的,以眼睛來看是容易的,
剛開始的時候你會感到某種緊張,
如果你試著透過眼睛來看,不僅你會感到緊張,
那個被你看的人也會感到緊張。


如果你透過眼睛注視著某人,
他會覺得好像你在侵犯他,好像你在做一些不禮貌的事,
因為如果你透過眼睛來看,別人將會馬上覺知到你的行為不適當,
因為你的看將會變成一種穿透,你的看將會進入很深,
如果它來自你的深度,它將會穿入別人的深度,
那就是為什麼社會有一個隱含的安全措施。


首先用一些客體來嘗試,比方說一朵花、
一棵樹,或是晚上的星星,
它們不會覺得被侵犯,它們也不會拒絕,
相反地,它們將會覺得喜歡,將會覺得很好,而且感激。
首先用它們來嘗試,然後再用你所愛的人來嘗試,
比方說你的太太或你的小孩。


有時候將你的小孩放在大腿上,然後透過眼睛來注視著他,
那個小孩將會瞭解,他會比其他任何人更瞭解,
因為他還沒有被社會所污染,他的性格還沒有變得異常,
他仍舊是自然的,
如果你透過眼睛來看,
他將會感覺到深深的愛,他將會感覺到你的「在」。


注意看你的愛人,或是你所愛的,
然後漸漸地,當你得到那個感覺,
當你對它變得更老練,你將能夠注意看任何人,
因為如此一來沒有人會知道有人那麼深地在看,
通曉了這個能夠一直很警覺地站在你感官背後的藝術,
那麼那些感官就不能夠欺騙你,否則那些感官會欺騙你。


在一個只是表象的世界裡,它們欺騙了你,
它們讓你感覺那是真實的,
如果你能夠以感官來看,而且保持警覺,
這個世界對你來講將會漸漸變成是幻象的、是夢一般的,
而你將能夠貫穿到那個實質、貫穿到它最實質的部分。
 


   ---  Osho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方廣部落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