野   狐   禪   法

               


武周延載年間(六九四年),京都長安有個女人自稱是:
聖菩薩」,往來宣揚不已。

   消息傳到宮中,為武則天所知,遂請入宮中,
   她要親自見識一下這位菩薩的功德。

   那位菩薩果然有些道法,武則天問她幾個問題,
   皆被她說中,靈驗非常。

   武則天心中嘆服,仍欲進一步驗證,便說:
   「你既是菩薩,自然無事不知,無事不曉,
      那麼你說我現在想什麼呢?」

   誰知,那位菩薩立即就把武則天所想的說了出來。
   武則天一看果然是位活菩薩,便請她住在宮中,供養起來。
  
   這時有位大安禪師來到京城,武則天便把他請入宮中傳禪法。
  
 武則天心想,自己宮中有位活菩薩,可得讓大安見識一下。
   這位禪僧行跡江湖,閱人無數,如把消息傳出去,
說我感得菩薩保佑,   那對自己的統治可大大有利。
  
   想到此處,武則天便把大安領到女菩薩跟前說:
   「這位是我供養的菩薩,無事不知,無事不曉,
      還能善知人心所想呢。」
  
   哪知大安禪師卻不施禮致敬,他向菩薩道:
   「既然如此,就請你說說我的心現在在什麼地方吧。」
   那位菩薩微微一笑道:「在塔頂的風鈴上呢。」菩薩說對了。
  
   過了片刻,大安又問:「現在呢?」菩薩回答:
   「在兜率天彌勒宮中,聽彌勒說法呢。」菩薩又答對了。

   大安又問:「現在在哪?」菩薩回答:
   「在非想非非想處天。」又答對了。武則天禁不住興高采烈起來。
  
   大安禪師又問:「現在我心在哪?」女菩薩遲疑良久,
   不知如何回答是好。

   大安禪師厲聲喝道:「好你個女菩薩,我的心才到阿羅漢境界
   你就不知道了。如果到了菩薩諸佛境界,你還知道個什麼!」
  
   那位女菩薩羞得滿臉通紅,下座便走。
   不料現出原形,原來是一隻母狐狸
  
  

   這個故事本來只是一個傳說,
虛構故事的人,將事情安置到武則天頭上,
   是否有什麼諷刺用心,已不得而知。

但是由此開始,狐狸卻與佛教
   結下了不解之緣,當然它們所擔任的,
都不是什麼正面角色。


  
   據載,百丈.懷海禪師一次說法,有一老人前來聽講。

   那老人對懷海說:
   「五百年前我曾住此山中修道,有人問我修行深厚的人
      是否仍會落入因果法中呢?,我回答說不落因果

      因錯答了這句話,致使五百年來墮為狐狸
      對這個問題到底怎樣回答才對呢?請老師告訴我吧。」

      懷海說:「請你把問題再說一遍。」

      老人便問道:「修行深厚的人是否還墮因果法中呢?」
      懷海回答:「不昧因果。」那老人大悟,說道:

      「今日始得脫卻狐狸身。我就在山後住,請老師依照僧例,
         將我焚燒火化了吧。」

      懷海來到後山,果在岩縫中找到了一具狐狸屍首,便積薪燒化了。
  
      從此之後,中國禪宗便把外道或錯誤的禪法稱為野狐禪。
      由於錯誤越來越多,野狐禪一詞的使用也就越來越頻繁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方廣部落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