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小時候有這樣的經驗:
我會跑到鎮上一條被洪水淹滿的河裡游泳。

沒有人會在河水氾濫時到那裡游泳的,
平常它是一條小河,但下雨時它至少有一英里寛。
這時的水流洶湧,你根本無法在站在它裡面;
而且這時的水很深,所以無論如何你也是無法站著的。
我愛煞了這個時候,我等待雨季來臨在河裡游泳。

有一個時刻我覺得自己快要死了,
因為我已經游得很累,我看不到兩旁的岸,
巨浪更兼急流,再加上後無退路,因為離岸邊太遠了。
我累得撐不下去,急流狠狠的把我往下拉,那時我想:「這下死定了!」


就在這時候我忽然看到自己在水面上,而我的身體仍然在水裡。
當它第一次發生,它是一個非常可怕的經驗。
我心裡想自己一定是死了,聽說當人死後靈魂會離開身體,
所以我想我既然離開了身體,我一定已死。
但我可以看到身體還在掙扎游向岸,於是我跟著我的身體。

那是第一次我覺知到存在本質和身體的連結。
這連結像一條銀帶、銀繩似的東西,在臍下- 肚臍以下兩寸。
它並不是實物,但它銀一般的閃爍。
每一次我當上了岸,當我一碰到岸的那刻,
我的存在本質便會進入我的身體。

剛開始我是害怕的,後來它就變成一件樂趣無比的一大快事了。
我大大的享受,那種自在……毫無重力的,從遠距離俯視自己的身體。


後來我進入大學,在那裡也發生過一次。
在校園的後面有一個聳立著三棵大樹的小丘,
我一向很喜歡這些大樹,
因為在宿舍裡面根本無法讓你靜靜的坐一下,
所以我總去那裡抓到樹上。
中間那棵樹我坐得最為舒服-
由於它枝形的關係-我會默默坐在那裡上幾個小時。
整天- 我不知道發生了什麼事- 
當我張開眼睛我看到自己的身體伏在地上。
這跟河上發生過許多次的經驗同是一樣的,所以我並不害怕。

但在河裡,它都是當我的身體到岸了便自動回到身體,
我完全不知道如何進入,全都是自然發生的,
所以我楞住了,沒半點頭緒。
我看到那條把我和身體連在一起的帶子,
但怎樣才能進入身體呢,從哪裡進入?

我從來沒有在任何人身上學過任何技巧,
我只好等待,什麼也做不了。
一個每天都會到宿舍販賣牛奶給學生的女人經過,
她看到我的身體橫躺在地上,她一臉困惑。
摸摸我的額頭她試探著想知道我是死還是活,
在她碰到我額頭的剎那,我被快速的拉進我的身體裡,
我始終想不出來那是怎樣發生的。

但一件事可以確定的:假如一個男人的存在本質出體了,
一個女人的碰觸將會幫助他回到身體。
反之亦然:假如一個女人的身體和她的存在本質離開了,
那麼一個男人的碰觸會有幫助,
- 尤其是在前額第三眼的所在位置

因為想看看我的死活,她意外地碰了我的額頭,
她全然不知我就坐在樹上看著她所做的一切。
當我睜開眼睛她被嚇了一跳。


***************************************



出體經驗對於你的靈性成長是很好的滋養,
但它並不是必需的。
所以假如它發生了,或者在你放鬆時它來了,這很好;
若不然,不要把它放在心上。
它對於你的成長,
沒有任何本質上的意義。


所以不要因為好奇而嘗試離開你的身體,不會有用的。
它要不就是在某些你不察覺的原因底下自動發生,要不就是不發生。


有一件事是確定的:
無論任何時候你自動離開了身體,
你的身體都會猛力的把你拉回來-
因為那是肉體的死亡,你進入了一個危險境界。

假如有些東西妨礙你回來,假如有人突然打開門而你的銀帶斷了,
身體是有智慧的,它允許你在繩子上一些自由,
允許你某程度上的離開,但不會讓你走得太遠。
太遠了它會使勁拉,那拉力足以把你扯回來。


  *************************************


我們與身體的距離感,會有兩種情況:
不是變得覺知、警覺,就是墮入深度無意識。

當你處於無意識,你不會辨別出距離;
但當你變得有意識,不消一刻你便能夠看到距離-
你是一回事,你的身體又是另一回事。
當警覺時它會更明顯,但現象是一樣的。

關於出體經驗有許多記載,越來越多人能夠出離身體,這是很危險的,
但如果它是在覺知的情況下自動發生,那它是無害的。
事實上它會帶給你無限滿足,如在獄中出來的巨大釋放。
超越身體的感覺能幫助你面對疾病和死亡,不會帶給你痛苦。

但有時候它會發生在早上當人們醒來;它的發生取決於甦醒的速度。
有些人醒得很慢- 在睡眠和甦醒之間他們需要時間-
所以他們永遠不會感覺到這個,
他們的步調是這樣的,他們會醒得很慢,
所以當他們醒了他們的睡意也消散得二二六六。
但有些人會突然醒來,這沒有不對的,但由於兩個不同的狀態,
你會感到一種突然的改變,
睡眠是一個狀態,
甦醒了你在另一個不同的狀態。.


突然甦醒會有一刻讓你感到肉體是分開的,而你進入了它。
假如這發生了,享受這時刻,盡量把它延長,
享受它每一個細節,留意所有的發生,那將會變成一種靜心。
假如你在入睡時也嘗試見證,將會很有幫助,你會更容易見證到。

假如你嘗試在睡時默默注意,相同的經驗會再度生起。
但最有可能的就是睡眠蹣跚而至,你沒時間看到那距離。
然而距離是真實的,不管你是否看見。

所以你可以先確實自己與身體的距離,然後是頭腦的距離 ……
這唯有透過靜心才有可能,
你的第一個經驗不是覺得頭腦是分開的,
距離只會在身體上。

它是一個好的開始,你已達成了三分之一。
跟著同樣以頭腦是分開的來看待它,
最後視你的感覺和你的心也是分開的。

最終我們必須在我們這個「自己」上找到一個點,
一個我們怎樣也不會覺得它和我們是分開的點,因為我們就是它。
情況就像洋蔥那樣一層一層的,你剝開了一層,又是一層。
繼續一層層地把它剝開。

禪宗有句話:「繼續剝開洋蔥,直到你雙手空空。」
這「空空」就是你。

   
**********************************


一個了解的人知道從來沒有死亡。

死亡不會發生,它從未發生過,
它只會在你認同自己的身體,
而不認識這個自己的時候,才會發生。

是的,著眼於身體會使你分離,
假如你過於認同,這分離就像死亡。
但假如你不認同這具身體,
你知道自己是個見證的靈魂、是意識、是覺知,
那麼就不會有死亡了。


   ---  Osho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方廣部落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