慧  可  得  髓

 

 
                       越九年,達摩】欲返天竺,命門人曰:
                            「時將至矣,汝等盍各言所得乎?」
 
                          時有道副對曰:「如我所見,不執文字,不離文字,而為道用。」
               祖曰:「汝得吾。」
 
                    尼總持曰:「我今所解,如慶喜見阿  佛國,一見更不再見。」
               祖曰:「汝得吾。」
 
                 道育曰:「四大本空,五陰非有,而我見處,無一法可得。」
              祖曰:「汝得吾。」
 
                         最後慧可禮拜,依位而立
              祖曰:「汝得吾。」
 
                            乃顧慧可而告之曰:

                            
「昔如來以正法眼迦葉大士,輾轉囑累,而至於我。
                             我今付汝,汝當護持。并授汝袈裟,以為法信
                             各有所表,宜可知矣。」


 
                       【佛乘宗 緣道祖師】:
 
                                                           境界一: 山是山,水是水。

                                                           境界二: 山不是山,水不是水。

                                                           境界三: 山是山,水是水。

                                                           境界四: 山是水,水是山。

                                                           境界五: 我是山水,山水是我。


 
                       【牛肉公案】:
 
                                 第一種境界:迷而未覺,虛妄顛倒,物有來去、生滅之相,食眾生肉
   
                                 第二種境界:慈悲喜捨,戒定心香,隨緣不變,不變隨緣,食三淨肉

                                 第三種境界:見法性,物我一體,自他一如,雖食眾生肉,亦如自食

                              第四種境界:青青翠竹總是法身,鬱鬱黃花無非般若。諸法從本以來,
                                                     不一不異、無生無滅,體全用中,食而未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方廣部落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