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一念都是當下

撰文: 聖嚴法師
                                
 
         隨著時間過去,你會見到念頭來來去去,隨著念頭生起與消失
         你也同時經驗著時間的流逝。禪修時,很重要的一點,
         是讓每一個念頭只在當下這一刻

         如果你與當下合而為一,你就停止了念頭的生滅,因為沒有念頭的生滅
         你便體驗不到時間的存在,也就是說,時間變成了一個又一個的當下
         你必須要自己去發現究竟什麼是「與當下合一」。
 
         當你讓每一念都只在當下,便沒有時間的連續性,沒有什麼東西從這一刻
         殘留到下一刻。每一件事情都是接連不斷的新發生,就像噴泉不斷湧出、
         噴入空中。如此修行時,每一個當下都是一個新生

         這時我們沒有持續不停的妄念,而是無止盡地重新創造,
         一種無止盡的相續,沒有分離的片刻。古時候有位僧璨大師說:
         「一念萬年」,但在這千萬年裡,其實是沒有念頭的,只有不斷的「」。
 
         這就是為什麼對初學者來說,學習超越念頭是如此重要的原因,所以,
         今天請大家直接專注在當下。不需要去想它,只要進入當下,
         就像跳水者離開跳板縱身一躍,沒有考量或顧慮。

         當跳水者往下跳時,他放下一切,只剩下那一段長墜,沒有了時間。
         每一次你坐在蒲團上,就是跳入當下這一刻,不要多想,那麼你將會發現,
         每一個當下的確都是一個新生。
 
         在美國,有一個很特別的問題,我的西方弟子覺得很重要,
         現在我想把它提出來與你們分享:

         在東方的傳統中,主要強調的是無我,並且要去發現無我。
         但是從西方心理學的觀點來看,一個人最重要的事,卻是要將自我
         發展到最大的極限,強調個體性、獨特性以及最好的特質。
         如果沒有發展出這個肯定的自我,一個人似乎便無法在這個世界上發展。
         東、西方之間好像出現了矛盾,該怎麼解決呢?
 
         事實上,東、西方討論的是同一件事,
         不過強調的重點是在不同的層次上。
 
         當我們年輕的時候,必須培養自己的個人意識,才能在這個世界上立足。
         如果我們不知道約翰、瑪莉、愛思梅達或哈利是一個稱為「我」的東西
         的名字,便無法按照慣例和他人相處、通過考試,或者是得到一份工作。

         而且,既然個人福祉仰賴收入,我們也需要維持生計,就必須以單獨個人
         的身分來謀生。也就是說,我們必須知道如何在人際關係中經營自我。
         西方心理學家是從實際的觀點,強調成為獨特個體的重要。
 
         事實上,如果不能掌握住自己個人的特性,暸解在日常生活中自己是什麼,
         便無法接受佛教的修行訓練。佛法的修行是由個人開始,有意願去修行
         並使用方法。要超越自我,必須先要有一個穩固的自我意識。

         如果一個人見異思遷,隨著外在環境的變動而改變心情或意向,
         無法辨別其他人對自己的影響,那麼他便不具備修禪的資格。
 
         但是智慧來自於超越基本的自我架構,從參究是誰在走路、講話、爭論
         或吵架中而來。當我們超越自我時,會發展出一個更大的自我意識。
         要進展到這個境界,最主要的一個步驟,就是去發現不分離的心,
         將因為分別心所造成的分離癒合起來。

         這就是我之前提到內外統一或是身心統一時,所指的境界。
         然而,統一心仍然和分離心有著同樣的結構,尚未超越,
         也不是「無我」。
 
         什麼是「無我」呢?

         看看它字面上的意思,它指的是一個自我不存在的狀態
         沒有自我中心,也不再有自我指涉的習慣。其他經驗中的一切依舊不變,
         只是存在的質感從根本上變得不一樣了。

         無心的出現,通常是仰賴先前心的統一。
         只要自他是分離的,彼此相對,就會出現二元對立。
         分別而不統一的心,無法超越自己的習性。

         你無法從分離的心體驗到放鬆,並且進入無心,只能從統一心開始做起。
         而無我也可以說是無心。因此,從這個觀點而言,平常的心
         就是自我的活動。
 
         因此,禪修要專注在把心統一的方法上。
         我們經由禪修,發現我們自己是整體的存在。

         漸漸地,當我們能掌握住心理的變化過程,便能帶來平靜和統一,
         也就能掌握自己,控制自己那猴子般的心念了。
         這種統一是一種持續地新的體驗。

         發現它,便是發現了自由、放鬆、清明的源頭,以「自我」而言,
         這是一種圓滿的自我。能達到這種狀態,就已經邁出重要的一步了。
         我們多數人的身心都是散亂的,與自我和他人爭論不休。
 
         讓我們嘗試把身和心統一起來,這是第一步。
         讓你自己變成「一」,維持在體驗身心不分離的狀態中,
         之後內外也會統一。

                全心全意投入方法中,沒有懷疑和保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方廣部落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