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 佛、 眾生
   
 黃蘗禪師  【傳心法要】

 


問:如何是佛?

師云:即心是佛,無心是道;
但無生心動念—有無長短、彼我能所等心,
心本是佛,佛本是心,心如虛空;
所以云佛真法身猶若虛空,不用別求,有求皆苦;
設使恆沙劫行六度萬行,得佛菩提,亦非究竟。
何以故?

為屬因緣造作故,因緣若盡,還歸無常。
所以云:報化非真佛,亦非說法者;
但識自心,無我無人,本來是佛。
 

問:聖人無心即是佛,凡夫無心、莫沈空寂否?

師云:法無凡聖,亦無沈寂;法本不有,莫作無見;
法本不無,莫作有見;有之與無,盡是情見,猶如幻翳。
所以云:見聞如幻翳,知覺乃眾生。
祖師門中只論息機忘見,所以忘機則佛道隆,分別則魔軍熾。
 

問:心既本來是佛,還修六度萬行否?

師云:悟在於心,非關六度萬行,
六度萬行盡是化門接物度生邊事,設使菩提、
真如、實際、解脫、法身,直至十地、四果聖位,
盡是度門,非關佛心。

心即是佛,所以一切諸度門中,佛心第一,
但無生死煩惱等心,即不用菩提等法。
所以道:佛說一切法,度我一切心;
我無一切心,何用一切法!

從佛至祖,並不論別事,唯論一心,亦云一乘;
所以十方諦求,更無餘乘;
此眾無枝葉,唯有諸貞(疑同真)實;
所以此意難信,達磨來此土,至梁魏二國,
祇有可大師一人密信自心,言下便會即心是佛;
身心俱無,是名大道;大道本來平等,
所以深信含生同一真性;心性不異,即性即心,
心不異性,名之為祖。所以云:認得心性時,可說不思議。
 

問:佛度眾生否?

師云:實無眾生如來度者!
我尚不可得,非我何可得?佛與眾生皆不可得。


云:現有三十二相及度眾生,何得言無?

師云:凡所有相皆是虛妄,若見諸相非相,即見如來。
佛與眾生,盡是汝作妄見,只為不識本心,謾作見解;
纔作佛見,便被佛障;作眾生見,被眾生障;
作凡作聖作淨作穢等見,盡成其障,障汝心故,
總成輪轉,猶如獼猴放一捉一,無有歇期。

一等是學,直須無學,無凡無聖、無淨無垢,無大無小、
無漏無為,如是一心中,方便勤莊嚴;
聽汝學得三乘十二分教一切見解,總須捨卻,所以除去所有,
唯置一床寢疾而臥,祇是不起諸見,無一法可得,
不被法障,透脫三界凡聖境域,始得名為出世佛。

所以云:稽首如空無所依,出過外道;心既不異,法亦不異;
心既無為,法亦無為;萬法盡由心變,所以我心空故,諸法空,
千品萬類悉皆同,盡十方空界同一心體,心本不異,法亦不異,
祇為汝見解不同,所以差別。

譬如諸天共寶器食,隨其福德飯色有異;
十方諸佛實無少法可得,名為阿耨菩提;
祇是一心,實無異相亦無光彩,亦無勝負;
無勝故無佛相,無負故無眾生相。


云:心既無相,豈得全無三十二相、
八十種好化度眾生耶?

師云:三十二相屬相,凡所有相,皆是虛妄;
八十種好屬色,若以色見我,是人行邪道,不能見如來。
 

問:佛性與眾生性,為同為別?

師云:性無同異。
若約三乘教,即說有佛性有眾生性,
遂有三乘因果,即有同異。
若約佛乘、及祖師相傳,即不說如是事,惟指一心:
非同非異,非因非果。所以云:
唯此一乘道,無二亦無三,除佛方便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方廣部落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