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 相 離 相 篇



         
畢陵伽婆蹉,即從座起,頂禮之後,肅立向佛自述證道經過說:

         「我當初發心,從佛剃度出家,常聞如來宣說世間是苦,無甚可樂,
            我就依教修觀,一日進城乞食途中,只顧觀想,沒有看到路上有毒刺,
            信歩而行,毒刺穿足,痛切心髓,恰遇若事,我就佇立不行,
            觀察這知道劇痛的是誰?

            由是而知身體之中,有一能覺痛的心,才能知有此劇痛,
            雖能覺知劇痛,然此覺必因痛而顯,當是妄覺
            我本覺清淨的真心,實沒有所覺之痛,也沒有能覺知的痛覺

            我又細細思維一人一身,應只有一覺,為什麼現在既有知痛的覺,
            又有清淨覺心的覺?難道說一身有二覺嗎?

            於是攝念起觀,不久真純妄絕,身心兩忘,
            頓悟覺痛的心,實乃身識

            這樣經三七日之久,諸有漏心,一齊消失,本覺現前
            成阿羅漢,得蒙佛陀親自印記,證無學位。
            佛問誰為圓通,如我所證,純覺遺身,斯為第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方廣部落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