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你是全然地活在當下時,自然你不需要為旅途擔憂什麼,
一個正常的童年會為你帶來一個正常、成熟的青年時期:
流動著一股生氣勃勃、狂野的能量之河。

一個正常的青年時期會帶來非常安穩、平靜、安靜的生活;
一個平穩安靜的生活,會帶你來到宗教性的探詢:生命是什麼?
光活著是不夠的,你必須去穿越這個奧秘。

一個平穩安靜的生活,會帶領你來到靜心的時刻,
靜心幫你丟掉一切對現在沒有用的東西,丟掉所有的垃圾,
整個生命變成是無用的垃圾,只有一件東西一直都在,
它具有恆久性的價值,那是你的覺知。

到了七十歲的時候,當你準備好死去時 -
如果一切都被你恰當地活過,
你活在當下,
不將事情拖延到未來,不為未來做任何夢想,
不管是什麼狀況,你全然地活在當下的片刻 -
在死亡降臨的前九個月,你會意識到它,
你的覺知已經深厚到可以看出死亡正在來臨。

有許多聖人曾在他們死前宣佈他們涅盤的時間,
不過我還沒有遇到過任何人說過他即將在九個月之後涅盤的,
在整整九個月前知道這件事。

這樣的人是有覺知的人,完全免於過去的一切,
因為,一個不會想將來的人也不會想到過去,
這兩者是一起的,過去和將來是一起的。

當你想到未來的時候,那純粹是出於過去的投射。
當你想到過去的時候,那只是對旅途計劃的分力,這兩件事是在一起的。
而當下不屬於它們其中任何一方,
一個處在當下的人,既不受過去所束縛,也不為未來所羈絆,他無掛無礙。
他沒有攜帶任何包袱,行動時不受任何重量所限制,
地心引力對他來說並沒有作用,
事實上,他不是在地上行走,
他是用飛的,因為他有雙翅膀。
就在他死前整整九個月前,他會開始意識到死亡的到來。

他會享受,而且他會慶祝。
他會告訴人們:「我的船就要來接我了,再過一下子,我即將回我的家,
我擁有美好的一世,那是個奇特的經驗。
我愛過,學習到一些事,也真正活過,我因此而更加豐富。
我雙手空空來到這裏,當我離開時,我有許多經驗,我比以前成熟。」

他會對所有今生的一切心懷感激,不分好壞對錯,因為他從所有事情當中學習。
不只是對的事情,連壞事他都能從中汲取教訓,
他從聖者身上學習,也從罪人身上學習,他們對他都是有助益的。

搶奪他的人幫助了他,支持他的人也幫助了他,
朋友幫助了他,敵人也幫助了他,所有人都幫助他。
夏天與冬天,豐衣足食與饑寒交迫,所有的事都幫助他,他對一切都感激在心。

當一個人對一切心存感謝,為死亡做好準備時,
他能夠去慶祝被賦予他的這個機會,
死亡在這個時候就變得非常美,死亡便不是敵人,它是最棒的朋友,
它是生命逐漸趨向的高潮,是生命所死的最高峰。

死亡不是生命的終止,

它是生命的最高點。

它看起來會像是終點只因你還不明白生命。
對一個明白的人來說,它愈來愈朝向高峰:死亡是高峰的極致。

死亡是一個頂點,一個完滿,生命並不是就此結束,
事實上,生命在死亡之中開花,它是生命的開花。

不過,要領略死亡的美,
一個人必須準備好,
他必須學習這門藝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方廣部落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