藥山禪師向石頭希遷禪師問道:
 
  「我對佛法三藏十二分教,已略有所知,但對於南方所謂:
「直指人心,見性成佛」
的道理卻始終不能瞭解,懇請禪師為我指點!」
 
  石頭希遷禪師說道:
「肯定的不對,否定的也不對,
肯定的否定,否定的肯定也不對,
恁這麼時,該怎麼辦?」
 
  藥山禪師雖有契入,但未接心,過了一會,石頭希遷說道: 
  「你的因緣不在我這裏,還是到馬祖大師那邊去吧!」
 
  藥山禪師去參拜馬祖時,提出同樣的問題。馬祖說: 
  「我有時叫他揚眉瞬目,有時又不叫他揚眉瞬目;
有時揚眉瞬目是他,有時又不是他。你究竟怎樣去瞭解他呢?」
 
  藥山聽罷,一句話不說,便向馬祖禮拜。馬祖問道: 
  「你見到了什麼,要向我禮拜?」
 
  藥山回道:「我在石頭禪師那兒,正像蚊子叮鐵牛。」
 
聽明白後,融會於心,那是理解;
見到什麼,體會實踐,那是境界。

 
  境界的深淺,不可言語,如人飲水,冷暖自知。
 

  藥山禪師游走「江湖」,從湖南石頭.希遷禪師
江西馬祖.道一禪師,江湖問道。所謂禪心,所謂本性,
如果要能實踐,石頭禪師對他把肯定與否定放在一邊,
馬祖禪師用揚眉瞬目,也說是他、不是他。

是他是肯定,不是他是否定,其實, ─ 是否一如,空有一如

禪,原來是圓融之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方廣部落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