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 人 借 去 了

         《星雲禪話》




  
 
  
  有兩位學僧分別住在上庵及下庵,彼此多日沒有見面。
有一天兩人相遇,住在上庵的學僧就對住在下庵的學僧說:
「多日不見,你在忙些什麼?」

下庵的學僧回答:「我在忙著造一個無縫塔。」

上庵的學僧一聽非常歡喜,就說:
「我也正想造一個無縫塔,能否借你那個無縫塔的樣子,給我做個參考?」

下庵的學僧答說:
「真不巧,你怎麼不早說呢?我的無縫塔被人借去了。」

上庵的學僧聽了以後,很有自信地說:
「沒有關係,就依你自己的樣子,就是你所有的,沒有固定形相的,
看得到的這個無縫塔給我看好嗎?」

 
無縫塔就是指我們的本性法身,
因為眾生的本性法身才是真正的無縫塔,所謂遍滿虛空,充塞法界,
除了圓滿的法性外,另外還有什麼無縫塔呢?

法身亙古今而不變,歷萬劫而常新,
你不要從身相上去看,人人皆有佛性法身。
甚至於人在火葬了以後,還可以成為全身舍利,那就是法身舍利。

佛就是依這個法性而覺悟的,而佛所開示的經典,也稱為法身,
所以《金剛經》也說:「在在處處,若有此經,一切世間天、人、
阿修羅,所應供養,當知此處,則為是塔。」


經典就是無縫塔,下庵的學僧既會得法身無邊際,
所以才知道造一座無縫塔來供養法身、證悟法身。

但是這種悟性是模仿不得的,唯有各人自己證悟才能相應,
所以借也借不得,學也學不來,所以下庵的學僧才會推說,
自己的無縫塔被人借去了。

然而法身本性是借不去的,上庵的學僧也知道當下就是了。
修行,只有依靠自己去修、去參,模仿只像鸚鵡學語而不知實義。
所以學禪不要學鸚鵡禪,要學自己真如法性中的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方廣部落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