禪  即  生  活

 

 
 
 
     日本的峨山慈棹禪師在月船禪慧禪師處得到印可,月船對他說:
     「你堪為法器,現今也有了初步的成就,從今以後,
        你應該發心再去親近善知識,不要忘記行腳雲遊,
        因為行腳雲遊是禪者的任務,是禪者的修行。」

     有一年,峨山聽說白隱.慧鶴禪師在江戶開講《碧巖錄》,
     於是前往參訪白隱禪師,並呈上自己的見解,誰知白隱禪師看了以後
     卻說:「你從惡知識處得來的見解,大多臭氣薰人。」
     然後將峨山趕了出去。

     峨山不服,再三請求,但是都被拒絕。

     峨山心想:我是被印可的人,難道我和白隱禪師沒有緣嗎?
     他看不出我已對禪有心得了嗎?或許白隱禪師在考驗我吧!

     這樣一想,他又再鼓起勇氣去叩見白隱禪師,並說:
     「前幾次,都因為弟子無知觸犯了禪師,願垂慈悲,我一定虛心納受。」

     白隱禪師說:「你雖擔了一肚皮的禪,到了生死岸頭,總無著力
     如果你要痛快平生,須聽我『隻手之聲』。
     所謂『隻手之聲』,就是你去參一隻手所發出來的音聲。」

     峨山禪師便在白隱禪師座下,隨侍四年,在三十歲那年終於開悟。
     他是白隱禪師晚年的高足,後來大振白隱的門風。

     峨山年老時,在庭院裡整理自己的被單,信徒看了覺得可憐,
     便說:「禪師啊!您年紀已經這麼老了,門下有那麼多的弟子,
                    為什麼您還要這麼辛苦,親自做這些雜務呢?」

     峨山禪師說:「雜務老年人不做,那要做什麼呢?」
     信徒回答:「老年人可以修行啊!」

     峨山禪師非常不滿地反問:
     「你以為處理雜務就不是修行嗎?那麼,佛陀為弟子穿針
         為弟子煎藥,又算什麼呢?」

     信徒終於了解到生活中的禪

 
        一般人最大的錯誤就是把做事與修行分開
        其實如黃檗希運禪師的開田耕種,溈山靈祐禪師的合醬採茶,
        石霜慶諸禪師的推磨篩米,臨濟義玄禪師的栽松鋤地,
        雪峰義存禪師的砍柴擔水,仰山慧寂的牧牛,洞山良价的果園,
        雲門文偃的擔米,玄沙師備的植林等等,
        這在在說明了禪即是生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方廣部落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