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                性


 
      
不久前我聽你說科學屬於頭腦,靈性屬於心。
        靈性世界和科學世界可以共存嗎?
        你所謂的新人類是否就是靈性和科學的結合?
 

人不只是有頭腦和心,還有一個更重要的東西 — 

本    性


我說過靈性屬於心,
這是因為靈性是連接著心與本性的橋梁。
從頭腦無法不經過心而直接跳到本性。

科學局限於頭腦、理性、邏輯。
心局限於感覺、情緒、情感。
而本性是超越這兩者的。

本性是純粹的寧靜 — 沒有思想、沒有情感。
一個人惟有知道了這個本性才算真正具有了靈性。
心只是一個中繼站。

但是你必須要理解我的困難。
你生活在頭腦中,
我不能直接跟你講本性,因為頭腦無法與本性溝通。

對於頭腦來說,不存在本性;所以科學家一直否認靈魂。
所以我必須跟你談心,這並不是事情的全部,只是前半段。

頭腦多少能了解一點心,
因為甚至那些最偉大的科學家也談過戀愛。
雖然頭腦無法理解戀愛是怎麼回事,但頭腦無法否認它的存在。

所以我說靈性屬於心,這只是個暫時的說法。

一旦我把你從頭腦帶到了心,我才能告訴你:靈性屬於本性。
靈性既不是思想也不是情感,
它只是純粹的寧靜:可以說是全然的空無,也可以說是滿溢著祝福。

靜心就是從頭腦到達心、從心到達本性的方法。

如果一開始就對你說靈性屬於本性。
那麼你就會把「本性」當成一個哲學名詞、一個思想概念。

那些學佛學的動不動就講空談無,
他自己還沒有從頭腦到達心,他卻說要把心空掉,
他連心都還沒有,空什麼呢?

那些頭腦發達的人往往能把佛學學得很好,
一個生活在頭腦裡的科學家能很容易拿到神學或佛學博士學位。

而我希望所有科學家都能傾聽心的聲音。
這將會改變整個科學的品質。
科學將不再為死亡服務,不再去製造越來越多的殺人武器。
科學將會為生命服務,幫助創造更好的生命,成就更美的人性。

但最終的目的是從心移動到本性。

如果一個科學家能針對客觀物質世界使用他的頭腦,
針對人文世界使用他的心,
針對真實的自然世界使用他的本性,
那麼他就是一個完美的人。

在我的眼裡,新人類就是完美的人、全面發展的人。
「完美」的意思是:
頭腦、心和本性這三個層面、三個中心並不相互衝突,而是相互補充的。
完美的人將創造完美的世界 — 科學的世界、藝術的世界、靜心的世界和諧共存。

我的工作就是要讓這三個中心在每一個人裡面運轉起來,
因為甚至一個個體對他自己來說就是一個世界。

這三個中心其實是在每一個個體裡面,並不是在社會裡面;
因此我關注的焦點就在於個體。
如果個體轉變了,那麼遲早社會也會隨著轉變,
其實我從來就沒有看見過什麼「社會、什麼「人民」,
我只看見一個一個全都是獨一無二的人。

新人類不但懂數學,還會作畫作曲。
新人類不但能懂得心聲,還能進入更深的存在 — 本性的存在。
那個本性的存在正是你生命的中心、生命的根源 — 
其中蘊藏著取之不盡用之不竭的生命力。

像愛因斯坦這樣偉大的科學家也只利用了人的百分之十五的潛力。
那麼普通人利用了多少呢?——不超過百分之五。
如果那三個中心一起運轉,那麼人能夠百分之百地利用自己的潛力。
我們由此可以真地在這個地球上創造一個天堂樂園。
這並不復雜,只需要一點努力和勇氣就行了。

世界必須是科學的,提供各種技術,為人們提供各種便利和舒適。
世界必須是藝術的、詩意的,否則人就會變成機器人。
頭腦就是個機器 — 電腦 — 只講效率和精確度。
羅馬教皇們說他們是絕對無誤的。
這是不可能的,除非把他們的人腦用電腦替換了。

心可以體驗和表達美和愛。
但這仍然是不夠的。
如果你不抵達本性,你就永遠無法真正得到滿足。

一個知道自己本性的人是最富有的。
其實這裡就是神的王國。
在這裡你就是一個神。
一旦你歸根於你生命的中心,你就是一個帝王。

因此我向全世界宣告:在我的紅色王國裡,每一個人都是國王。
我們必須盡快地擴展這個紅色王國,因為死亡的、破壞性的力量正在逼近。
我們將證明:死亡永遠無法戰勝生命。



 
                                                                                 ---   Osho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方廣部落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