洞山.良价禪師在溈山.靈佑禪師處參學時,曾請示溈山禪師道:

                                 「老師!南陽慧忠國師的無情說法公案,我不明白,有情說法,
                                     這是公認的,但無情怎麼會說法呢?例如桌、椅、板凳怎麼會說法呢?
                                    老師!能否請您方便指示一下?」
 
                                  溈山禪師豎起拂塵說道:「這個你明白嗎?」 
                                  洞山禪師誠實答道:「不明白!請老師慈悲指示!」
 
                                  溈山禪師道:「我這張父母所生的嘴,
                                                             絕對不會告訴你有關個中的秘密!」
 
                                  洞山禪師不以為然,說道:「佛法也有秘密嗎?」
                                  溈山禪師再把拂塵豎起道:「這就是秘密!」
 
                                  洞山禪師道:「你如不肯告訴我此中的秘密,
                                                            那我可以請問老師的同參道友!」
 
                                  溈山禪師道:「在澧陵的攸縣,一連串的石窟中,有一位雲巖道人
                                                            假如你能找到,他一定會告訴你!」
 
                                  洞山禪師追問道:「不知道他是怎樣的一個人?」
                                  溈山禪師道:「這個人曾在我門下參學。」
 
                                  洞山即刻問道:「他向您參學些什麼?」
                                  溈山禪師道:「他問我:必須怎樣斷除煩惱才有效果?」
 
                                  洞山道:「你怎樣回答他呢?」 
                                  溈山禪師道:「我告訴他,你要能相應老師的心意才行。」
 
                                  洞山禪師道:「他有相應你的意思嗎?」
                                  溈山道: 「他非常相應我的意思,他懂得無情怎樣說法
                                                         你看!拂塵在說法了!」
 
                                                   洞山禪師終於言下大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方廣部落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