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尋求內心的平靜達到涅槃
 
作者: 吉兒.泰勒  博士

 
          
         
我們是宇宙中的生命能源,
有著靈活的軀體以及兩個各司其職的腦部
我們都有能力去選擇,這一刻我們要
成為什麼樣的人!

我可以進入到右腦裡,
成為宇宙中的生命能量
我是由五千兆個精妙細胞組成的一個生命體,
與一切合而為一

或者,我也可以進入左腦的意識,
我就變成一個獨立的個體
不再與周圍發生關係、不再與大家有關聯,
我就是吉兒.泰勒博士,
一個知識份子、神經解剖科學家。 

你想怎麼選擇?
你會怎麼樣選擇?
你什麼時候作出選擇? 
 
 
 天人合一,默想當下

   想感受內在的平靜時,我要做的第一件事,
便是記得自己是一個更大架構中的一部分 ─ 
   這個架構就是一道永恆的能量與分子流,是我無法抽離的。
知道自己是宇宙流裡的一部分。
   讓我感覺到一股自然而生的安全感,而世間的生活就像天堂一般。
 
   想想看,如果我和宏觀的宇宙密不可分,天人合一,又怎能自覺脆弱呢?
   我的左腦把自己想成一個可能會失去生命的脆弱、獨立個體。
   我的右腦卻明白,生命存在的精華是永生的。
 
   雖然我可能失去一些細胞,可能失去感知三度空間世界的能力,
   可是我的能量將只不過是 ─ 被吸回到極樂世界的寧靜海。
   知道這一點,讓我滿心感激我在此地所擁有的時間,
   也讓我熱忱的協助我全身的細胞謀求福祉,是它們構成了我全部的生命。
 
   為了要回到當下時刻,我們一定要有意識的放慢心思。
   要做到這一點,首先你得下定決心不要急。

   你的左腦可能很急、在想東西、在審慎思考、
並且忙著分析,但是你的右腦卻是非常的溫柔平和。
   嚴格說來,當我們停留在認知思緒裡,而且某些心智迴路
也在運轉時,我們就不能算是活在當下。

   我們仍然在想一些已經發生過的事,
或是想一些還沒發生的事,
雖說我們的身體是處在此時此地,
   但是我們的心思卻在別的地方。且讓你的意識從這令你分心的
思緒中移轉出去,以便把自己拉回經歷當下時刻。
   暫時放下所有事情,心無旁鶩的去觀察自己的生命。

   你現在坐在那兒?
   光線如何?
   你對於自己所坐的地方感受如何?

   現在再深深吸一口氣,然後再一口。
放鬆身體,放鬆你的下巴和那皺著的眉頭。
   慶祝一下你正活得好端端的這件事實。
且讓那股慶幸與感激的感覺充滿你的意識。

 運 用 視 覺

   現在請你暫停片刻,看一看面前的圖像。你看到了什麼?
   你的右腦著重在大的圖像,看到的是畫面裡面每個物件之間的關聯。
   右腦注意整體,沒有把焦點放在任何細節上。
   而你的左腦則是立刻把焦點擺在某個物件的輪廓上,
並描述畫裡面的某些特定物件。

   當我站在山頂,讓眼睛舒緩一下,
我的右腦看到的是開闊壯麗的景致。
   我感覺,眼前壯闊的景色就在我體內深處,
而這個世界的美麗,令我自覺渺小。
   無論何時,只要想起這幅畫面,或是它所激起的感覺,
我就能清楚記起這一刻。

   我的左腦就完全不同了。它很想要我注意特定的樹、
天空的顏色以及分析特定的鳥鳴聲。
   它會幫雲朵分類、描繪出樹線,並記錄下當時的氣溫。

 傾 聽 萬 籟
 
   現在,請你輕鬆地閉上眼睛,試著辨試三種你聽到的聲音。
   親自試試看吧!將心情放鬆,將知覺擴大。
   你聽到了什麼?仔細聽,而且要聽得遠。

   傾聽你喜愛的音樂,但不要以認知心加以分析或評論,
也是另一種把自己帶回此時此刻的好辦法。
   且讓聲音感動你,不只是在感情上,也在生理上。

   讓身體隨著旋律搖晃或是舞動,放下你的矜持,
讓身體隨著音樂流轉。

 體 會 觸 感

   我們身上最大、也最多元的感官是皮膚。
   就像我們的腦袋能運轉各種迴路,這些迴路會思考、
感受情緒或是渉及特定的複合生理反應,
   我們的皮膚上佈滿了各種能感應特定刺激的受體。
   單單是沖個澡,體會水花濺在身上的感受,
就是把自己帶回當下時刻的好辦法。
   讓種種形式的活動,把你帶回此時此地吧!

   訓練自己更仔細留意體內受刺激產生的不同反迴路。

   這樣做,可以鼓勵這些迴路發揮功能。
還有,身體深處的訊息也非常重要,
   不只是這些訊息能幫助放鬆肌肉,也因為它們能
增加你細胞環境裡的液體流動。
   利用接觸把自己帶回當下的方法中,
我最喜歡的一種是透過雨滴。

   走在雨裡是一種多維經驗,可以深深的感動我。
   水滴濺落在我的臉上,可以馬上將我轉移到右腦的美麗與純真裡,
   因為我會覺得受一股深深的純淨所包圍。

  
另外,當我感覺陽光的溫暖照上臉龐,或是微風吻上我的臉頰,
   也都能讓我與內心感覺天人合一的那個部分直接相連。
   我酷愛站在海邊,張開雙臂,想像在微風裡飛翔的感覺。
   藉由記取這些氣味、聲音、滋味,以及內在深處的感覺,
   我以讓自己在瞬間重回涅槃。

 信任右腦的感知

   我們的右腦能夠偵測到超越左腦極限的能量,
我們是一種能量生物,天生設計來感知並轉換能量。

   這個認識,或許有助於讓你更加意識到自己的能量動力與直覺。
   在剛剛走進一個房間時,你能否感覺到房裡的氣氛?
   你是否曾經想過,為什麼你在前一分鐘還很滿足,
但是下一分鐘卻充滿了恐懼?

   那是我們的頭腦給設計成 ─
能夠感知並解碼我們直覺感受到的能量動力。
   我們的右腦能感知大圖像,知道我們周遭、我們的本身、
我們之間以及我們體內的所有事物,
   都是由交織成宇宙錦繡的能量粒子所組成的。

   既然所有事物都環環相扣,那麼「我周遭以及
我體內的原子空間」與「你周遭以及你體內的原子空間」
之間都有一層親密的關係 ─ 不論你我身在何處。
   就能量層次而言,如果我想到你,朝你送出善意的振動、
讓光照亮你、或是為你祈禱,
   那麼我就等於是有意識的將我的能量,附帶治療的意圖,送去給你。
   如果我在心裡念著你,或是把我的手放在你的傷處,
   那麼我等於是蓄意導引本身的能量去幫助你痊癒。

 把繃緊的肌肉放鬆

   將你通常繃得很緊的肌肉給放鬆,有助於讓你
釋放出禁錮的能量,讓你感覺比較舒暢。
   像我就經常檢查額頭是不是繃得很緊,如果晚上睡不著覺,
我就會蓄意放鬆下巴,準備馬上昏睡過去。
 
   很多人利用運動來轉移自己的心思。
像是瑜伽、太極拳都是很好的工具,
   有助於身心的放鬆次及成長。非競賽性的運動也是個好辦法,
能帶你離開左腦,回到身體上。
   漫歩大自然、唱歌、創作、彈奏樂器或是在藝術裡忘我,
都能輕易將你的觀點轉回到眼前這個時刻。
 
 讓煩憂退出我心
 
   還有一條途徑,也可以讓心思焦點從左腦認知的
激烈迴路轉移開,那就是蓄意利用自己的聲音,
   來打斷讓我們覺得不舒服或是分心的思想模式迴路。
 
   我發覺利用像是真言梵唱(mantra)的反覆發聲模式非常有用 ─ 
   mantra 的意思原是「心思的安息地」。

   藉由深呼吸,並重覆的說:
此刻,我要的是我的喜悅;」
   或是:「此刻,我很完美、完整而且美麗;」
   或是:「我是一個純真、和平的宇宙之子;」
這樣,我就能回到右腦狀態。
 
   傾聽一段聖經經文的禱讀,將我們引入充滿感情
與生理反應的思想模式,是另一個好辦法,
   藉此我們蓄意拿想要的思想模式,去替代不想要的思想模式,
然後有意識的引導心思,跳脫像松鼠籠
轉個不停的反覆吟誦,讓我們進入更安詳的境地。
 
   我真是太喜愛頌缽 (Singing Bowl) 的聲調了。
   有一種由天然水晶做成的精緻大水晶缽,
敲擊這些大缽所產生的共振是如此有力,
   我感覺這振動可以穿透我的骨頭。

   當頌缽的聲音響起,
我的煩憂全都不是對手,紛紛退出我心。
 
 感恩就能無所懼
 
   我們所有的經歷,都是細胞及其迴路的產物,
一旦你了解了不同迴路在你體內的感覺,
   你就能選擇想要的處世態度。就我個人來說,
「害怕」及「恐懼」在我體內所造成的感覺,很令我厭惡。
 
當這類情緒在我體內興起時,會令我非常不自難。
   由於我不喜歡這些情緒所引發的生理反應,
通常我都不會逗留在這類迴路裡。
 
   但是諸如經歷痛苦等,或許就不是我們所能選擇的,
至於要不要受苦,卻是一個認知上的抉擇。當小孩生病時,
對他們來說,父母的悲傷通常比自己的病痛還要難應付。
   而這種情況可能發生在所有病人身上。

   當你們去探視身體不佳的人,
請務必小心你們所激發出的迴路。
 
   死亡是我們每個人都必經的自然過程,
我們只需要明白,在右腦深處(心裡的意識深處),
   一直蘊藏著永恆的平靜
 
   我發現,想把自己帶回那種寧靜、優美的狀態
最簡單的辦法就是透過感恩的行為
   當我心裡只有感恩時,我的生命裡就只有美好



上文引用自    【奇蹟】  天下文化 出版              

【 My Stroke of Insight : A Brain Scientist's Personal Journey】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方廣部落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