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說破、不肯定

         


 
 
                                洞山.良价禪師南泉.普願禪師座下修道時,
                                到了剃度恩師雲巖.曇晟禪師的忌日,總要設齋上供加以紀念。
                                有學僧問道:「禪師在令師雲巖那裏,得到什麼開示?」
 
                                洞山答:「不曾垂蒙指示。」
 
                                學僧疑惑地問:「既然不蒙指示,為何要設齋供奉他?」 
                                洞山說:
                                           「我怎敢違背他(祂)呢?」
 
                                學僧又說:「我真不懂,你來南泉普願禪師處修道,
                                                       為什麼卻為雲岩禪師設齋?」
 
                                洞山和平地回答:「且不說先師的道德佛法,我只尊重他不為我說破,
                                                                   單憑這一點就勝過父母。」
 
                                學僧又問:「禪師既然為先師設齋,那麼是肯定先師的禪風了?」
 
                                洞山答:「一半肯定一半不肯定。」
                                學僧問:「為什麼不全部肯定呢?」
 
                                洞山答:「因為如果全部肯定就辜負先師了。」

 
                                洞山.良价禪師是在老師雲巖禪師圓寂後,看到水中自己的影子才開悟的。
                                他的悟道偈云:

                               
「切忌隨他覓,迢迢與我疏,
                            我今獨自往,處處得逢渠。
                           渠今正是我,我今不是渠,
                           應須那麼會,方得契如如。」
 
                                 致祭恩師就是感謝他未說破,所以才睹影自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方廣部落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