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  不  自  觀 
 
                                                                                    《星雲禪話》

                              

 
 
 
       唐朝的時候,西域有一位崛多三藏禪師,
       他曾經參訪過六祖惠能大師,於其言下有所契悟。
 
       有一次,崛多三藏禪師雲遊到山西省的五台山,看見一位年輕的禪僧,
       在山裡結一座草庵,獨居修行。
 
       崛多三藏禪師試探地問說:
       「我看你一個人住在這山裡,結庵打坐,究竟想做什麼呢?」
 
       年輕的禪僧回答說:「我在觀靜。」 
       「那我問你,觀者何人所觀的靜又是何物?崛多三藏禪師又問。
 
       禪僧向崛多三藏禪師作禮,問說:「請問這話是什麼意思呢?」 
       崛多三藏禪師說:「你何不自觀?何不自靜?」
 
       禪僧一臉茫然,不知這是什麼道理。 
       崛多三藏禪師看他根性遲緩,於是又問說:「你師出何門?」
 
       禪僧回答說:「神秀和尚門下。」
 
       崛多三藏禪師再問:
       「神秀和尚只教你獨坐觀心,還是另有其他的法門呢?」
 
       「只有教導這個。」
 
       「那麼我問你,如果只是呆呆地空坐
           這對生死大事,究竟有什麼益處呢?」
 
       這時,禪僧躬身問說:「請問禪師,您向那一位大德學習禪法?」
 
       「六祖惠能大師!」
 
       接著,崛多三藏禪師向禪僧建議說
       「你何不前往廣東曹溪,向六祖惠能大師請益禪法呢?」
 
       禪僧於是動身前往曹溪,參拜六祖惠能大師。
 
       禪僧一見到六祖惠能大師,就說:
       「我從山西來,經崛多三藏禪師的指點,特來此處向和尚問道請法。」
 
       「你問吧!」
 
       禪僧便把當時與崛多三藏禪師的對話,一一陳述予六祖惠能大師。 
       六祖惠能大師笑了一笑,說:


              「你觀靜能自我明白嗎?

                   自我開悟嗎?

                   了脫生死嗎?

                   斷除煩惱嗎?

                  不然你為何觀靜?」

 
       年輕的禪僧聞言,驀然有省,向六祖惠能大師問訊作禮之後離去。

 
       世間上,無論做任何事業或工作,都需要有目標,有方法,了解為何而作。
       如果禪者失去了自我,沒有從心裡出發,所有的一切都會落空。
       因此,正如六祖惠能大師所說的,能自我開悟,當然斷煩惱、
       了生死就有可能,就有希望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方廣部落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