歸   於   中   心


 
  
       當死亡已成為不可避免的事實,生命就會變得強烈,
       當死亡的腳步已近,生命就會變得強烈,因為你歸於中心。
 
       任何時候當你開始意識到自己時,就有一個中心正在形成,
       但如果那是因為情境使然,當情境不在時,那個中心也會隨之消失。 
       不能只是由外在的情境主導,必須是你發自內在才行。
       所以,在日常的每一個活動中嘗試去覺察。
 
       當你正坐在椅子上的時候,試試看,去覺察那個正坐著的人。
       不只要覺察椅子,不只要覺察那個空間、
周圍的氣氛,也要覺察坐著的人。
       閉上雙眼感受一下自己,深入地去感覺你自己。
 
       德國學者海瑞格(Eugen Herrigel)隨一位禪師習禪,
在那裏他學了三年的箭術。
       師父總是告訴他:「很好,你表現得不錯,但是還不夠。」
       等到海瑞格本身成了箭術的大師級人物,他的準確率高達百分之百,
       但是師父依然對他說那一句:「你做得很好,但是還不夠。」
       「我的命中率已經是百發百中了!」海瑞格說。
       「那您還要我怎麼樣?我如何能更進一步?
          我的精准度已達滿分,再高的期望怎麼可能?」
 
       據說禪師這樣回答:「我所關心的不是你的箭術
或是你的精准度,我關心的是你,你已經是個完美無缺的專家,
可是當箭離開弓的那一刻,你並沒有覺知到自己,
       所以一切都枉費了!我不在乎箭是否射中紅心,我在乎的是你!
 
       當你弓上的箭發出去時,你的意識也要跟著發出去,
就算你沒有射中箭靶也不要緊,
       但是你不能沒射中內在的箭靶,你一直都做不到這一點。
       你是零失誤的專家沒錯,但你是個模仿者。」
 
       海瑞格日漸感到挫折,有一天,他說:
 
「我要走了,看來似乎是不可能的!這是不可能的!
當你的目標對準某件事時,你的意識會放在標的上,
       要成為一成功的神箭手,你必須忘記自己,
只牢牢盯著目標不放,忘掉其他一切的事情,
只剩目標在那裏。」
 
       可是禪師不斷敦促海瑞格,要在裏面創造另一個目標,
       這支箭必須有兩頭:
對準外面的目標,還有不斷指向內在的「自己」。
 
       海瑞格說:「我現在要走了,這是不可能辦到的,
您所指示的條件我無法辦到。」
 
       在離開的那一天,他去向師父辭行,
剛好有另一個人正在接受師父的指導,
       他看到師父正舉箭瞄準目標。

       他坐在一旁等候,那是他第一次從旁見到師父的教學。
       他只坐在那裏,等師父一結束課程,他就要跟師父告別,
然後動身離開。不過在那時候,當師父正舉箭對著目標時,
他開始注意到師父這個人,以及他的雙向意識。
 
       有三年的時間,海瑞格只跟師父一個人在學射箭,
       不過他比較專注在自己的精進上,未曾真正看這位教他的人、
看見他在做的事。這是他第一次看著師父,
頓時,他明白了師父所說的話,於是自然而然地走向師父,
毫無勉強造作,從他手中接下弓箭,
       瞄準目標,射出弓箭。
 
       師父看了之後說:「好極了!你終於辦到了,我很高興。」
 
       他做了什麼?他第一次歸於自己的中心,
 
目標在那裏,而他也「在」那裏
 
       所以說,不管你手頭上正在進行什麼事,不需要去射箭,
       不管你做什麼,甚至只是坐著,讓你坐著時的意識是雙向的。
       記得外面發生的事,也要記得是誰在裏面。
 
       臨濟禪師有一天正在做早晨的演講,有個人突然冒出來問他說:
       「我只想請您回答我一個問題:‘ 我是誰?’」
       臨濟走下講臺,向發問的人走去,大家都在想臨濟會做什麼,
       因為問題很簡單,他應該是坐在位子上回答就可以了。
 
       他走到那個人身邊,整個廳堂裏頓時一片鴉雀無聲,
       臨濟走到發問者的面前看著他的眼睛,那是個頗具震撼力的時刻,
       一切都停止了,
問問題的人開始流汗,而臨濟不過是直視著他的眼睛。
       過了一會兒,臨濟說:
          「不用問我,進入你自己的內在去找出是誰在問這個問題,
             眼睛閉起來,不要問別人:‘ 我是誰?’
             走入自己的內在去發掘是誰在發問,
裏面這個問問題的人是誰?
             把我忘掉,去找尋問題的來源,深入你的內在!」
 
        據說,那個人靜了下來,然後合上雙眼,在那瞬間地開悟了。
        他笑著睜開眼睛,接著去碰觸臨濟的腳,並且說:
        「您己經回答了我的問題,我問過所有人這個問題,他們給我許多答案,
           可是沒有一個是真正的解答,然而您給了我答案。」
 
        「我是誰?」── 有誰能回答得了這個問題?
        可是在那樣一個特殊的情境下,一千個人同時保持沉靜,
        空氣裏連一根針掉下來的聲音都可以聽得到,
        臨濟用他那雙可以看穿一切的眼睛,從臺上走下來,
然後只是命令這個人:
 
        「閉上你的眼睛,走入內在,找出發問的人是誰。
           不要等我來回答,去發現是誰在問。」
 
       這個人閉上他的眼睛,在那個狀況下發生了什麼事?
       他來到自己的中心,忽然間他歸於自己的中心,
       在那一刻他意識到最核心的所在
       這就是你要去發現的,覺察是去發現內在最核心深處的方法。
       你愈無意識,你離自己愈遙遠;
      你愈有意識,就是朝自己愈靠近。
       在意識到達百分之百的時候,你活在自己的中心;
       當意識較微弱時,你活在靠近表層的附近,
       或是當你無意識時,你活在表層的地方,完全忘了自己的中心,
 
       所以說,你的意識有這兩種可能的移動方式。
       你可以處在表層,意謂著你活在無意識裏,
       看電影、聽音樂,讓你忘卻自己,那時你是處在表層。
       無論你做什麼,如果你能記住你自己,就是在接近自己的中心,
       有一天你會處於自己的中心,於是你開始有能量,
那個能量即是火焰。整個生命、整個存在就是能量,就是火焰。
       
       做事情的時候保持留心,這是個漫長又艱辛的旅程,
       連要保持警覺一秒鐘都不容易,頭腦總是會不時的介入,
       但這不是辦不到的事,這是有可能的,對每個人來說都是可能辦到的。
       你只需付出努力,傾全心全意去做,毫無保留地去做,
       勇於探觸內在的每一個角落,為了覺察不惜犧牲一切,
       只有這樣,內在的火焰才會被你發掘,它就在那裏。 
 
       覺察回到自己中心的方法覺察達到內在火焰的方法
       它就隱藏在那裏,我們可以去發現它,
       當它被發現的時候,我們才有能力進入聖殿,
       在那之前是不可能的,永遠不可能。
 
 
 By      Osho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方廣部落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