蛇  的  啟  示

  
 
 
       有個老故事是這樣的:
故事從創世紀開始,泰國有個非常古老的廟宇,
有個天使因不守規矩惹火了上帝,
       上帝就將祂丟到地球上來,
要他在這個廟宇裏
當一條看不見的蛇。
 
       這個廟的塔有一百個階,
每個到這個廟朝聖的人都必須爬到塔上。
 
       上帝跟天使說:
           「你必須住在塔的第一階,每當有朝聖者來,
              你就必須和他一起爬上去。」
 
       泰國把人們的覺知分為一百階,
蛇必須步步跟著朝聖者爬到覺知的頂點。
       「如果你可以爬到頂點三次,你的罪就會被赦免。」

       直到現在,蛇只爬到頂點一次。

       每天至少有一萬個朝聖者到古廟來。
有無以計數的人來過了。蛇必須跟隨每一個朝聖者,
有時它可以跟到二十五階,有時可以到五十階,
       只有一次到一百階。

       它常爬著爬著就掉到第一階來。
       蛇感覺非常沮喪-它似乎一點希望也沒有。
  
       這個神秘的故事有許多涵意:
 
      一、在幾百萬人間,只有一個人有機會成道。
              喚醒覺知很困難;幾百萬人中才可能有一人成道,
              幾千個成道的人中,才有一個人可以成為師父。
               想成道,你要應付你自己,以及你所有的障礙;
               成為師父,你則要對治別人的障礙與阻難。
 
              應付自己很難,對治別人的問題更不容易。
              很多佛存在過,只有釋迦這個佛成為師父。
 
       有一天有人問釋迦:
       「你有五萬個門徒他們之中有多少人會像你一樣?」
       據說,釋迦的答案是,很多人已經跟他一樣。
       發問者很困惑:「如果真有很多人像你,為什麼沒人成道?」
 
       釋迦說:「他們成道了,但他們不是師父,他們和我在同一境界,
       但是,幫求道者把他的覺知引到成道境界是最艱難的藝術。」
 
       那很難,因為其他人企圖創造各式各樣的抵抗,
       你越想帶它來,他的自我意識越是抗拒,
因為自我喜歡往下墮落。而當一個人認同自我時,
他會認為,他就是那個自我,師父很難幫助他。

       教師很多,師父很少。
       教師很廉價。

       做一個教師只需要一點瞭解事物的知性能力,一點解釋的能力,
       只要你稍能表達,你就可以成為教師。
 
       經典已擺在你面前,稍做練習,你就可以對事物有邏輯性的通透,
       你可以證明事事物物的是非,人們就會被你吸引,因為人人靠頭腦而活。
       教師是頭腦指向的。
 
       他可以教導你,但他的教導不會引領你,你還會停在同一個地方。
       教師不知道他在教什麼,因為他談的只是非經驗的一切,
       他對未知無所品味。

       他可以讀過吠陀經、可蘭經、聖經,累積了很多知識,
       但他其實什麼都不知道。
你很容易便接受教師的意見,
因而他和你在同一等級、同一個境界,
 
       他們很有影響力,因為他講什麼你都懂。
       但教師從來不能引導任何實證,
       他們被尊崇了幾千年,但卻毫無幫助。
       只有師父有勇氣打開你的心,雖然你很容易因而受傷,
但是你必須信任。
 
       邏輯沒有幫助,只有愛能幫忙,
       而愛是稀罕的,只有邏輯的人不能愛。
       每一個人都有狡猾的知性,但誰有能夠信任的心?
 
       師父不教你什麼,他僅以實例示範,他的整個存在就是一個示範。
       他邀請你進入新的層面、新的窗子,他示範、但不教導。
       即使他教,他也只是要讓你的知性進入他的窗戶,
       從此後,你對事事物物都有迥然不同的看法。
       一個師父必須熟悉這種偉大的藝術─人性的藝術,
       人心的問題非常微妙而複雜。
 
       比如:有個自以為準備好的人來到我面前。
 
       我發現對他而言,時機還未到:如果他現在就做什麼,
他一定會錯過。我必須勸他等待時刻到來,
移轉他的理智,他要等待屬於他的季節,
       因為,你不能強迫自己開悟,你必須等待它自己的到來。
 
       你無法控制它,你所能做的,只是學習充滿愛心的等待 ─
       學習如何等待,如何信任,該來的時刻他就會來。 
 
       有些人來我這兒,說他已經準備好了,但我看得出來,他還沒。
       我要轉移他的想法,就必須給他其他的事做,讓時間經過,時機成熟,
       雖然他的自我意識認為,他已經準備好了,
但他這個想法在內在世界並不是真的。
 
       有些人已經準備好了,卻認為自己還沒,
       我就必須勸他跳躍,化解他的猶豫與恐懼。
       他會說:「你為什麼要強迫我?」但我知道,他已準備好,
       如果不是此時此地,他還要等很久,
才有下一次機會,也許要等很多世。
 
       整個存在已準備接受你,但你習慣猶豫。
       這個時刻即將逝去,不會再來,也許還要許多世,
才會有另一次機會。
 
       我必須觀照,做我的事,不能聽你的說法,
       因為你根本不知道你在說什麼,
你不知道自己發生什麼事,只是陷入混亂。
 
       有時我會發現你停止一切靜心對你比較好,
       因為你的理智也為靜心梏上枷鎖,成為你的負擔。
 
       有時我必須強迫你進入靜心,因為不上鎖鏈的話,你不可能轉化。
       就像箭已在弦上,沒有拉力,你射不出去,但太多拉力卻會使弦斷掉。
       靜心是必須的,但你常不知道什麼時候該開始,什麼時候該停止,
 
       我必須觀察,所以我有時會叫你停止,你不能瞭解為什麼,
       因為我一直教你靜心。
而有時我必須說:「進入靜心!」你也會懷疑 ─
 
       我不是教你不要努力,它該來時就會來嗎?
 
       教師的教法是死的,他才不管你是誰,他繼續某一固定的教法。
       他的焦點在「教」而不在「你」,
       事實上,他並沒有真正的焦點。
 
       教法並不是為人而存在,而是人為被教、為受戒律而存在。
       可是,對師父來說,教導只是玩具。
       戒律如果有幫助,就是好的,沒幫助,就不需要,
       有時他會幫你,有時他不幫。
 
       對某些人來說,他們變成一座橋,對某些人而言則是重擔。
       他們重視人、人類、個人、你、你的整體、你的獨立人格。
       師父所說的針對個人,像一封信一樣,你不能將它普遍化。
 
       所有的普遍化都是錯的,甚至將「所有的普遍化都是錯的」普遍化,
       也是錯的。
這個藝術非常微妙-因為它是轉化人心的努力,
       最偉大的開發,存在能達到的最高峰。
 
       教師們不斷給你上帝、真理、天堂、地獄的知識。
       而有一個師父只是對你打開他的存在,實例示範什麼是真理。
       我已經飲過了存在的水,我允許你靠近我同飲,
你越靠近,你喝得越多。
 
       當師父和弟子靜心坐著 -
沒有人知道誰是師父、誰是弟子。
       他們如此親近,像兩團火焰,越靠越近,
       在一個忽然的跳躍中,兩團火焰合而為一。

                 
       by   Osho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方廣部落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