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 正 的 自 己

            
 
 
                    一所寺院的監院師父,參加法眼禪師的法會,法眼禪師問:
                         你參加我的法會有多久了?
 
                    監院說:我參加禪師的法會已經有三年之久。
 
                    法眼:為何不特別到我的丈室來問我佛法呢? 
                    監院:不瞞禪師,我已從青峰禪師處領悟了佛法。
 
                    法眼:你是根據那些話,而能領悟了佛法呢? 
                    監院:我曾問青峰禪師說:學佛法的人,怎樣才能認識真正的自己?
                                     青峰禪師回答我說:丙丁童子來求火
 
                    法眼:說得好。但是,你並不可能真正瞭解這句話的含意吧! 
                    監院:丙丁屬火,以火求火,這就是說凡事要反求諸己
 
                    法眼:你果然不瞭解,如果佛教是這麼簡單的話,
                                     就不會從佛陀傳承到今日了。
 
                    監院聽後,非常氣憤,認為禪師藐視了自己,便離開了法眼禪師。 
                    中途他想:禪師是個博學多聞的人,而且目前是五百人的大導師,
                          他對我的忠告,一定自有其道理。
 
                    於是他又返回原處,向法眼禪師懺悔,再次問道:
                          學佛的人真正的自己是什麼?
 
                    法眼:丙丁童子來求火
 
                     監院聞言,突然有所領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方廣部落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