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印禪師蘇東坡
 

     

 
           佛印了元禪師,俗姓林,宋朝江西人,書香世家。
誕生時,祥光通照,天資聰穎,
    三歲能誦讀《論語》,五歲能誦詩三千首。
長大後博覽世典,精通五經,鄉里稱他為「神童」。

            後來志慕般若空宗,禮日用禪師學習《法華》。
    後來更遊方到廬山,訪居訥禪師,承嗣其法,駐錫在雲居山

           當時信仰佛教的文人雅士非常多,緇俗往來公案更是不勝枚舉,
    其中最為人所樂道的當推佛印禪師和蘇東坡之間的故事。
    蘇東坡為文壇巨匠,詩、書、琴、藝無不精通,
並且學佛多年,以悟性甚高,頗能領會佛法妙諦。
蘇東坡和佛門高僧多有來往,尤其和佛印禪師,過從更是密切。

 有一天,佛印禪師將要登壇說法,蘇東坡聞說趕來的時候,
座中已經坐滿人眾,沒有空位了。
禪師看到蘇東坡就說:『人都坐滿了,此間已無學士坐處。』
    蘇東坡一向好禪,馬上機鋒相對回答禪師說:
             
『既然無坐處,我就以禪師四大五蘊之身為座。』

    禪師看到蘇東坡和他論禪,於是說:
             『學士!我有一個問題問你,如果你回答得出來,
那麼老和尚我的身體就當你的座位;
                如果你回答不出來,那麼你身上的玉帶就要留下來。』

    蘇東坡一向自命不凡,以為準勝無疑,便答應了。
    佛印禪師就說:
             『四大本空,五蘊非有,請問學士要坐在哪裡呢?』
蘇東坡為之語塞。

           因為我們的色身是四大假合,沒有一樣實在,
不能安坐於此,玉帶就因此輸給佛印禪師。
    三十年前那條玉帶還留在金山寺,我曾借出辦過佛教古物展覽,
現已成為鎮寺之寶。
    蘇東坡當時還為這件公案寫了一首偈子:

              「百千燈作一燈光,盡是恆沙妙法王;
               是故東坡不敢惜,借君四大作禪床;
               病骨難堪玉帶圍,鈍根仍落箭鋒機。」

    佛印禪師更有謝偈一首說:

             「石霜奪取裴休笏,三百年來眾口誇;
              爭似蘇公留玉帶,長和明月共無瑕。」

    這件事情一時傳為美談,千百年來一直為人所傳頌。
          又有一次,蘇東坡要來見佛印禪師,並且事先寫信給禪師,
叫禪師如趙州禪師迎接趙王一般
    不必出來迎接。這件有名的公案是這樣:

             趙州禪師德高望重,趙王非常尊敬禪師。
             有一天,趙王親自上山來參見禪師,趙州禪師不但沒有出門迎接,
並且睡在床上不起來,禪師對趙王說:
               
『對不起!出家人素食,力氣不足,加之我年老了,所以才睡在床上見您!』

             趙王聽了不但毫無慍色,反而更加恭敬,
覺得禪師是一位慈祥的長老,回去之後,為了表達內心的敬仰,
馬上派遣一位將軍送禮給禪師。禪師聽到將軍送禮物來了,
             趕忙披袈裟到門口去迎接,徒弟們看到禪師的行徑感到莫名其妙,
就問道:

               『剛才趙王來,師父睡在床上不迎接,他的部下來了,
                  反而到門口去迎接,這是什麼道理呢?』

             趙州禪師說:

              
『你們不懂,我接待上等賓客是躺在床上,用本來面目和他相見;
                  次一等的客人,我就坐起來接見;
                  對待更次等的客人時,我就用世間俗套出門來迎接啊!』

      蘇東坡自以為了解禪的妙趣,
佛印禪師應該以最上乘的禮來接他 ── 不接而接。
      可是,卻看到佛印禪師跑出寺門來迎接,終於抓住取笑禪師的機會,
      說道:
         『你的道行沒有趙州禪師高遠,你的境界沒有趙州禪師灑脫,
            我叫你不要來接我,你卻不免俗套跑了大老遠的路來迎接我。』
      蘇東坡以為禪師這回必然屈居下風無疑了,而禪師卻回答一首偈子說:

               『趙州當日少謙光,不出山門迎趙王;
                   爭似金山無量相,大千都是一禪床。』
  
      意思是說:趙州不起床接趙王,
那是因為趙州不謙虛,而不是境界高;
      而我佛印出門來迎接你,你以為我真起床了嗎?
      大千世界都是我的禪床,雖然你看到我起床出來迎接你,事實上,
      我仍然躺在大千禪床上睡覺呢!

             你蘇東坡所知道的只是肉眼所見的有形的床,
而我佛印的床是盡虛空遍法界的大廣床啊!
      蘇東坡以為可以調侃禪師,想不到第二次又輸了。

             又有一次,蘇東坡到金山寺來和禪師打坐,
蘇東坡覺得身心舒悅,於是問禪師說:

          『禪師!你看我坐的樣子怎麼樣?』
          『好莊嚴喔!像一尊佛像!』蘇東坡聽了非常高興。

             佛印禪師接著反問蘇東坡:
          『學士!你看我坐的姿勢怎麼樣?』
蘇東坡從來不放過嘲弄禪師的機會,馬上回答說:

          『像一堆牛糞!』佛印禪師聽了也很高興!

     蘇東坡看到禪師被自己譬喻為牛糞,自己終於佔上優勢,
欣喜得不得了,逢人就說:
          『我一向都輸給佛印禪師,今天我可贏了!』
消息傳到蘇小妹耳中,就問道:

          『哥哥!你究竟怎麼贏禪師的?』蘇東坡眉飛色舞,
神采飛揚地如實敘述了一遍。

     傳說蘇小妹天資超人,才華出眾,不讓鬚眉,
她聽了蘇東坡得意的報告之後,正色說:

          『哥哥!你輸了!徹底的輸了!
佛印禪師的心中如佛菩薩,所以他看你如菩薩;
             而你的心中像牛糞,所以你看他才像一堆牛糞!』

     禪悟的境界是無法偽裝的,必須自身去實證。
蘇東坡再一次輸給禪師。


            又有一次,蘇東坡被派遣到江北瓜州任職,
和金山寺只隔著一條江。有一天,蘇東坡修持欣然有得,
做了一首偈子,來表達他的境界,並且很得意地派書僮過江
     把偈子送給禪師,並囑咐書僮看看禪師是否有什麼讚語?偈子上說:

              「稽首天中天,毫光照大千;
               八風吹不動,端坐紫金蓮。」

     意思是說:我頂禮偉大的佛陀,蒙受到佛光的普照,
我的心已經不再受到外在世界稱、譏、毀、譽、利、
衰、苦、樂八風所牽動了,好比佛陀端坐蓮花座上一樣。

     禪師看了之後,一語不發,拿起筆來,
只批了兩個字,就叫書僮帶回去。
     蘇東坡以為禪師一定會讚歎自己境界很高,
看到書僮拿回禪師的回語,急忙打開一看,
     只見上面寫著「放屁」兩字,無名火不禁升起。

            豈有此理!禪師不但不稱讚我,反而罵我「放屁」。
於是乘船過江找禪師理論。船快到金山寺時,
佛印禪師早已站在江邊等待蘇東坡,蘇東坡一見禪師就氣憤填膺的說:
        『禪師!我們是至交道友,你怎麼可以開口就罵人呢?』
     禪師若無其事說:『罵你什麼呀!』
        『我那首偈上面的「放屁」兩字呀!』
     禪師聽了呵呵大笑說:

       
『哦!你不是八風吹不動了嗎?怎麼讓我一屁就打過江來了?』


             禪的境界是超諸文字語言的,知識言說上的「八風吹不動」,
如果沒有真實的證悟,是經不起考驗的。
蘇東坡雖然才華超群,但是對於「禪」終不免於知解分別的體會,
     最後仍然輸給佛印禪師。由上述公案,可以知道「禪」是言語道斷的。

            蘇東坡一向自視文學造詣很高,和高僧往來的公案更是眾多。
有一次到荊南,聽說玉泉承皓禪師駐錫此地,
機鋒辯才很高,心中不服氣,想去試試禪師的悟境,
     於是化裝成達官貴人的模樣去見禪師,禪師看到他,
上前招呼說:『請問高官貴姓?』
     蘇東坡機鋒回答說:『我姓秤,專門秤天下長老有多重的秤!」
     玉泉禪師大喝一聲,然後說:「請問我這一聲有多少重?』
     蘇東坡啞口無言,內心大服。

              有一天,他掛單在東林寺,與照覺禪師談論有關
「有情無情」的事,徹夜不眠,至黎明時頗有所悟,
做了一首千古傳頌的偈語,來表明他感悟的心境說:

            「溪聲盡是廣長舌,山色無非清淨身;
            夜來八萬四千偈,他日如何舉似人?」

     這首偈語主要告訴我們:
            對佛法有所證悟的時候,大自然到處都是佛陀的法身圓音,
流水溪澗、青山翠竹,無一不在為我們訴說著佛法妙諦,
能夠如此認識,就能契入禪境,不能如此,
           即使背熟八萬四千偈子,即使佛菩薩站在你的面前,
仍然不能與佛法相應。
 
             蘇東坡在佛法中得到法益之後,非常護持佛教。
有一位范蜀公不信佛法,並且非議說:

        『平生事,非目所見者未嘗信。』

           蘇東坡聽了就說:

        『怎可如此?吾人患病,請醫生把脈醫療。
醫生說:內太寒則服熱藥,內太熱則服寒藥。
           你何嘗見過脈動,但是對體內的寒熱則信之不疑,
何以獨對佛法講求眼見才肯相信呢?』
           佛理之高妙,豈可用凡夫肉眼來窺睨。

           以上我們列舉幾位文人和佛門高僧之間有名的公案,
           為什麼歷代文人崇信佛教的那麼多呢?
                 本來文人學士對人生的體驗較常人為切,
對境遇的感悟較常人為深,而佛法的微妙教理,
對宇宙人生的闡明,正可以滿足他們追求真理的饑渴,
           安住他們的身心。

           文學本來就是發於中,形於外的性情之事,
           有了佛教教理做為內容,給予文學活的生命,而不流於無病呻吟、
           遣辭造句的文字遊戲,佛法給予文人對生命有深刻的體認,
           所以歷來為文人所喜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方廣部落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