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             諾


 
                                                        
一個師父對他弟子們的責任,
在他肉體死亡之後就終止了嗎?
 
 
所有你們所謂的宗教的領導者都承諾︰
在他們死後幾百年或多少千年,他們會再來。
但是誰也沒有來。

這足夠證明那些人在說謊──而你們還在繼續等待他們。
你們只是在浪費時間、生命。我不能那樣做;
我不能對你們有任何承諾。

我信任此刻,信任現在。
對我來說沒有明天;對我來說沒有未來。
我想要你們理解:「存在總是此時此地的。」

如果你們想真實地、熱情地活過它,那麼成為此時此地的。
完全地利用這一片刻,榨乾它的全部汁液。
不要等待下一個片刻,因為誰知道下一個片刻呢?

你一直等了幾百年,幾千年。
這只是在浪費存在提供你的大好機會。
生命是一個學校,你必須學點東西。
不要拖延到明天──明天從來不會到來。
 
利用此刻來學習。生命希望你學習的唯一一件事
就是知道你自己,成為你自己。
 
那麼無論什麼來臨,你都將是快樂的。
無論什麼發生,你都會對它著迷。
不要總是想將來;將來不存在──只有現在。
我的整個方法就是紮根於現在。

因此,我沒有什麼要對你承諾。
你必須學習活在現在,盡可能完整地、
熱情地活在此刻,
從你生命之炬的兩端同時燃燒,
那個強度會使你點著、燃燒。

用生命的熱情來燃燒就是去知道什麼是上帝,去知道什麼是宗教,
去知道其中全部的靈性,整個奧秘,沒有什麼更多的了。
 
一個師父對他弟子們的責任,
在他肉體死亡之後就終止了嗎?

即使他活著也沒有擔負任何責任,但是,
弟子的頭腦總是產生這樣的奴役。
 
弟子希望師父是可依賴的,那樣師父就要負責,
弟子就可以說:“ 如果我是不可挽回的,那麼是你的責任!”
這是弟子的詭計,保護自己,把責任推到師父的頭上。
然後你就能按你的想法生活,因為你還有什麼可做的呢?

你接受耶穌當你的師父,現在責任是他的了。
這不是向著自由的路,不是向著涅盤或莫克夏的路,
不是向著解放的路。即使和你的師父你也在耍詭計,
弟子希望師父保持為一種契約 ──
即使他死了也還要照看你。
 
你做了些什麼呢?在你這方面做了些什麼呢?
── 你什麼也沒有做。
事實上,你一直在盡可能的打岔,阻礙。
你抓住監獄不放,責任卻是師父的,不要愚弄自己。

如果你們繼續按你們現在的方式活下去,
沒有誰能拯救你們 ──
沒有耶穌、沒有穆罕默德。
 
你們必須改變生活的質量,改變你們的眼光,
那樣你們才能得救。
你們可以向耶穌、
穆罕默德、克裏須那、佛陀學習改變眼光的藝術;
你們可以從任何來源學習怎樣改變你們的眼光。
但是,你們必須學習和實踐這項藝術。

沒有別人將會轉變你 ── 沒有誰能那樣做。
沒有誰能做到,而這是美麗的,如果某人可能轉變你,
那麼你就成了一件東西,
而不是一個人,
那麼你就不再有靈魂。

你能夠從木頭做出傢俱,你能夠從石頭做出雕像,
但是你不能從人做出靈魂。你不能從人產生開悟。
 
如果某人能從外面使你開悟,那將是很有侮辱意味的。
那將是貶低人的尊嚴,由別人創造的自由將會是什麼樣的自由?
如果那個人改變主意,那麼它可以再把你變會奴隸 ── 那不是自由。

只有你親自達成的自由,
才是真的。

當然,在師父死的時候,
對他的弟子們來說他將整個存在變得神聖了。
在石頭裏他們可以觸摸他,在花叢中他們可以看到他的顏色,
在彩虹裏他們可以看到他的美麗,
弟子深深的沉浸在師父的意識中,
當師父的意識散佈到存在的每個角落,弟子至少可以看到它。

那就是為什麼在禪宗裏,當師父死的時候弟子們會跳舞;
他們慶祝它,因為他們的師父脫離了所有身體和思維的束縛而自由了。
他們師父的自由,也是他們自身自由的暗示。
 
這種自由必須通過他們的慶祝,
通過他們的唱歌跳舞來尊重和證明。
問題不在於師父的生和死,基本問題在於你的回應。
所以不要擔心我什麼時候會離開。
 
那些現在錯過我的人將來也會錯過我──毫無疑問。
那些現在活出我的訊息的人,他們將繼續下去。
如果他們繼續下去,他們只會傳播它。
我不是在依靠書本 ── 所有的宗教都依靠書本
── 我依靠你們。 

我不想由死人來支配活人,活著的人必須
找到他們自己的生命、戒律和道德規範。
他們將生活在不同的時間,不同的時代 ,不同的氛圍。
沒有人應該向後看,沒有人應該試圖控制那些未出生的人。

我一直盡一切努力使你覺察到你的個性,
你的自由和你絕對有能力不要任何人的幫助而成長。
你的成長是你的存在所固有的。它不來自外在;
它不是一種強迫接受,而是一種綻放。

所有我給你的靜心技巧都不是依賴我 ──
我的在與不在沒有不同──它們依賴你。
它們的運作依賴你的存在,而不是我的存在。
 
不是我的在會有所幫助,
而是你的在、你的警醒和覺知會有幫助……
 

---  Osho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方廣部落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