還  我  生  死  來

                                             撰文:   聖嚴法師

          



  
問:雲門文偃禪師對弟子們說:

   「你們別老是妄想,整天思索那些大道理。
其實:
   天還是天、地還是地,山還是山、水還是水,僧還是僧、俗還是俗。」
   雲門這麼說,是叫人不要迷失在思辨裡嗎? 

  答:

  如果對佛經內容或語錄公案從邏輯上、思辨上、理論上加以理解,
  還是有助益的;但若只拘泥於這些觀念的研究,拐彎抹角、
  挖空心思去猜測、揣摩、思考、推敲,這跟禪的修行和智慧的開發並不相應。

  有些人認為現象的表面不是自己所要追求的,因為現象是無常的、
  變幻的、虛假的,不是永恆的、可靠的。能體認到這一層已經不錯了。
  有這種想法的多半是修行人,希望更深一層從現象的背後、
  現象的內在以及現象之上追求永恆、自在、安穩的境界,
  以之為佛國、淨土、涅槃。

  其實這種想法是錯的,所以雲門說:
  你們不要捨近求遠,不要捨去現象尋找本體,不要離開現實追求理想;
  你要追尋的處處現成,俯拾即是。

  所謂「現成」,有人認為是統一和無相。
  統一即一切人事物皆平等,也就沒有你我、好壞、多寡之分。
  無相即一切現象皆無常,應該看破放下,結果可能變成厭離世間的消極人,
  沒有真正幫助和改變這個世界。相反的,悟後的人看這個世間就是佛國淨土,
  看這個環境就是最美好的地方。

  而又有些人認為悟後的人大概立足點不一樣、經驗不一樣,
  所以看到的宇宙萬物也不一樣。這也是錯的。雲門禪師告訴我們,
  悟後的人雖然心中一切平等 ─ 天地平等、眾生平等,
  但天還是天,地還是地,牛不是人,人不是狗,不會混淆。

  所謂修行過程有三個階段:未修行前,見山是山、見水是水,
  這是普通人對山水的看法。

  修行非常投入時,見山不是山,見水不是水,
  這是因為太專注了,心轉不過來,把現實混淆了。
  待大徹大悟之後,見山還是山、見水還是水,
  只不過他不會因為山阻礙他就討厭它、水能解渴就喜歡它。
  悟後的人講話似乎有點反常,但他們體驗到的世間還是這個世間,
  不同的是自我的執著沒有了,自我的瞋愛放下了。 

  盯住她、約束她、限制她,結果太太感到不自由、被虐待,
  本想好好做個妻子,最後受不了,只好離婚。所以,追求過分,
  想得到的反而得不到,已得到的反而喪失掉。

  很多事在自自然然的情況下完成比較好。青年男女自自然然地交往、
  自自然然地過婚姻生活的不多。不少人在婚前追得你死我活、
  愛得你死我活,婚後發生問題又吵得你死我活,變成冤家、陌路,
  甚至鬧離婚。 

  修行不也一樣?自自然然為了了生死而修行,不要老是怕死求涅槃;
  怕生死就離不開生死,求涅槃就進不了涅槃。一定要把自我日漸淡化,
  只問耕耘,不問收穫,自然而然瓜熟蒂落,水到渠成。 

  雲門說:「還我生死來。」
  你想求涅槃嗎?涅槃就在生死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方廣部落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