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一個真正的師父


  3187647-lg.jpg   
 
 
寧靜和混亂都是來自幻象,
對成道來講 — 沒有所謂喜歡和不喜歡。 
 
     你為什麼會喜歡和不喜歡?
     你喜歡某件東西而不喜歡另外一件東西,它是怎麼發生的?
     這個分別是怎麼發生的?
 
     你對這個喜歡和不喜歡的運作過程有加以徹底瞭解嗎?
     它值得你試著徹底去瞭解。你說:
 
「我喜歡這個人,不喜歡那個人。」為什麼呢?
 
     突然有一天,你變得不喜歡這個人,而開始喜歡那個人,為什麼呢?
     那個運作情形到底加何?為什麼你會去喜歡一個人。
 
     如果某人讓你增強你的自我,你就會喜歡那個人,
     如果他變成一個銀幕而幫助你作夢,你就會喜歡那個人。
     如果他調整他自己來適應你的作夢,你就會喜歡那個人,
     如果他沒有適應你的作夢、如果他不讓你作夢,你就不喜歡那個人
 
     如果某人不但不適應你的作夢,而且反而打擾你的作夢,
     如果他沒有扮演銀幕的角色,如果他不是被動的,如果他是主動的,你就不喜歡。
     你喜歡一個被動的銀幕,所以不論你作什麼夢,別人就幫助你作夢
 
     戈齊福最大的門徒奧斯賓斯基將他所寫的書「找尋奇跡」獻給他的師父,
     他在那本書上面寫著:「獻給一個摧毀我所有的夢的人。」
     但是你不會喜歡一個摧毀你所有的夢的人。

     即使奧斯盤斯基也必須離開戈齊福,在最後幾年,他從來沒有回來看他,
     他開始自立門戶,最後在他過世的時候,他是戈齊福的敵人
 
     即使是一個像奧斯賓斯基這麼有警覺的人,一個能夠感覺到說這個人,
     摧毀了他所有的夢的人也必須離開。
你或許能夠感覺出來,
     但是當某人真的一再一再地摧毀你的夢,你也會覺得這個人是一個敵人
 
     一個真正的師父看起來總是好像一個敵人,這就是準則
     一個虛假的師父總是會幫助你作夢,他從來不會打擾你的作夢
     相反地,他會給你慰藉、給你鎮定劑,他會安慰你、撫慰你,
     他的教導會像一首優美的催眠曲,他會在你的周圍唱歌,讓你睡好一點
     就這樣而已。
 
     但是一個真正的師父是危險的,去接近他充滿了危險,
     你是冒著你自己的危險在這樣做,因為他不會讓你作夢,他不會幫助你作夢
     因為這樣的話,整個目的就喪失了!
 
     他將會摧毀,而夢非常靠近你的心,你認為你的夢就是你的心,
     而當夢被摧毀,你就覺得你被摧毀了,它就好像某人在謀殺你。
     印度人有覺知到這一點,所以他們說:

         一個真正的師父就好像死亡一樣。
 
 
     當你去找一位師父,你就是去找死你將必須一死
     因為除非你死,否則你無法再生
 
     當你的夢被摧毀真理才會進入存在真理才會顯露出來
     你喜歡一個人,因為他幫助你的自我,
     你喜歡一個女孩,因為她說你是一個完美的人。
 
     如果某人幫助你的自我,你就準備要以幫助他的自我來作為交易。
     當每一件事都適合的時候,你就會喜歡那個人,這是一種相互約定。
     一旦那個人開始走他自己的方式,或者是什麼事不適合,
     或者是那個人比較執著於他自己的意思,或者是那個人想要開始支配,
     想要開始佔有,或者是那個人開始傷到你的自我……
 
     會有這樣的事情發生,因為那個人喜歡你並不是因為你的自我被增強,
     那個人喜歡你是因為他或她的自我被增強。
     他是因為他自己的自我而喜歡你,而你的喜歡是因為你的自我被增強了,
     你們的目的是不同的。
 
     這種類型的約定無法永遠持續下去。
     你們的目的不僅不同,它們還是互相敵對的,
     因為只有一個人能夠成為主人,而事實上你們兩個人都試著要成為主人。
     剛開始的時候,他們將會很甜美,因為那個領土還不知道。
 
     漸漸地,當事情安頓下來,
     他們就會變得越來越執著於自己的意思、越來越想佔有、越來越想支配、
     越來越侵犯到對方,然後你就會開始不喜歡。
     你會恨一個試著以任何方式將你的優越感往下拉的人,
     你會愛一個使你覺得更優越的人。 
 
     有時候你敲神的門也是為了權力,但如果是這樣的話你就敲錯門了,
     只有那些完全覺知到說權力以及權力的追求是一種瘋狂的人才能夠達到那個門。
 
     你依照你的自我來決定喜歡和不喜歡。
     如果沒有自我,怎麼會有喜歡和不喜歡?
     它們將會消失,你就不會有那個分裂的頭腦,
     不會有那個喜歡和不喜歡,以及產生出各種不同選擇可能性的頭腦。
 
     任何你所擁有的東西都無法讓你滿足。
     頭腦、自我將永遠會覺得不滿足。
     喜歡和不喜歡是因為自我的緣故,自我會受很多苦
     當沒有自我的時候,就沒有喜歡和不喜歡的問題,你會像一陣微風在世界上飄流,
     你不會選擇說我要到北方去,你不會有任何喜歡和不喜歡。
 
     不論自然帶領你到那裏去,你都會處於一種放開來的狀態。
     如果自然流向北方,風就吹向北方,如果自然改變方向,而開始吹向南方,
     那麼風就吹向南方,
它沒有它自己的選擇。
 
     一個道中之人沒有他自己的選擇,不論河流帶領他到那裏,他就跟著它—
     他從來不會去推動那個河流,他從來不會跟它抗爭,他沒有選擇,
     他沒有喜歡和不喜歡,你或許會覺得他有喜歡和不喜歡,因為你無法瞭解。

     佛陀將一個寧靜的訊息摩訶迦葉,他給他一朵花
 
     然後有人問:「為什麼要給摩訶迦葉?為什麼不給別人?
     因為還有別人,還有一些更值得尊敬的門徒。
 
     舍利子也在那裏,他是最大的弟子之一,全國皆知。
     他本身就是一個師父。當他來臣服於佛陀,他當時已經有五千個弟子。
     他們都臣服了,因為他們的師父臣服了,而他是一個有名的學者
     為什麼不給舍利子?
 
     為什麼不給阿難?他已經跟佛陀生活在一起有四十年,就好像一個影子,
     他侍候佛陀各種服飾,就好像一個僕人一樣,而且他還是佛陀的堂弟
     他們同屬於皇室。但是
為什麼要給摩訶迦葉呢?
 
     它不是一種選擇,因為如果它是一種選擇,那麼舍利子一定會得到它,
     它也不是一種喜歡,因為如果它是一種喜歡,那麼阿難將會得到它,
     佛陀說,沒有另外的選擇摩訶迦葉是唯一能夠接受它的人,
     他是唯一能夠寧靜瞭解的人。
 
     據說,佛陀說:「即使他沒有笑,我也會去到他那裏,將那朵花給他,
     因為他是在這次聚會裏面唯一處於空性的人 
      
     注意看弟子們的態度,他們會認為說一定有原因。
 
     「為什麼佛陀那麼執著於摩訶迦葉?
     為什麼他不將那個不能用語言表達的東西給我們,
     為什麼他要使摩訶迦葉成為最偉大的?」
 
     但是你們要記住,一個道中之人、一個成道的人只是像雲一樣地流動
     他沒有喜歡也沒有不喜歡因為那些都屬於作夢的頭腦
     屬於作夢的自我
 
 
 --- Osho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方廣部落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