奧修,你教導人們在想要關心別人之前先關心自己,
                                       這似乎是與這個世界上許多宗教所倡導的為人類服務的精神相反,
                                                    對許多宗教而言,這必然顯得是非常自私的態度,
                                                                    你能否就這一點談一談它。
 

       這不只是與許多宗教相反,而是與世界上所有的宗教相反,
       它們都倡導為他人服務、
不自私,但對我而言,自私是一個自然的現象。
       不自私是硬加上去的,自私是你本性的一部分。

       除非你達到了你的自我溶入了宇宙的境界,否則你不能真正地不自私,
       你能假裝,你將只是一個偽君子,我不希望我的人變成偽君子,
       所以它有一點點複雜,但它是能夠理解的。

       首先,自私是你的本性的一部分,你必須接受這點,
       如果它是你的本性的一部分,它一定是在做著最基本的事情,
       否則它就根本不曾存在過。
因為自私,你才活著,你才關心你自己;
       否則人類在很久以前就已經消失。

       只要想想一個不自私的小孩,生下來不自私的話,他將不能夠生存,
       他將會死掉,
因為即使呼吸也是自私的,吃東西是自私的當成千上萬個人
       正在挨餓,而你在吃東西。
當成千上萬個人不健康、生病、死亡,
       而你卻是健康的。

       如果一個小孩的出生沒有他的本性固有的一部分自私的話,
       那麼他將不能生存下去。
如果一條蛇靠近他,為什麼需要躲避蛇呢?讓它咬吧。
       這是你的自私保護著你,否則你會走到蛇的前面。
       如果一隻獅子撲到你面前,要吃掉你,那麼你就被它吃掉。
       那是不自私,獅子餓了,你提供食物,你有資格來干涉嗎?
       你不應該保護你自己,你不應該博鬥,你只要將自己變成獅子的盤中餐,
       那將是不自私。

       所有這些宗教都在不斷地倡導不自然的事,這只是其中之一。

       我教你自然,我教你變得自然,完全自然,毫不慚愧地自然。
       是的,我教你自私,在我之前沒有人曾這樣說,他們沒有勇氣說,
       而他們都是自私的!
這是整個故事令人吃驚的部分。

       為什麼一個修士、一個和尚要折磨他自己呢?
       那裏有一個動機,他希望進入天堂,在那兒獲得所有的快樂,
       他不是在犧牲任何東西,他只是在進行著交易,他是一個商人,
       他的經典上說;「 你將得到一千倍。」
       這生命是真正地非常地渺小,七十年並不算多,
       如果你犧牲七十年的快樂而獲得永恆的快樂,那麼這是一筆好的交易,
       我認為這並不是不自私。


       我對我的人說︰「 首先你要自私,
完全地自私 ─ 開花,達到開花和芬芳,
       然後散播它,然後和那些不幸的人分享它,
他們和你一樣有著相同的潛力,
       只是生活沒有給他們進入到內在的機會,能夠嘗到他們自身的神性。」

       我反對所有的宗教,因為對我而言,他們所做的都是毫無用處的,
       但是他們用漂亮的詞來「 做」,他們將事情隱藏在漂亮的詞中。

       我教你要自然。
       我教你要接受你的自然。

       我很肯定地知道一件事:
       那就是當你開花的時候,你要去分享,那是無法避免的,
       當花開的時候,是沒有辦法留住它的芳香的,無法將它禁閉起來,
       芳香會四溢,會散播到四面八方。

       因此首先要豐滿自身,變得自在,
       先成為真正的你,然後在你的存在中會有芳香散發到許多地方,
       它不是一種服務,它將是一種純粹的喜悅的分享,
       沒有比分享你的喜悅更喜悅的事了。


 
                                                                                       ---  Osho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方廣部落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