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常心是悟道之本


       
 
 
  從前,有一個學僧到法堂請示禪師道:
      “我常常打坐,時時念經,早起早睡,心不雜念。
         我想在您座下沒有一個人比我更用功了,
         可為什麼還是無法開悟?”

   禪師拿了一個葫蘆,一塊鹽,交給學僧說:
     “你去將葫蘆裝滿水,再把鹽倒進去,使它立刻溶化,
        你就會開悟了!”

     學僧遵照指示去做,沒多久,跑回來說道:
     “我把鹽塊裝進葫蘆,可它老不化;葫蘆口太小了,伸進筷子也攪不動。
        我還是無法開悟。”

   禪師拿過葫蘆倒掉了一些水,然後只搖晃幾下,鹽塊就溶化了。

     禪師慈祥地說道:
     “一天到晚用功,不留一些平常心,就如同裝滿水的葫蘆,
        搖不動,攪不得,如何化鹽,又如何開悟?”

     學僧不解地問:
     “難道不用功可以開悟嗎?”

     禪師仍耐心地解釋說:
     “修行如彈琴,弦太緊會崩斷,弦太鬆不出聲音。
        時刻保持著平常心,才是悟道之本。”

  學僧終於領悟了其中的道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方廣部落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