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     許     為     師 
 
                                                           《星雲禪話》

          

  
《  兜率.從悅禪  》
 
師曾經參訪過一位有密行的清素禪師,並得其印可,
         他對這位老師非常的禮敬。
 
         清素禪師曾在石霜楚圓座下久參,平時甚少與人交往。
         有一次,從悅在房內吃荔枝,清素禪師正好從門口走過,
         從悅就恭敬的招呼說:
         「長老!這是家鄉江西出產的水果,請您老吃幾個吧!」
 
         清素很歡喜的接過荔枝,感慨的說:
         「自從先師圓寂後,已經很久沒吃過了!」
 
         從悅就問:
         「長老,您的先師是那位大德?」
 
         清素回答:
         「就是石霜楚圓禪師,我在他座下忝為職事十三年。」
 
         從悅禪師非常驚訝地讚歎說:
         「十三年堪忍職事之役,怎能不得其道呢?」說後,
         便將所有的荔枝全部供養給清素長老,又向清素作禮。
 
         清素說:
         「我因福薄,先師為我授記後,曾告訴我不可以傳法、傳人。
            今看你如此謙恭有禮,善解人緣,為此荔枝之緣,
            我就將先師石霜楚圓禪師的法脈傳給你,現在你將你的心得告訴我。」
 
         從悅禪師就將自己所見一一陳述。
 
         清素開示:
         「世界是佛魔共有的,你要從佛,不要從魔;
            這個世界是善惡共有的,你要從善,不要從惡;
            這個世界是光明、黑暗各擁有一半,你要從光明,不要從黑暗。」
 
        從悅禪師得到印可以後,清素禪師教誡說:
        「我今為你點破,讓你得大自在,但切不可說承嗣於我,
           寶峰克文禪師才是你的老師!」
 
 
 
       「要學佛道,先結人緣」,佛法在恭敬中求,從悅對前輩恭敬,
       恭敬中就能得道。古人「一飯之恩,終生不忘」,如清素禪師一荔之賜,
       竟肯道破心眼,此乃感恩有緣,亦禪門之美談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方廣部落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