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禪宗十牛圖 》
       

  每一個死亡,都是一個新形式的門
每一個死亡,都是一個清理,       

       每一個死亡,都是一個卸下重擔,        
                每一個死亡,都只是在除去你那個舊的。        


 
    普雷姆」昨天晚上來找我,
    「味帕沙那
即將過世,他非常擔心,非常被震撼。

    你深愛的人的死會使你想到自己的死。
    死亡的片刻是一個很大的啟示,它使你覺得無能、無助,
    它使你覺得你不存在存在的幻象消失了。
 
    普雷姆在哭,他並不是一個容易哭的男人,
    他並不是一個容易覺得無助的人
    他不容易流淚,但是他被震撼了。

    每一個人都會被震撼,因為突然間你看到在腳下的大地消失了,
    但你卻一點辦法都沒有,你所愛的人快要死掉,
    你甚至會想要給出你的生命,但是你沒有辦法這樣做,
    你一點忙都幫不上,你只能在很深的無能之中等待。
 
    那個片刻會使你沮喪,那個片刻會使你傷心,
    或者那個片刻可以把你送上一個……
    追求真理的偉大旅程

    這個生命是什麼?
    如果死亡一來就將它帶走,那麼這個生命到底算是什麼呢?
    如果一個人在面對死亡的時候是那麼地無能、無助,
    那麼生命到底攜帶著什麼樣的意義呢?
 
    記住!不只是味帕沙那即將過世,每一個人也都會即將過世。
    在出生之後,每一個人都將會過世,沒有其它的方式,
    因為在出生之後只有一件事是確定的,那就是 ─ 「死亡」。
 
    不只是味帕沙那而已,你也是在垂死,
    或許你排在隊伍的比較後面一點,但那只是時間的問題

    有人今天過世,有人明天過世,有人後天過世,基本上這有什麼差別?

    時間不能夠造成太大的差別,時間只能創造出一個生命的幻象
    但是以死亡作為結束的生命並不會,也不可能是真正的生命
    它一定是一個夢,一個時空片段的夢,我想要你去覺知它,
    那麼你的「尋牛」(明心見性)就開始了。
 
    尋牛就是在尋找真實的生命,找尋那個不知道死亡的真實生命。
    唯有當生命是永恆的,它才是真實的,
    否則你所說的生命和夢之間有什麼差別?

    在夜晚深睡的時候,夢跟任何事一樣地真實,
甚至比你睜眼看到的來得更真實。
    但是到了早晨,它走掉了,甚至連一點痕跡都不留下來。
    到了早晨當你醒過來,你了解它是一個,而不是一個實相
 
    去坐在味帕沙那的旁邊,感覺那個死亡,不要為她覺得遺憾
    如果你為她覺得遺憾,你就錯過了整個要點,你就錯過一個偉大的機會 ─
    ─ 偉大的門。

    不要為她覺得遺憾,不需要為她覺得遺憾,她非常美,
    她在內在得到了一些東西才離開這個世界。
 
    她來到我這裡的那一天,我就變得擔心,我覺知到她的呼吸不對。
    因此我才給她「味帕沙那」這個名字,它的意義就是覺知到呼吸
    我叫她盡可能覺知到她自己的呼吸。她即將要過世,
    什麼時候過世並不重要,她將會死於某種很深的呼吸的毛病,
    她的呼吸沒有韻律
 
    她很努力下功夫,我很高興她已經有了一些整合,
所以她不會沒有用地死掉。根本就不要為她覺得遺憾,
相反地,你可以為她覺得高興,她很努力下功夫,
    任何她所得到的,她將會帶到她的下一世,
她已經可能利用了這個機會,
    所以不管她是否能夠活下來或死掉都不重要了。
 
    當你去坐在她旁邊,要為你自己感到遺憾,你們坐在同一條船,
    你們處於同樣的困境死亡隨時都會敲你的門,要準備好:

        在死亡來臨之前要找到「那隻牛」,
        在死亡來敲你的門之前要回到家,
        你不應該在中途被抓去,
        否則這整個生命會像夢一樣地消失,
        你的內在會很貧窮地被留下來。
 
    「尋牛」就是在找尋那個能量,
    永恆的能量生命的動能
    它不知道有死亡

    它經歷過很多死亡,每一個死亡都是一個新形式的門
    每一個死亡都是一個清理,每一個死亡都是一個卸下重擔
    每一個死亡只是在除去你那個舊的
 
    真實的生命從來不會死,那麼是誰會死?
    是你會死
    那個我會死,那個自我會死

    自我是死亡的一部分,但生命並不是死亡的一部分
    所以如果你能夠是無我的,那麼對你來講就沒有死亡

    如果你能夠有意識地拋棄自我,你就征服了死亡
    在尋牛的過程中,唯一必須做的事就是漸漸地拋棄自我
    如果你真的很覺知,你可以一下子就拋棄它;

    如果你並沒有那麼覺知,你將必須漸漸地拋棄它,那依你而定,
    但有一件事是確定的:自我必須被拋棄

          隨著自我的消失,死亡就消失了;
          隨著拋棄自我,死亡也被拋棄了。 
 
    所以,去坐在味帕沙那的旁邊,不久她將會消失,
    不要為她覺得遺憾,要為你自己覺得遺憾。

    讓死亡圍繞著你,嘗一下它,覺知那種無助、無能。
    是誰在覺得無助,是誰在覺得無能? 是自我
    因為你了解到你一點辦法都沒有,
    你想幫助她,但是你做不到,你要她存活,但是沒有辦法。
 
          盡可能深入地去感覺這個無能
 
    從這個無助會有一種覺知、一種祈禱、和一種靜心產生。
    藉著這個死亡,它是一個機會,要把握住每一件事來當做機會。
    她很美地利用了她的生命,我可以非常快樂地向她道別,
    好讓她可以很快回來,她將會從一個更高的層面回來,
    這個死將會幫助她,因為用現在這個身體已經不可能再下功夫了。
    任何她所能做的事,她都已經做了,進一歩的工作需要一個新的、
    新鮮的身體。   
 
    她並沒有在抗爭,她並沒有在奮鬥,她只是漸漸地臣服
    那是很美的,她處於一種放開來的狀態。如果她抗爭,她或許可以多活幾天。
    那就是為什麼醫生沒有辦法有太大的幫助,因為她本身已接近死亡。

    當某人已接近死亡,那麼就沒有什麼東西能夠有所幫助,
    因為於内在深處,那個人已經能夠坦然面對死亡。
    一個人一但能夠坦然面對死亡,沒有恐懼、顛倒、夢想,那是很美的,
    因為唯有當一個人感覺到某種超越死亡的東西,她才能夠坦然面對,
    在這之前是不會的。

    當一個人嘗到了不朽的滋味,或許只是短短的一個瞥見,
他也會知道沒有死亡。一個人即將要死,但是卻能坦然地勇於面對。
    當一個人知道了這個,他就會放鬆下來,
    那麼抗爭在那裡?抗爭有什麼意義?所以一個人自然就會就放鬆下來。
 
       她很放鬆,漸漸地,她將會消失,利用那個機會,去到她的旁邊,


靜靜地坐著,靜心冥想
讓她的死變成你的指引
         好讓你不會繼續浪費你的生命
               因為同樣的事將會發生在你的身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方廣部落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