拖死屍者是誰


     
 

  高峰原妙是南宋時的一位偉大禪師。
       當他老師第一次要他參「趙州之無」時,他便盡力參證這個問題。
       有一天,他老師雪岩欽和尚突然問他:「誰替你拖個死屍來?」
  
  這個可憐的傢夥不知怎樣回答。  
  他的老師很嚴厲,常常打人。
  
  後來有一天,他在夢中想起他的另一位老師。
       老師曾要求他參悟「萬法歸一,一歸何處」的公案,
       這使他三天三夜沒有閤上眼。在這種內心極度緊張狀態下,
       有一天他看到五祖法演給自畫像的題詞,其中有兩句是:
  
         百年三萬六千朝,  
         反覆原來是這漢!
  
  這使他突然打破了「拖死屍者是誰」的永久疑團。
       他整個改變了,完全變成了另外一個人。
  
  高峰在語錄中告訴了世人在那些日子裏他的內心傾向:
  
    「當我回到參堂一個月之後,有一天夜裏,睡夢中突然間注意到
          『萬法歸一,一歸何處』的問題。我的注意力非常集中,我失眠了,
          忘記吃東西,也不辨東西,不分晝夜。

          當我擺餐巾擺飯碗甚至上廁所時,不管走動或停下,不管說話或默不作聲,
          我整個生命都充滿著『一歸何處』的公案。我的心不曾想到別的事情,
          即使稍微想到一些與這問題無關的東西,也不能夠。

          我像是被釘住了或是被膠住了,不論我怎樣想擺脫也無法動一下。
          雖然我置身於許多人或集會中,總覺得好像一個獨處似的。
          從早到晚,從晚到早,我的感覺是如此的清楚,如此的平靜,
          如此的超越一切事物之上!絕對地淨純而一塵不染!
          自始至終只有一個心思。外界是如此的寧靜,我是如此地忘記他人的存在。
 
    「六天六夜就像白痢一樣過去了。最後當我跟著大家到來三塔講經時,
          偶然擡頭看到五祖演師的詩句。這使我突然間從恍惚迷離狀態中醒悟過來,
          而從前老師所問的問題『誰能替你拖個死屍來』的意義,也在剎那間領悟了。

          我感到這個無邊的空間似乎破為碎片,而大地也完全毀滅了。
          我忘了自己,也忘記了這個世界。它好像是一面反映另一世界的鏡子。
          我試驗過我所知道的幾個公案,發現它們是非常的明白清楚!
          我不再迷惑於般若的妙用。」
  
       後來,高峰見到了他的老師。
         老師一見他就問:「誰替你拖個死屍來?」
  
    高峰大笑。  
    老師想用棒子打他,高峰便握住棒子說:「今日你打不得我!」  
    老師問:「怎麼不能打你?」  
    高峰便拂袖而出。
  
    第二天,老師又問他:「萬法歸一,一歸何處?」
    高峰回答說:「狗舔熱油鍋。」  
    老師問:「你從哪裏學這些無聊話來搪塞老夫?」  
    高峰說:「正要你疑著呢。」
  
    老師便高高興興地走了。
  
    大凡公案,都像一把生了銹的鎖,或是一個解不開的死結,
         初學者未知深淺,便用鑰匙一個勁地桶,一股氣的解,
         結果自然是出了一聲冷汗,氣喘吁吁地累趴在地上。
         坐在地上凝神靜氣地想上幾年,鎖也爛了,繩子也斷了,上前一摸,
         正要驚喜地進去,卻又發現房子裏空空如也,於是連呼上當。

         而當他驀然回轉身來時,竟意外地發現,
         自己原來所處的世界卻是皓月當空,
         群花爛漫,百鳥啼鳴,好一片美麗的天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方廣部落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