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  燈  滅  了

 
    
 
  佛光禪師向學僧提一則公案道:
 
  古時,人們大多用紙糊的燈籠點上蠟燭照路,
       某日一位盲者拜訪了他的一位朋友,辭別時,因為天色已暗,
       他的朋友就給他一隻燈籠,讓他照路回家。
 
       盲者謝絕朋友的好意說道: 
  “ 我不需要燈籠,無論明暗,對我都是一樣 ”。
 
       朋友解釋道:
      “ 我知道你不需要燈籠照路回家,但如果你不帶燈籠的話,
           別人也許會撞著你。因此你最好還是帶著。”
 
       話說得有理,這位盲者就帶著燈籠回家了,但走不多遠,
       卻被來人撞個正著,盲者罵來人道:
 
   “ 看你走到那裏去了?難道你看不見我手裏的燈籠?”
 
       路人除致歉意外,說道: “ 老兄!你的蠟燭已經熄了。” 
       盲者道:“ 是你的心燈滅了,豈關我的蠟燭滅呢?”

 
  見性的人,光照的般若與黑暗的無明,在他都是一樣,沒有分別,
       黑暗的煩惱固然苦人,光明的烈日,又何不炙人?

       雖然如此,何妨運用慈悲方便,提一燈籠(慧炬)照開眾生的心燈?
 
       眾生無始以來,我執深重,生死死生,
長夜冥冥,雖然長了二個眼睛,
       卻不見眼前路人,責怪盲者燈籠熄滅,
自己開著眼睛,卻不用心,
       心燈的熄滅,才更可悲!例如世人未明佛法大義,
到處誤解佛法,譭謗三寶。
       即如明眼人撞了瞎子的燈籠,還怪燈不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方廣部落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