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  給  人  懷  疑 
 
《星雲禪話》  作者:星雲大師
        
        
 
 
       鶴林玄素禪師,俗姓馬,時人皆稱他為馬素。
 
       有一個屠夫,非常仰慕鶴林禪師的道德聲望,特地準備上好的飲食,
       至誠懇切地邀請鶴林禪師赴齋,禪師也願意隨緣前去。

       全寺大眾為之嘩然,禪師看到大家不以為然的表情,他泰然地說:
      「佛性平等,賢愚一致,放下屠刀,立地成佛,
           可度者,吾即度之,這有什麼好訝異的呢?」
 
       鶴林禪師接受過屠夫的供養,回到寺院之後,就關上房門,不和人講話。
       有一個學僧幾次去敲鶴林禪師的門,鶴林禪師就在房內問:「誰啊?」
 
       「老師!是我。」
 
       禪師回應:「不要說是你,就是佛祖也不能進來。」 
       學僧不解地問:「為什麼連佛祖都不能進去呢?」
 
       禪師答:「因為這裡已無空間給佛祖住了。」 
       「那麼,你告訴我什麼是祖師西來意,我就不進去了。」
 
       禪師以非常慈悲的聲音說:「祖師西來意就是到屠夫家中應供。」 
       「這種西來意,難道不怕人懷疑嗎?」
 
       「懷疑的事就是不懷疑,認識的事就是不認識。
          我這裡沒有懷疑的人,你要懷疑到別處去懷疑好了。
           因為我不肯定不懷疑的事物,不懷疑不肯定的事物。」
 
       學僧終於有省,在門外頂禮而去。
 
 
       世間上的一般人,不相信別人,也不相信自己,處處抱持著懷疑的態度,
       不肯與人為善。屠夫所操的是殺業,但他虔誠的供養,這確實是佛心,
       一個證悟禪道的人,怎能不接受佛心呢?
 
       鶴林禪師不准學僧進門,主要就是不給人懷疑。
       禪者每天找尋祖師西來意,卻沒有慈悲心,沒有方便慧,怎能參禪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方廣部落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