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為一個夢想家


 
 
       尼采曾經說過:

      “ 所有夢想家消失的那一天,
就是最大的災難降臨到人類身上的日子。”
 
       人類之所以會進化,全是因為人類曾經夢想過。
       昨日的夢想成為令日的事實,而今日的夢想會變成明日的事實。
 
       所有的詩人都是夢想家,所有的音樂家都是夢想家,
       所有的神秘家也都是夢想家。
       事實上,創造是夢想的副產品。
       但這些夢不同於佛洛伊德所分析的夢,
       所以你必須能夠區分一個詩人、雕刻家、建築家、神秘家、
       舞蹈家等人所擁有的夢,和一個病態頭腦的夢的差異。
 
       不幸的是,佛洛伊德從不在意這群偉大的夢想家,
       然而他們卻是全人類進化的基石。
       佛洛伊德接觸到的都是心理不健康的人,
       也因為他一輩子都在分析這些心理患者的夢,
       所以“夢想”這個字變成了一種譴責。
 
       瘋子做夢,他的夢只會毀滅自己;
       具有創造性的人們也做夢,但他們的夢將會豐富這個世界。 
       這讓我想起米開朗基羅的故事。
       有一天,他經過一個有著各式各樣大理石的市集。
       他看到一塊非常漂亮的石頭,所以就上前詢問。
       商店老闆說:“如果你要這塊石頭,你可以免費帶走它,
                                因為它在那裏只是浪費我的空間。
 
       十二年來,從來沒有人問過這塊石頭,我也看不出它有什麼潛力。”
       米開朗基羅帶走了石頭。他花了將近一年的時間在這塊石頭上工作,
       他雕刻出或許是有史以來最美的雕像。
 
       幾年前,曾經有個瘋子試著要摧毀這座雕像,這事發生在梵諦岡。
       這座雕像雕的是耶穌基督,他被人從十字架上抬下來,
       正躺在他的母親聖母瑪莉亞的懷裏。

       在米開朗基羅工作一年完成雕像後,他邀請商店老闆到他家裏來,
       因為他想讓他看一樣東西。
       商店老闆無法相信他的眼睛,他說:
“你從哪裡找到這麼漂亮的大理石?”
 
       米開朗基羅說:
“你難道沒有認出來嗎?它就是那塊醜陋的石頭,
在你的店門口放了十二年的石頭。”
 
       我之所以記得這件事,是因為商店的老闆問:
       “你是怎麼辦到的?你為什麼會認為那塊醜陋的石頭
能夠變成美麗的雕像?”
 
       米開朗基羅說:
“我從來沒有想過這件事,
     但是我曾經夢想著要雕刻一座這樣的雕像。
 
       當我經過那塊石頭時,我突然看見耶穌在召喚我,它說:
       『我被困在這塊石頭裏。放我出來,幫助我脫離這塊石頭。’
       我在那塊岩石裏看到了與這一模一樣的雕像,
所以我做的工作其實是微不足道的。
       我只是去除掉石頭上多餘的部分,
然後耶穌與瑪利亞就從桎梏中解脫出來了。”
 
       如果有個人 — 一個有著佛洛伊德般聰明才智的人 —
       研究的不是生病的人與他們的夢,而是研究心理健康的人的夢,
       甚至不只是心理健康,而是具有創造力的人們的夢,
那會是一項偉大的貢獻。
 
 
       分析這些人的夢,你會發現並非所有的夢都是壓抑下的產物:
       分析他們的夢,你會發現某些夢是源自於一個具有創造力的意識,
       他們的夢不是病態的,而是健康的。
 
       整個人類的進化與意識的提升,都仰賴這群夢想家。
       這整個存在就是一個有機體。
       你們握著的不只是彼此的手,你們還握著樹的手;
       和你一起呼吸的不只有人類而已,而是這整個存在。
       整個宇宙都處在一種深度的和諧裏,
只有人類已經遺忘了和諧的語言。
 
       我在這裏的工作就是要提醒你。
       或許正因為事實是如此地明顯,所以人們習慣於遺忘。
       也或許是因為你誕生於其中,所以你怎麼能夠去思考它呢?
 
       有一個古老的寓言這麼說著:
一隻具有哲學家頭腦的魚問別條魚說:
       “我聽過太多關於海洋的故事,但它到底在那裏?” 
              而實質上,它就在海洋裏!
 
       但正因為它誕生在海洋裏,它生活在海洋裏,與海洋沒有距離,
       所以它從來不曾隔著一段距離清楚地看過海洋。
 
       一隻年老的魚抓住這個年輕的哲學家說:“我們所在的這裏就是海洋。”
       年輕的哲學家說:“你一定是在開玩笑。這是水,而你把它稱為海洋!
       我一定要多問一些人,多問一些有智慧的人。”
 
       對一隻魚來說,只有當它被漁夫從海裏撈捕上來,扔上沙灘後,
       它才會知道什麼是海洋。
這也是第一次它能夠瞭解,
       原來自己一直生活在海洋裏,海洋就是它的生命;
       沒有海洋,就無法生存。
 
       但對人類而言,那幾乎是不可能的,因為無法將人類從存在裏隔離出來;
       存在是無限的,並沒有一個你可以站著遠觀、眺望整個存在的海岸。
       不論你在哪裡,你永遠都是存在的一部分。
 
       “所有人都一起呼吸著,我們都是這整個交響樂團裏的一份子。”
       當你能夠瞭解這一點時,那會是一個偉大的經驗。
 
       我稱它為經驗而不是夢,
       是由於佛洛伊德的緣故—“夢”這個字眼已經有了一個錯誤的涵意,
       否則,它是最美的字眼之一,是非常詩意的一個字。
       就只是處在寧靜裏、在喜悅裏,就只是存在 —
       在這樣的寧靜裏,你會開始感覺到自己和他人是一體的。
       當你思考時,你與他人是分離的,因為你們各自想著不同的事情,
       但當你們兩人都處在寧靜中時,你們之間的高牆就會開始消失。
       兩個寧靜無法一直是兩個,它們會合而為一。
       所有生命裏偉大的價值:愛、寧靜、喜悅、狂喜與神性,
       都會幫助你更加覺知到整個存在的一體感。
 
       除了你以外,沒有別人;我們都是同一個實相的不同表現。
       是同一個歌手所唱的不同歌曲,同一個舞者所跳的不同舞蹈;
       我們是不同的繪畫,但都來自于同一個畫家。
       但不要把它稱為夢!
 
       當你稱它為夢的時候,你不瞭解它也是一個真相,
       而真相遠比任何一個夢都來得美麗。
       真相是更令人陶醉、更多采多姿、更令人喜悅的,
       有著超乎你所能想像的變化。
       但我們是如此無意識的生活著……
 
       我們第一個無意識的部分,就是認為我們彼此是分離的。
       然而我要強調沒有任何人是一座孤島,
我們都是廣闊大陸的一部分;或許其中有些區別,
有各種多樣性與變化,但這些區別都無法將我們彼此隔離。
 
多樣性只會讓生命變得更豐富 —
有一部分的我們在喜馬拉雅山上;
       有一部分的我們在星辰裏;
 
       有一部分的我們在玫瑰裏;有一部分的我們在風中飛翔的鳥兒裏;
       有一部分的我們在樹上的青翠裏,我們四處散佈。
       經驗到這個真相與真理,將會蛻變你對生命的整個看法,
       蛻變你的每一個行動,蛻變你的靈魂。
 
       你會開始充滿愛,開始充滿對生命的崇敬。
       用我的話來說,這也是第一次你是真正具有宗教性的。
       我指的宗教不是基督教,不是印度教,也不是回教,
       而是一個真正的、純粹的宗教。
“宗教”這個字是美麗的,
 
       如果愛是出於紀律,那麼它是假的;
       如果和平是來自於教化,它是假的;
       如果慈悲是來自於教育,那也是假的。
       但如果這些都是自發性的發生,而非出於你的努力,
       那就有一種深沉的、細緻的真實在其中。
 
       在過去,許多罪行假借宗教的名義而發生,
       當然這些宗教都是假的,都是贗品。
       真正的宗教必須要被生出來。
 
       在威爾(H.G.Ware)出版了他所寫的世界歷史後,
曾經有人問他:“你對於文明有什麼看法?”
       而他說:“那是個不錯的想法,但總得有人做些什麼,
                         把文明帶到這個世界上來。”
 
       到自前為止,我們還不是文明的,
我們還未具有文化,我們還未具有宗教性。
       假借文明、文化、宗教的名義,我們做過各種野蠻的行為,
       做過各種原始、非人性、動物性的行為。
       人類已經脫離真相太遠了,人類需要被喚醒,需要瞭解這個事實:
       我們都是一體的。
       這並不是一個假設,而是所有靜心者的經驗。 
       好幾世紀以來,所有靜心者的經驗都毫無例外的顯示出這個真相:
       整個存在是一體的,是一個有機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方廣部落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