珍  惜  現 

 
 

 
   日本親鸞上人九歲時,就已立下出家的決心,
他要求慈鎮禪師爲他剃度
     慈鎮禪師就問他說:
“ 你還這麽小,爲什麽要出家呢?”

     親鸞:“ 我雖年僅九歲,父母卻已雙亡,
我因爲不知道爲什麽人一定要死亡?
     爲什麽我一定非與父母分離不可?
所以,爲了探索這層道理,我一定要出家。”

     慈鎮禪師非常嘉許他的志願,說道:
        “ 好!我明白了。我願意收你爲徒,不過,今天太晚了,
            待明日一早,再爲你剃度吧!”

     親鸞聽後,非常不以爲然的道:
       “ 師父!雖然你說明天一早爲我剃度,但我終是年幼無知,
            不能保證自己出家的決心是否可以持續到明天?而且,師父!
             你那麽高年,你也不能保證您是否明早起床時還活著。”

       慈鎮禪師聽了這話以後,拍手叫好。並滿心歡喜的道:
           “ 對的!你說的話完全沒錯。現在我馬上就爲你剃度吧!”


      我國唐代玄奘大師,十二歲出家時,
因唐代出家爲僧須經考試及格,其時玄奘年幼,
未能錄取,玄奘傷心痛哭,主考官鄭善果問爲何定要出家?

      玄奘答以要“ 光大如來遺教,紹隆菩提佛種 ”,
      因其志願宏偉,特準出家,今中日兩聖者,
古今輝映,亦佛教之美談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方廣部落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