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  

     
 
 
       無根禪師有一次入定三日,被人家誤為已經圓寂了,
       便將他的身體給與火化。

       又過了幾天,無根禪師的神識出定時,卻找不到他的身體。

       全寺大眾經常聽到他悲慘的自言自語的聲音:
「我?我在哪裡呢?」
 
       尤其是到了晚上,無根禪師尋找身體的聲音更加悲切,
鬧得大家都非常不安。有一天,無根禪師的道友妙空禪師
知道了這件事,就對寺中大眾說道:
       「今天晚上,我要住在無根禪師的房間裡,
他來時,我要好好和他談談。
          請你們為我準備一盆火,及一桶水來,
我要讓他了解什麼是『我』?」
 
       夜深時,找身體的無根禪師來了,很悲傷地叫道:
       「我呢?我到哪裡去了?」
 
       妙空禪師很安詳地答道:「你在泥土裡。」 
       無根禪師鑽進了泥土,東找西找,找了很久,但未找到,
       非常悲傷地說道:「土裡面沒有我呀!」
 
       妙空禪師道:「那可能在虛空中,你到虛空中找找看。」 
       無根禪師進入虛空中尋找了很久,但仍悽切地說道:
       「虛空裡也沒有我呀!我究竟在哪裡呢?」
 
       妙空禪師指著水桶說道:「大概在水裡吧?」 
       無根禪師自在地進入水中,不久,哀傷地出水說道:
       「我在哪裡?水裡也沒有呀!」
 
       妙空禪師指著火盆說道:「你在火裡面!」 
       無根禪師進入火中,仍沒有找到。
 
       這時妙空禪師才認真地對無根禪師說道:
       「你能夠入土、下水,也能進入熊熊火中,
更能自由自在地出入虛空,你還要那個渾身骯髒,
處處不自由的色殼子做什麼呢?」
 
       無根禪師聽後,猛然有省,從此再也不吵鬧找「我」了。

 
       真我,應該不是色身,色身有礙有病,
色身是無常之物。真我是法身,法身是遍滿虛空,
充塞法界乃「亙古今不變,歷萬劫常新」之體。

       禪者證悟真心,應與法身相應
而無根禪師念念不忘臭皮囊,焉能解脫?
       所幸道友妙空禪師的方便開示,方能找回真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方廣部落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