圓            夢


          



       溈山.靈祐禪師是福州人氏,俗姓趙,二十三歲時參於百丈.懷海禪師
       並嗣其法。開創湖南溈山,大振法門宗風,門下弟子數百人,
       其中仰山.慧寂禪師香嚴.智閑禪師最為傑出。

       有一天,溈山禪師正在小憩,仰山冒冒失失地闖進禪室,
       溈山聽到有人進來,便轉身面壁,不看來人。

       仰山禪師說道:「我是您的弟子,老師何必如此
不看我一下呢?
       溈山聽後動了一下,但並沒有轉身,仰山只好往門口走出去,
       卻被溈山叫了回來。

       溈山禪師道:「剛才我作了一個夢。」仰山禪師不答聲,只是靜靜地聽著。
       溈山禪師又道:「你替我圓圓看。」

       於是仰山禪師到外面打了一盆水來,溈山禪師迅速地洗過臉
       不久,香嚴禪師也進來了。

       溈山禪師對香嚴禪師也同樣地說道:
       「我剛才作了一個夢,仰山慧寂禪師幫我圓夢,慧寂真是一個有心人。」

       香嚴禪師道:「我在外面,不知這裡的事情。」

       溈山禪師不放過他,就指著香嚴道:
       「既然這樣,你也替我圓圓看。」

       香嚴禪師聽後,便到外面替溈山禪師端了一碗茶來。

       溈山禪師很高興地說道:
       「你們兩個人智慧多麼高!你們的智慧和不可思議的作為,
           甚過舍利弗目犍連。」

       香嚴禪師和仰山禪師不約而同地回答道:
       「老師!禪也要分勝負嗎?」

        溈山禪師哈哈大笑:
        「不錯!男兒自有衝天志,不向如來行處行。」

        此事不久,仰山禪師收到老師溈山禪師送來的一面鏡子,
        仰山拿著鏡子對門下的弟子問道:

            「溈山禪師送來一面鏡子,你們說說看,到底是溈山禪師的鏡子
               還是我仰山的鏡子?

               如果是仰山的鏡子,為什麼又是溈山禪師送來的?
               若說是溈山禪師的鏡子,為什麼又在我仰山手裡?

               如果你們答得對,便把鏡子留下來,答不出,便把它打破。」

           仰山禪師連說了三遍,沒有一個人答話,於是:
           仰山便把鏡子打破,離座而去。


        是你的鏡子也好,是我的鏡子鎮也罷,有了你我,已落於我相、
        人相
對待法,不是超越的禪心,難怪沒有一個人能夠回答這個問題。

        其實將你我之相泯滅,把對待之念去除,那不就是一個超越的世界嗎?

        你要「圓夢( 夢已是幻,何必癡人來圓!) 
        打一盆水洗臉,倒一杯清茶享受,何必作:
 
             痴人說夢。  


            【圓覺經】「依幻說覺,覺亦是幻」,

                               「知幻即離,離幻即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方廣部落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